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百姓生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动起来,交给你一把健康的钥匙

2014年08月21日 23:15:54来源:苍南新闻网
 

如今,健身运动慢慢成为大多数人追求健康生活品质的一部分,其中有的人是为了塑造完美的身材,有的则是为了能够生活得更加健康更加长寿。除了一些独来独往、自由发挥的“独行侠”外,我县的健身运动更多地以一种集体形式出现……

 

 
 
 
 

旋风少年

记者 李士明

提到极限运动,你首先会想到什么?直排轮、空中冲浪、跑酷、攀岩……它们中很多都由滑板延伸而来,因此滑板又被称为极限运动的“鼻祖”。在我们县城,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每天晚上都会在人民公园门楼后的小广场集合,踩上滑板,挑战一个个“不可能的任务”。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视频里看到了滑板,动作非常漂亮,我就喜欢上了。”曾云波说,“我还有个梦想,希望滑板运动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和支持,希望更多的人们了解并接受滑板运动,也让更多的朋友加入滑板运动中来,把苍南的滑板这项体育运动发扬更大。”

玩滑板让22岁的曾云波认识了更多朋友。谢陈居也是因为共同的爱好而成为的好朋友。原本就喜好滑板、在医药公司上班的谢陈居,以前都是独自在滑的,现在也成为他们一小撮里的成员。“大家一起滑,有个交流沟通的机会,可以更好的提高水平”。条件相对优越的谢陈居,还到一些大城市去取经,学习参观那里高手们的技术。21岁的范则江是曾云波的哥们,在曾云波感染下也迷上了滑板,在美发点里打工的范则江只能在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里去滑板,特别是除了下雨天的晚上,他都没有停过参与。在工作间隙,他就上网查看滑板动作,一些动作在网上看了慢慢学,每当学会了一个动作,就点燃了心中挑战极限的热火,让自己不断地去学习和挑战新的难度花式,只有不断地挑战自己,挑战无限的可能性。大一女生雷欢,在读高三是就喜欢上这些很酷的运动,读大学后,很多时间花在滑板上,今年暑假回来,也成为他们的主要成员。

据了解,目前灵溪有100多位滑板爱好者,坚持在参与的有近20人。曾云波表示,条件成熟时,要举办大规模的比赛和讲座,进一步扩大滑板的影响力的同时,提高爱好者的水平。

 

 

乐享“慢”生活

记者 郭永慧

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身心压力也是与日俱增。慢步在清晨或傍晚的大小公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项项“慢运动”逐渐走进百姓视线,成为修身养性的理想运动方式。

舞剑——舞出健康体质

天刚蒙蒙亮,老曾早早起了床,他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拉开窗帘,关注今日天气。下过雨的清晨,空气异常清新。老曾赶紧穿好衣服,背起太极剑,慢步来到灵溪镇珊瑚苑广场。

“已经退下来两三年了,在家里也没什么事做,每天练练剑、打打拳,全身都觉得轻松。”老曾一边“打剑”,一边说,年轻时也比较注重锻炼,经常会和朋友、同事一起打打篮球,踢踢足球,但是没有规律,退休以后,每天到广场锻炼一个小时已经成为每日必修课。“刚刚退休时,偶尔来到广场学学打拳,慢慢就产生‘依赖性’了,如果几天没有出来练练,浑身都觉得不舒服。”

“早晨五点多起床,锻炼一小时再回去洗个澡,吃个早餐,挺好!”老曾说,太极在中国历史悠久,太极剑如今更是中老年朋友修身养性的最理想运动方式,长期演练可以使全身各关节都得到多方位的、幅度较大而柔和的运动,可以有效保持关节的柔韧性,而且,肌肉牵引关节和骨胳运动,还可以起到自我按摩的作用,有助于骨胳的强健。

老曾一边向记者展示剑艺,一边慢条斯理地说:“练太极剑有很多好处,但一定要持之以恒,要精神专注,内外结合,完成动作一气呵成,这样才能使动脉血管变得柔和、舒张。

练刀——练出专业水准

无论哪个时节,只要不是大雨瓢泼,清晨和傍晚的灵溪镇水景公园,都是健身者的天地。尤其是夏日清晨,倒走、练太极……,一项项适合不同人群的健身运动,汇成了一幅多姿多彩的“晨练图”。

前日,距离公园不远处,七八个人手里握着大刀,正在舒缓的音乐伴奏下挥舞着。获悉记者正在了解我县全民健身情况,站在第一排练刀的老吴说,他们每天都会在这里进行系列运动,除了“打刀”之外,还有“打剑”、“打扇”、“打太极”。

“早晨五点半起床,七点回家,八点多再去上班。”现在的老吴每天早睡早起,生活很有规律。他说,“身体素质比以前好多了,上班也觉得轻松了不少。运动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本来只是为了健身,没想到越来越专业。老吴介绍说,今年四月,福鼎太极爱好者还专门来到我县与“拳友”进行活动交流,并在火车站广场举行了一场大型太极拳表演赛,“打刀”就是其中一项。

“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晨练时,感受一下慢节奏的生活,真的很不错。”刚刚放下刀,老吴又拿起扇,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舞动起来。

跳操——跳出时尚生活

每当夜幕降临,在我县各大小广场甚至小区庭院,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三五十人和着柔和的韵律,集体跳“五行健康操”。这是近年我县群众健身的时尚运动,也是城市夜生活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双龙吐珠……花开富贵……天女散花……”郑老师是我县一高中的体育老师,最近她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教小区里的邻居们跳五行操。据她介绍,五行健康体操的动作非常简单易学,是很多中老年学习的健康体操。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够起到减肥、改善关节炎、调理身体、促进睡眠等作用。

“五行健康操”的依据是中医理论,是为了使人体活血通脉而设计的。据介绍,它对于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很大的好处,尤其是老人,因为老人不像年轻人可以做许多剧烈有难度的运动,选择像“五行健康操”这样比较柔和的运动方式比较适宜。

据了解,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逐渐爱上了这一新兴、时尚的健身项目。张欣是一位“90后”,下班后经常会跟着妈妈来到广场跳“五行健康操”。“这套操动作优美又有节奏感,听说对于塑形、减肥都有一定的效果,朋友圈里也有很多人在跳。”张欣说,这种运动方式很适合自己。

 
 

苍南式健身一瞥

记者 缪依含

“我喜欢跳舞,越跳越美丽,越跳越年轻。”40出头的李大姐来不及拭去额角细密的汗珠,一边展示朋友用手机拍摄的跳舞视频,一边兴高采烈地说。她爽朗的笑声在夜幕中格外有穿透力,似乎要将自己的快乐分享给所有人。

一块空地,一个便携音箱,一群人伴随着一段段节奏明快的音乐,在夜幕中站成一排排,集体跳起一支支舞蹈,还不时夹杂着家长里短的欢声笑语。无论春夏秋冬,这是我县从社区到农村夜幕降临后最常出现的情景。广场舞有很强的包容性,融入了各种舞蹈元素,没有统一的姿势和标准,根据音乐自由编排,而伴奏的舞曲也有大杂烩的感觉。近年来,由于具有简单易学、无需舞伴、场地不限等特点,几乎没有多少条件和标准约束,广场舞在我县越来越流行,逐渐跨越了城乡界限和年龄界限,迅速成为颇受男女老少喜爱的集体运动项目。

据悉,目前我县各乡镇存在不少由健身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健身舞队,其中广场健身舞蹈是这些民间公益性业余团体平时排练的热门项目,并且配有统一的服装,队伍间有组织的比赛活动对此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公共健身场所的不断完善,则为群众们健身锻炼提供了良好的去处,部分乡镇的文体中心还配有专门的活动室。晚上7、8点,在一些场地较大的外滩、广场等处,经常会出现近百人一起踢腿、转圈、拍手、扭臀、摆腰的盛大场面。

64岁的林阿姨是一名退休职工,她也很热衷于这种健身方式。白天她通常在家里帮忙照顾小孙女,到了傍晚吃过晚饭后,就直奔龙港外滩的小广场。那里,一群年纪相仿的姐妹已经从周边的社区聚拢。“我跳了两年舞,高血压跳没了,有点小感冒也不用吃药,平时走路、上楼感觉身体特别轻盈”杨阿姨说,她已经自动成了广场舞的传播者,“一人锻炼,带动全家,影响一片”,逢着周末家人也常陪她一起去跳舞。有时听到音乐声起,小孙女也会即兴地跟着扭一扭,“看她兴趣蛮好的,可爱得不得了。”

网络的传播,也为广场舞的迅速传播和创新创造了一个广阔的舞台,人们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新精神风貌,交流舞蹈经验。如今,在百度搜索引擎上搜索“广场舞”视频,结果达到1200多万条,并设有“热门”、“教学”等分类。各个年龄段的爱好者都争相秀出自己的舞姿和生活状态,他们在广场舞中寻找的,是一种物质条件丰裕之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调适情绪、愉悦身心”的健康生活新方式。

相比于新兴集体健身项目的热闹,传统项目则显得安静舒缓。7月,县妇联举办的木兰拳培训班在苍南行政中心开班,吸引了70多名机关女干部参加。动作犹如“行云流水”,姿势仿佛“雕塑的艺术品”,音乐也让人迷恋回味,木兰拳如诗如画的艺术魅力,让许多女性在1个月的培训中喜爱上这项健身健美运动,每次授课学员们都准时参加,兴味盎然。闲暇之余,同事间还会比划交流一番。

木兰拳运动以“美”著称,它博取民间各流派之长,熔刚健有力的武术功架和优美潇洒的民族舞姿及戏剧、气功健身原理于一炉,拳势优美,简便易学,是一种新型的艺术健身拳操,包括徒手拳、单扇、双扇、单剑、双剑、单圈、双圈、双匕首、武扇、拂尘、花棍等十二个主题歌活动操等附加套路。它节奏快慢多变,张弛有度,演练时强调“精、气、神”,注重以神领形,以形传神,既能强身祛病,又能自娱观赏。在演练中,通过活动关节,伸展经脉和合理运气,起到筋骨,内脏和精神各方面的自我调节,对腰腿痛、关节痛、心脏病及失眠等病症都有积极的治疗效力和预防作用。“工作之余还学会了一套操,特别有成就感,整个人精气神都好了。”聊起这次培训的经历,女干部们都十分愉悦。由于伴奏都是柔和的轻音乐,这类运动不必担心可能造成噪音扰民等问题。同时,平衡时间、速度、生命的原理处处可以运用到生活中去,给人带来舒展、飘洒、和谐的生活品质。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