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生孩子风险有多大? 今年上半年产妇高危疾病排名

2014年08月22日 13:50:23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近日,由于湖南湘潭产妇死亡事件,让“羊水栓塞”这一医学专业名词进入公众视野。经过这段时间来的科普宣传,大家都知道“羊水栓塞”的凶险性。而除了“羊水栓塞”外,产妇还会面临哪些高危疾病的威胁?生孩子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三大疾病成产妇三大杀手

除了“羊水栓塞”外,产妇还会面临哪些高危疾病的威胁?日前,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公布今年1~6月份重度高危妊娠疾病排行榜。

根据《浙江省高危妊娠管理办法(修订)》规定,凡妊娠时具有各种危险因素、可能危害孕妇及胎儿健康或导致难产,造成各种不良妊娠结局者称高危妊娠。高危妊娠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个等级。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我市共有5.8万多产妇,高危妊娠产妇占了总产妇的33.98%;重度高危妊娠的产妇900多人,占比1.59%。

在重度高危妊娠疾病中,子痫前期(子痫)、中央型前置胎盘、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且合并肝损(转氨酶≥100U/L)等为主要高发疾病类型。其中,子痫前期(子痫)、原发性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在重度高危妊娠疾病中占比为41.27%。

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妇保科科长叶傲霜介绍,重度高危妊娠病情重,发病急,往往危及母婴生命,处理时非常考验医院团队的应急能力。此类产妇应去县级及以上医院分娩;同时建议怀孕妇女均应到有资质的助产机构进行系统产前检查,做好高危妊娠筛查,以便能及时得到治疗,保证母婴安全。

剖宫产风险比普通妊娠高4~5倍

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张红萍介绍,在妊娠并发症中,前置胎盘、双胎妊娠等最为多见,且风险性大,容易引起产后大出血。其中,双胎妊娠的风险比普通妊娠要高好几倍;在双胎妊娠中,单卵双胎又比双卵妊娠风险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市人民医院分娩的产妇中,高危产妇占了两三成。其中,因为剖宫产引起的疤痕子宫妊娠占了1/3。张红萍介绍,第一胎是剖宫产的产妇,第二胎的妊娠风险要比普通妊娠高4~5倍。这是因为剖宫产后再次妊娠,胎盘容易附着在子宫切口上,一旦切口破裂,就会造成大出血。

高危因素不等于日常的“高危”

张红萍认为,大家也不要把高危妊娠因素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高危”划等号。毕竟发生羊水栓塞的概率还是很低的。每年1万左右的分娩,几年才遇到1~2例,不必为此增加生孩子的心理负担。

但一些相关高危因素却是可以及早提高警觉的。她提醒孕妇,当出现以下现象:头痛、头晕、胸闷、气粗、浮肿厉害、胎动变少或变多、血压升高、尿蛋白异常、肝肾功能异常、B超提示胎盘异常、胎儿发育偏小等,就要及时上医院检查。

定期产检把危险降到最低

在预防高危妊娠疾病方面,关键是要定期正规产检,及早发现、治疗孕期各种并发症,并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王彩霞介绍,一些孕妇孕期保健不够,没有按照计划去补铁补钙,容易导致妊娠期高血压和贫血。

龙湾区2013年总共追踪随访了87例重度高危妊娠孕产妇,发现妊娠合并糖尿病有29例,占重度高危的首位。

龙湾区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魏景霞提醒,安全分娩的第一步是要早期建卡,定期产检,医生会针对症状给予一定的指导,可以把危险降到最低。

作者: 胡海珍 黄薇艳 舒濛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