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百姓生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动起来,你触摸的是青春……

2014年08月21日 23:16:27来源:苍南新闻网
 
曾行/摄

记者 陈惠敏

延续生命有三种方式:旅行、读书和健身。要么旅行,要么读书,总之,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相对那些喜欢宅在家里上网玩游戏的人来说,眼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在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既可以使参与者亲近大自然,又能够在自然环境中挑战自我。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人类很正常产生的一种生活需求。在我县,从南拳、太极剑,到棍术、刀术;从慢跑、走步,到竞走、跑步;从滑板、轮滑,到排舞、街舞……各类运动遍地开花,新潮与传统兼俱,动静快慢皆相宜。

骑行:自由穿行在山间

“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让一切喧嚣走远……”许巍的《旅行》唱出了很多人对大自然、自由的向往。从马站到灵溪,78省道穿过农田与山间,若是稍加留意便会三不五时看到三三两两的骑行爱好者。对他们来说,比运动更大的意义是自由。

“85后”青年蒋贤豪,两年前从我县骑行出发,途径厦门,先后到了新加波、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4国,行程3500公里,历时37天。在追逐风景的同时,一路上,蒋贤豪还以用自己的方式来宣传环保。

矾山的曾行是个运动爱好者,骑自行车已有一年多。问起为何选择自行车运动时,曾行脱口而出两个字:“自由”。“自行车很方便,说走就走,无拘无束。还可以遇到好的景色还可以停下来拿相机拍。”

在运动的同时,到处走走看看,或露营,或摄影,这成了众多骑行爱好者青睐这项运动的原因。同时,现代运动医学研究结果表明,骑行是异侧支配运动,两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防止其早衰及偏废,并能提高心肺功能。

在杨先生看来,骑行带给他最大的改变是心态上的变化,“整个人更乐观积极起来”。他认为骑行有“三不限”:不限时间、不限速度、不限场所,可以独自去骑,也可以结伴而行;你可以驮着相机去,也可捎带钓鱼竿去溜达。听不到不耐烦的喇叭声,呼吸的都是山间清新的空气,“那叫一个爽”。

慢跑:跟上生命的律动

不同于其他运动,只要你有一双合脚的跑鞋,恰逢天气还不错,便可以出门跑步了。

小林今年25岁,从大一开始喜欢上跑步。“大一的时候,报名参加了元旦万米跑。报名后我有所担忧,因为体育课跑800米就‘压力山大’了。那次的万米跑活动是上千人一起跑的,氛围很好,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小林说,工作之后,便选择夜间跑步,跑跑走走近一个多小时后才回家。

“跑步的初衷是为了减肥,后来我逐渐认识到跑步是一种生活习惯。每次跑完步,不管是精神上,还是身体都很放松,睡眠质量也高了。”同为球类运动爱好者的小李告诉记者,球类,是在运动中较量;跑步则是在运动中思考,或是享受。“慢跑时听着音乐,似乎整个世界都是你的。”现在,只要有时间,小李都会出去苍南中学的操场跑上几圈。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的序言里写道: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观念的东西来。所以作为一个写作人,抑或作为一个长跑者,村上春树说“只要跑步,我便感到快乐。”

7月28日,艾奥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报告说,平均而言,跑步者比不跑步的人多活3年。当然,更多的医学权威认为,慢跑是锻炼心脏和全身的好方法。对于保持中老年人良好的心脏功能,防止肺组织弹性衰退,预防肌肉萎缩,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具有积极的作用。

徒步:用脚步丈量青春

如同跑步项目越来越热,远距离的徒步运动也是不少年轻人行程表上一项重要的待办事项。小陈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平时喜欢和好朋友一起出去“走走”。一次徒步去鹤顶山的经历让她印象深刻。“我们在雨天出发,绕着公路走到山顶。”据小陈描述,由于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越到后半程越苦难,就是那种又冷又饿的感觉。幸好登顶的时候,雨停了,远处起起伏伏的小山隐隐约约地藏在云海中,真的特别美,所以美好的诗句都形容不了,这是让我终生难忘的。”当然,“冲动出走”的代价是发烧感冒。“其实,徒步还是要保护好自己,不能拿健康开玩笑。”小陈提醒道。

和小陈一样,小黄的第一次徒步略显兴奋。“朋友说想走路去桥墩,于是我们花了五个小时从县城新区走到桥墩。”当晚6点中出发,到桥墩已将近11点。小黄和朋友俩人难掩内心的激动,拍照合影之后,坐了出租车回到灵溪。“回来之后,整个星期都很累,但心里满足。很多人去桥墩都是坐车,我们是靠自己的‘11’路。”目前,小黄和朋友正计划徒步去赤溪韭菜园驿站露营。

对于有兴趣参与户外运动的“驴友”,户外运动爱好者李先生建议: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有正确评估;至少有三人同行。“户外运动最重要的原则是量力而行,不要脑袋一热,就说:‘我今天要去登喜马拉雅。’”。

“回归自然是人类的本能,户外运动的吸引力,本质上就是大自然的吸引力。”著名横渡勇士、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认为,不管有多少遇险事件发生,户外运动的魅力都是无法阻挡的,但遇险不应该是户外运动的一部分。

去年,14岁少年小温遇难事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年6月,又有3名驴友被困莒溪大峡谷。据统计,自去年6月份小温探险遇难之后,苍南警方共接报莒溪峡谷迷失求助多起。在此,记者提醒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运动不应以生命为代价,理性运动切勿让“探险”成为“冒险”。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