苍南新闻网
公益慈善: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公益慈善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壹次心”,以爱之名

2014年08月28日 23:23:45来源:苍南新闻网
 
 
 
 
图片均为《爱的壹次心》微电影剧照

记者 缪依含

“上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们也不会。一次用心的付出,唤回迷途的人生。这便是壹次心的宗旨。”面对摄像机镜头,应吟吟的声音一如既往地柔和,表情则显得十分坚定。

日前,全国首部社区矫正微电影《爱的壹次心》在我县经过为期5天的紧张拍摄,圆满完成拍摄任务,开始进入后期剪辑阶段。据悉,该片根据我县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项目的真实案例改编而成,主要讲述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小磊,在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及司法相关部门的耐心帮扶、心理矫治及关爱下,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由曾经堕落的悲观主义者最终蜕变成长为一名主动帮助他人、关爱他人的义工的故事。影片在我县龙港镇司法分局、舥艚社区、凤江社区等地取景拍摄,共有100多人参加了拍摄,预计将于9月下旬通过各大电视媒体和网络平台在全国展播。

为能抢先感受这部微电影的风采,并且更深入地了解公益组织“壹次心”,拍摄期间,记者走进《爱的壹次心》剧组,和剧中主角之一,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理事长应吟吟进行了对话交谈。

美丽的意外

穿着时尚干练,笑容平易亲切,应吟吟俨然一副美丽辣妈模样,但又不会使人产生任何距离感。就在今年正月,已经成为公司中层的应吟吟辞去了工作,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说起自己最初走上公益之路,应吟吟形容这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其实很偶然,是被别人拖下水的。”

和不少同龄女性一样,结婚生子后应吟吟在家做了一阵子的全职妈妈,后来开始到企业上班。她说,那时候工作还比较闲,空暇时她便经常参加各种活动。3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朋友一起参加了一次公益活动,帮助他人的快乐感使她顿时喜欢上了做公益,并从此“一发不可收”。“通过参加公益活动认识了很多有爱心的人,大家相处时的感觉特别真诚和纯粹,所以业余时间里也就很乐意给他们帮忙。”不知不觉中,公益事业在她生活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从加入市民监督团到担任龙港镇壹加壹义工联合会会长,大学时办活动拉赞助的经历和在企业中成长磨练的阅历,使得颇有才干的她渐渐地从参与者变为组织者,“越陷越深”,也越来越无法离开。

“刚开始的确有很多人特别不理解,包括我的家人和朋友其实也并不怎么支持。”拿着一份令人羡慕的薪水却选择了辞职,而公益活动由于经费匮乏则经常需要应吟吟自掏腰包,前后如此鲜明的反差难免引起周围不少人的诧异。“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其实我自己也在心里反复酝酿了很久。”应吟吟说,由于团队中人手不足,随着公益事业的逐步开展,她发现要想做到工作、公益两方面兼顾实在有些力不从心,不是频繁地向单位请假就是无法专心地投入活动,她感到自己必须做出取舍。“我喜欢单纯的快乐。帮助需要关怀和资助的人,这种成就感和完成一份领导交待的工作是完全不同的。工作这么多年,我多少有一些积蓄。而且我还年轻,就算会失败大不了就是重头再来。综合各个方面的因素,我认为自己有条件去勇敢地进行新的尝试,更何况这是一件能够令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于是,她选择抛开芜杂的思虑,跟随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忙并快乐着

近年来,应吟吟了解到我县发生了一些未成年人被伤害和伤害他人的事件,这使身为母亲的她感触颇深,觉得有必要通过培训和活动给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因此,她组建了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该项目于2013年4月份开始启动,是浙江省首家专业致力于未成年人帮扶和矫正的民间公益组织,他们除了走进校园开展未成年人应急救护培训和普法宣传教育外,还和司法局合作,让接受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以义工形式加入到活动中,对在服刑青少年、在服刑人员子女、社会流浪未成年人进行帮扶和心里矫治工作,同时组建一支由8名教育硕士组成的心理咨询师队伍,通过每一次用心的服务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形成美好的品德,帮助他们找回自我价值,勇敢面对人生。

“这种服务在苍南乃至整个浙江省都没有人在做,因为很多人都觉得未成年人的思想变化很大,思想道德建设成效很慢。事实上也的确是这样,你和他们沟通时要有心理学、法律方面的常识,不仅要有耐心,更要注意方法。监控警告的方式毕竟效果有限,而用威胁恐吓的方式肯定不行,小孩子反而会有逆反心理。”应吟吟坦言,由于这类公益项目并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模式,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探索和尝试中不断进行完善。

整理材料、参加培训、与相关部门对接、和帮扶对象聊天……团队中包括她在内只有两名专职人员,她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而且如果拉不到赞助,他们就没有任何收入,许多资金都由她自己垫付。同时,因为未成年人的思想并不稳定,她需要和他们进行长期的沟通交流。人在深夜常常容易变得特别脆弱,有时悲观情绪爆发,她就一直陪着孩子聊心事聊到凌晨三四点,自己却只睡几个小时。

在应吟吟的QQ空间里,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在这里,没有官衔名利,也不会有物质和经济上的获取,但我们可以通过帮助更多需要关怀和资助的人,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一份安静与释然。做义工的路上,有误解,有责难,有困难,有困惑,但是我们一直在坚持!” 聊天中,说起遇到的困难,应吟吟情绪平静,但是谈及帮扶对象,她的眼眶却几次湿润。“其实,只要你真正走入这些孩子的内心,会发现他们还是很单纯的,只是缺少关爱,缺少正确的引导。我们应该再给他们一次机会。”她说自己骨子里是个倔强的人,决定了的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当看到帮扶对象融入社会开始崭新生活,再多的忙碌和疲惫都会被内心的快乐和满足所取代,这就是支撑她走下去的力量。

为自己代言

“好,过。我们换个角度再来一遍。”拍摄中,剧组顶着酷暑,冒着暴雨,克服遇到的各种难题,精益求精地演绎着他们的故事。

应吟吟告诉记者,这次拍摄是帮扶过程中典型案例的一次再现,也是壹次心日常工作活动的一个缩影,所以在情感把握上大家都是本色出演。很多人都积极配合演出,比如龙港司法分局的工作人员,壹次心的义工们,龙港镇的热心市民等等,“可能刚开始面对镜头多少会有些拘谨,但大家都在努力地调整和适应。”她还提到,从确认剧本、选择演员到敲定场地、实际拍摄,整个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人给予她各种支持,这让她感到自己并不是在孤军奋战。

据悉,7月“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项目”成功入围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项目百强单位。组委会委托湖南电视台从全国报名的上千个公益项目里筛选十项拍摄微电影,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凭借特色项目脱颖而出,是浙江省唯一一部被组委会选中拍摄微电影的公益项目,也是全国第一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的微电影。

“我其实不是个喜欢抛头露面的人,过去做公益我更偏向于默默无闻,想着只要自己献出爱心就可以了。”但随着公益组织的不断成长与完善,应吟吟发现这种做公益的模式开始显得有点“闭门造车”,而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更是显得“杯水车薪”。“别人告诉我,必须要敢于站出来,为自己代言,更为壹次心代言,只有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的队伍中来,才能保持爱心源源不断地传递下去。”她开始突破自己,从街坊邻里到微信朋友圈,以“让每个人至少参加一次公益活动”为目标,逐渐拓展参与人群,不断拓宽影响范围。她相信“成功的经验是可以复制推广的”,而这次微电影的拍摄,不仅是对过去的梳理总结和对壹次心成绩的肯定,也将通过更广泛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未成年人帮扶群体。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