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举办百场报告会弘扬“诚信老爹”之精神

用身边人的故事传递正能量
2014年08月19日 20:29:07来源:温州日报
 

吴乃宜事迹报告会进学校。

在桥墩镇碗窑社区举行的吴乃宜事迹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本报记者 沙默 实习生 庄周

让诚信的种子散播开来

林仕程是苍南县藻溪镇藻溪小学的校长,他是吴乃宜事迹报告团的成员之一。近日在苍南电力部门举行的报告会上,林仕程利用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在座的电力系统员工们介绍吴乃宜老人的事迹。同时,他又旁征博引,讲述了许多由诚信引起的“蝴蝶效应”——“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始终信守对乘客的许诺,让公司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最高法院推出失信排行榜,意味着法律和舆论层面向不诚信开战。”

“我希望能通过报告会传播诚信的种子。”他说,自他申请加入吴乃宜事迹报告团之后,搜索了很多关于老人的事迹,同时还特地赶到老人所在的三澳村感受老人生前的生活状况。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他同时想到的是将诚信的种子撒播、培植到自己学生的心中。藻溪小学每个班级都通过班会形式宣传吴乃宜老人的事迹,有多场班会林仕程都是亲自上台宣讲。他依然记得,在一次班会后,一个平时较为沉默的小男孩主动跑到他的办公室,跟他谈自己对诚信的体会。“在学校的生活正是每个孩子建立起自己价值观的时候,而诚信是一个人的人生路走得更长远的基石。”林仕程表示,通过这样的宣讲让诚信的理念渗透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让他们慢慢形成诚信的行为习惯,这是他现在最想做的事。

身边人的诚信“增值”成风尚

苍南县县长黄荣定在一次干部会议上表示:“吴乃宜的诚信之举对苍南的意义非常深远,是现实发展所需,时代需要他的精神,苍南发展更需要他的精神。”

截至目前,吴乃宜老人的事迹报告会已举办了80多场。百场报告会,苍南县特意安排了“五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文明单位,而报告团成员的宣讲也各有特色,通过视频、图片或者讲经典美德故事等多种形式来宣讲。

老人的故事是一个发生在苍南人身边的故事,而17位报告团成员来自苍南县各个基层领域,他们中有教师、记者、主持人、退休干部,年纪最大的有74岁。苍南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接地气的团队,而他们所宣讲的也是一个接地气的故事,没有刻意去拔高,让人听起来更加真切,也更能激励人。

实际上,温州地区的发展是和诚信问题紧密相连的。曾经有一段时期,温州地区由于“假冒骗”而臭名远扬,甚至全国其他地方的宾馆都拒绝让温州人入住,发展一度陷入困境,直至温州的第二轮发展创业,提出了打造诚信政府、诚信温州,树立质量意识,各项事业才开始突飞猛进。这两年以来,受金融风波影响,温州企业家跑路、欠债不还、逃避债务现象屡屡发生,温州的诚信道德再次面临严重的挑战。相对温州而言,苍南总体情况略好,苍南的银行不良贷款率是全市最低的。

苍南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近年来提出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的一系列措施中,文明创建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实上,除了吴乃宜之外,苍南近年来也不断涌现传递正能量的典型人物,如跳入污水河救人的民警张光聪、临危不乱并安全疏散乘客的司机郑存金等等,该县通过组织道德讲坛等形式的集中宣讲,将这些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为百姓所喜闻乐见的好人好事进行更大范围的宣传。同时,该县为了在全社会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尊崇模范”的风尚,特地建立道德榜样的社会回报机制。比如,县文明办与县人民医院联合举办了“关爱道德模范,为好人送体检”活动,每年为全县范围内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涌现出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道德标兵、感动人物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每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文明的细胞,通过宣讲让这些细胞不断“增殖”,才能为苍南打造出一个道德高地。

链接:

今年1月19日,在苍南县马站镇的一个小渔村,84岁的吴乃宜因病去世。

吴乃宜老人生前编织渔网换取微薄收入替子还债。

这位朴实的老渔民因一个承诺而走进公众的视线,“做人要有良心,是我儿子的债都认,我一定想办法还!”2006年,他的3个儿子在“桑美”台风中遇难,这场巨大的灾祸带给老人的,不仅是老来丧子的悲痛,还有80万元的巨额债务。当时,有人劝他,这是儿子的债,他不用还,但是老人拒绝,他坚持恪守着“子债父偿”的承诺。通过节衣缩食、编渔网、捡废品,一点点偿还着债务。人们叫他“诚信老爹”,他觉得自己只是在做一件天经地义的事。

老人朴实的诚信举动经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众多的爱心力量纷纷出手相助终于让吴家人还清了债务。去年10月老人被确诊为尿毒症并住院,之后他每两天就需要进行一次血液透析。但老人原本羸弱的身体不堪重负,今年1月12日晚上,医院派遣医生陪护老人回到了马站镇三澳村的家中,在老家度过了人生最后的一周。

吴乃宜老人在生前曾获得2012年度最美浙江人称号,并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候选人、2013年度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他去世后,他的事迹也并没有被人们淡忘,相反的,就在吴老去世后一周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纪念吴老的专题座谈会,号召全县人民学习吴老诚信精神……自今年3月开始,苍南县委、县政府在全县掀起了一片学习吴乃宜事迹的风潮。为了进一步宣传吴乃宜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可贵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道德风尚,苍南县组建了吴乃宜先进事迹报告团,广泛深入全县机关、社区、学校、企业、文明单位举办百场报告会,大力宣传“诚信老爹”吴乃宜的先进事迹和诚信精神,引导全县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倡导大家做一个“有道德、有诚信”的苍南人。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