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打造温州地区台湾时尚产品进口基地

霞关港取消“双限”正式通航

黄寿龙宣布通航 黄荣定致辞
2014年08月25日 22:32:08来源:苍南新闻网
 
 

霞关港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点正式通航。(李士明/摄)

 

苍南新闻网8月25日消息:“现在,我宣布苍南霞关港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点正式通航!”今天上午,随着县委书记黄寿龙宣布通航,我县对台经贸往来跃上一个新台阶。县领导黄荣定、雷仁、蓝德超、冯兴钱等出席仪式。

今年7月15日,国家商务部网站公布了《第三批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点的通知》,其中我县霞关港成为公布的四个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点之一,自7月15日开始执行新的更开放管理措施,放开船舶吨位100吨和货物总值10万美元的限制。

霞关港地处浙闽两省海上交通汇集点,距离台湾省基隆港仅120海里,是浙江省距离台湾最近的港口,也是台湾渔船避风、补给、小额贸易的理想口岸。霞关港作为一个深水良港,可建30万吨级以上码头,对台贸易潜力很大。

此次通航的台籍新华轮运载着生产资料和工业用品等货物8月23日从台北港驶出,经马祖中转报关后,于今天首次到达霞关港。据船长简光辉介绍,这次新华号抵达苍南时,货物价值突破了10万美元。据悉,经过今天的成功试航,霞关港将逐渐进行航次正常化,从一周一个航次到一周二个航次,并在适当的时候开始海运快递业务,计划每周六个航次,争取实现年度进出口量达到5000万美元。今后,进出的台轮除了承担正常的物流运输功能外,还将依托现在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加大台湾商品的进口力度,从品种、数量上再进行扩大。

县长黄荣定指出,霞关港成功获批国家更加开放管理措施试点口岸,全面取消了船舶吨位100吨和货物总值10万美元的贸易“双限”,将为我县发展对台小额贸易、深化对台经贸合作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带来更多的机遇。我县将以霞关港通航为契机,切实加大对霞关港的投入和建设,不断增强霞关港口的综合竞争力,争取实现对台小额贸易质的飞跃,努力把霞关港建为温州地区台湾时尚产品进口基地。同时,我县将继续大力推进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建设,积极推动对台合作交流向纵深迈进。

据悉,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全面深化对台合作交流,自 2011年5月获批设立省内首个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以来,相继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13年,我县合同利用台资2485万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193万美元,分别占全省4个浙台经贸合作区总量的72.8%和69.8%,位列全省首位。国家级对台平台创建更是喜事连连,除了霞关港成功列入第三批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点以外,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获国家民委批复;国家级苍南台商投资区已由国务院批转商务部办理;成功申办“中华一家亲·2014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我县正逐步成为浙江省参与海西区建设的排头兵和开展对台经贸合作的“桥头堡”。(记者 林超群)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