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上线 媒体融合聚焦政情民声

2014年08月22日 13:49:39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昨天,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正式上线。杨洲 摄
 
 

温州网讯 听民声、聚民智、惠民生、解民忧,昨天,市政府主办的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http://wlwz.wenzhou.gov.cn/)正式上线。该平台的推出,不仅增添了为民办实事的渠道,市民今后问政投诉也将更便捷。

目前,网络问政平台已推出问政热帖、温州发布、问政监督、记者跑腿等栏目,首批入驻单位共68个,包括11个县(市、区)政府和57家市直单位。问政内容包括政府部门有关办事程序、政策依据等事项;对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的投诉(举报),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问题的投诉(举报);对我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网友若要在该平台上进行问政和投诉,可点击“问政登录”模块,成功注册之后可编辑问政内容、上传图片、选择问政单位,提交后在“我的问政”中查询相关回复内容。各问政单位接到网民问政后1个工作日内(次日开始计算)要在网上作出回应,8个工作日内办复。市政府办公室每月对各地、各单位办理答复情况进行考核通报。

本报联合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共同推出党报问政栏目“政情民声”,与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一体联动的同时,对一些热点问政事项、民生问题和一些问政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进行调查报道。市民也可直接向本栏目反映情况,温州日报“党报热线”电话:88869996,电子邮箱:wzrbline@vip.163.com,通讯地址:鹿城区公园路105号。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作荣在开通仪式上表示,该平台的推出,能够促进政府工作更公开、更透明,更广泛地搜集群众的建议、意见,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网络问政平台

主要板块简介

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http://wlwz.wenzhou.gov.cn

入驻单位:任意点开县市区、功能区或市级单位的链接,该单位的部门职能、相关资料和政民互动情况立刻呈现。首批入驻单位共68个,包括11个县(市、区)政府和57家市直单位接受市民问政。

问政热帖:汇集网友关注的问政内容,展示问政单位回复、受理情况进展。在页面右侧,有一栏为“监督员打分”,由问政网民和市民监督员分别对发言人的答复和办理质量进行评分。

记者跑腿:通过媒体监督方式,将部门办理过程中存在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等现象进行曝光。

公告栏: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行政效能、民生工程、群众诉求等发布政务信息。

网络问政平台

六大亮点解读

实名认证对口受理

网民通过手机认证(凭手机验证码确认)注册后,即可向入驻平台的各单位进行问政。各问政单位按职能和事权范围直接对网民问政事项进行调查、办理、答复,并对答复结果负责。

快速回应限时办结

各问政单位接到网民问政后1个工作日内(次日开始计算,下同)要在网上作出回应,8个工作日内办复。情况特别复杂的问政事项,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办理的,要在办理时限届满前1个工作日内申请延长办理时间,并说明理由和承诺办理时限。

首问负责协同办理

网民问政事项涉及多个单位的,首问单位要负责牵头办理、答复;其他相关单位按职责进行协同办理,并按要求将协办结果告知首问单位。对不属于本单位事权范围的问政事项,各单位要在2个工作日内申请调整办理单位,若申请调整未核准的,仍按原期限计算。对不予受理的问政事项,各单位要在2个工作日内向网民说明不受理理由。

晾晒结果网民评价

推行网民问政事项及单位办理结果网上“晾晒”制度(涉密事项除外),主动“晾”问题、“晒”结果,并接受问政网民和市民监督员的评价打分,将网络问政过程和办理质量置于网民和社会监督之下。下一步,市府办将聘请一批热心网民,作为网络问政工作监督员。

跟踪督办考核通报

为提高网络问政工作成效,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将定期对问政事项办理结果进行审核,网络问政办理工作考核由办理质量、网络评价两部分组成。对因问政单位重视不够等因素导致办理结果不理想或被网民、市民监督员评价为不满意的,将予以跟踪督办和考核扣分。对问政事项未按时回应或办复的,将予以“亮红灯”提醒,考核时予以扣分。对逾期件,市长专线办公室将督办,督办后仍未整改或有效办理的,也要扣分。同时,每月通报各单位问政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作为“万人评议”等的重要依据。

报网联动曝光问责

为加强网络问政的舆论监督力度,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温州日报,开辟问政专栏“政情民声”,采取“记者跑腿”“现场调查”等形式,对一些热点问政事项、民生问题和一些问政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进行曝光监督。另外,对问政中出现的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办理回复结果敷衍了事或弄虚作假等问题,将提请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实施问责。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作荣

网络问政平台的推出,可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畅通、拓展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建立网上听民意和网下察民情、办民事的长效机制。希望该平台的推出,能够促进政府工作更公开、更透明,更广泛地搜集群众的建议、意见,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温州市环保局局长郑建忠

可以预见,在环境保护备受关注的当下,“网络问政”不但将成为环保部门倾听民声诉求、了解社情民意的一个重要窗口,更对我们的依法行政能力与工作方法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我们将心怀“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理念,积极创新环保工作机制,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个呼声,时刻留心民意的每一份表达,真正把广大群众的环境利益放在工作首位,以真诚、高效、实在的工作效能与之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将“网络问政”打造成一个“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事有所为”的问政平台。

市卫生局局长程锦国

网络问政平台的推出,为政民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卫生部门将通过该平台,认真倾听民意,积极改善服务,努力打造“满意卫生守护健康”服务品牌。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鲍小瓯

开启网络问政平台,给“大事”一个发声的渠道,让“小事”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是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今年1月,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整合后我们的职能与民生事更加息息相关。今后,欢迎市民通过问政平台向我们发来咨询、投诉、建议,也欢迎大家对我们工作监督与指导。

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公平导向。通过网络问政这个平台,群众与我们的沟通会更加便捷,我们为群众的服务也将更加高效。目前,市教育局已经落实职能处室和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对群众的咨询、投诉、求助和建议,市教育局将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办理或答复的事项,也将给予解释说明。请广大网民朋友为温州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多提建议性意见,我们将认真采纳,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对于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也欢迎大家“拍砖”。

市城管与执法局局长李世斌

全市城管与执法系统愿与各位网友并肩携手,共同管理、维护好温州良好的城市环境,也希望各位网友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市公安消防局政委张拥军

网络问政平台将拉近政府部门和群众的距离,消防部门将时刻关注此平台,积极参与,认真回复和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有关消防问题和困难。群众的满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群众的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百姓最关注实效

专家学者

毛毅坚(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系主任):网络问政平台能有效地将网络资源转换为执政生产力,形成更加科学、民主的执政形式。具体来讲,一是能使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更加透明、阳光、亲民,在提高政府工作效能方面是非常好的开端。二是能看出政府越来越重视民意调查与满意度,通过网络平台及媒体合作,问政于民,深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并加大对干部办事效率、作风、态度等方面的监督,是民主执政道路上的标杆。

朱康对(市委党校教授):首先,利用网络问政平台,能使群众问政的渠道变得更加便利,群众直接参与,起到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督导作用。其次,网络问政平台与单位考核制度相结合的方式也能迫使部门更加重视民生问题,尤其是把问题反映给“一把手”,良好搭建了政府与群众间的沟通桥梁。最后,将网络媒体与传统纸媒配合运行,双管齐下的形式能够加强社会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督促政府部门及时解决问题。

市民监督团

叶逢春:网络问政平台不仅仅是民众投诉问责的平台,同时也应成为一个民众向政府出言献策,部门问计于民的平台。政府结合民意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政策方案,各个部门明确责任划分,既可以真正解决民众需求,为百姓办实事,又可避免事后追责时各个部门互相踢皮球。

许文俊:网络问政平台上很多问题也许会很琐碎,处理起来又多又麻烦,后期工作量大,但市委市政府仍然大力推动问政建设,足以证明当政者对民声的重视。随着网络问政平台的推行,民众的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这无疑会鼓励更多的市民在平台上发表心声。“大家都畅所欲言,出力献策,不仅有利于温州建设,某种程度上也是政府公信力提升的表现。”

市民

童佳林(南浦社区居民):希望可以坚持下去,可以真正地实干,不只做表面功夫。

陈纪朗(县前头居民):网络问政的方式比较新颖,我们可以直接上网进行投诉,比较方便,如果真的能够帮助到老百姓,我们肯定全力支持。

林兴弟(望江路居民):网络问政平台的开放是便利民众的好事,我们不用像打电话热线那样经常忙音,我希望平台开放以后,老百姓投诉的问题能在一个星期内得到答复。我们一般的投诉,踢皮球现象还是蛮严重的。

作者: 林明 刘曜 黄之宏 林明 夏晶莹 孙余丹 金叶 叶凝碧 冉梦蝶 黄程祎 张琳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