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宅男玩家还是个“行动派” 单骑2000公里重庆上大学

2014年08月16日 22:39:03来源:温州晚报
 
 
 
 

如果半个月前,问:你怎么形容自己?准大学生苍南小伙薛思晓会给自己贴上以下标签:城市少年、“宅男”、《英雄联盟》超级玩家、思想派、不喜表达、活在自己的世界。

但如今,他“转性”了!他放下连打了两个月的网游,他成了勇敢实践的行动派、他去接触农村感受人情的温暖、他主动与人交流更爱笑,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来自一个他想要实现,并正在努力着的计划:从苍南出发,独自一人用骑行的方式到2000公里外的大学报到。

昨天,他到了江西省宜春境内,骑了900多公里路程的他说:“难得的一次机会,不会放弃,要证明给自己看:我能行!”

□见习记者 赵爽子

制图 陈禾佳

宅男 连打两月网络游戏

薛思晓今年18岁,出生在苍南县宜山镇,爸爸在国外工作,平常和妈妈、奶奶住在一起。今年高考,他考了502分(艺术类),被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录取。高考结束后,思晓就一直“宅”在家中打网络游戏,“打了两个月《英雄联盟》,整天昏昏沉沉的,但我没事情干,就只能打游戏。”

思晓说,他就是一个标准的“宅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社交圈很小,不喜欢主动与人交流,“连大家常用的QQ、微信我也是近期才开始接触的。”

骑行 瞒着家人偷偷出发

“我是‘思想派’多过‘行动派’吧,这次骑行的想法也不是突然冒出来的。”思晓说,他内心还是很想要出去玩的,可能因为朋友少,才没行动。这次选择骑行,是受到一位外国人的故事启发,“在书里看到的,他用走路的方式来到北京,我用骑车的形式,肯定能够到学校。”

这个计划,思晓在家人面前提过几次,起初家里人没当真,但看到他网购的自行车和一件一件装备都到货了,才知道思晓不是说着玩。思晓说,家人都不支持,他们一来是觉得他年纪小,二来一个人要去那么远的地方,担心安全问题。“在他们面前,我就说‘不去了,真不去了’,但我还是整理了简单的行李,偷偷出发了。”他笑说。

思晓说,后来在舅舅的劝说下,妈妈勉强同意了,“舅舅说,男孩子还是该多去外面锻炼锻炼。”

首日 太惨,不想再经历

思晓是上月29日从苍南出发的,到现在已经过去半个月时间。记者采访他时,他已进入了江西宜春境内,接下来要往湖南方向骑。他说自己的路线是根据百度地图来制定的,“到重庆大概2000公里,出发前的计划是每天骑65公里,但从目前的速度看,可以达到每天100公里,顺利的话本月28日能够抵达重庆。”

他说,这两天多雨水,对骑行稍有影响,“这都不算什么,出发第一天的经历,我真是一辈子都不想再经历。”思晓从小就一直在苍南,没到外面去过,首日出发就绕了原路,他说一般有经验的人会骑到温州,再到丽水,“我那天骑去了泰顺,走景宁再到丽水,泰顺没来过,不知道都是山,我整整骑了4个都是上坡路段的隧道,累啊!后来不得已坐了一段小巴士。”

这次出来,他带了换洗衣服、帐篷、水、洗漱用品等,因为行李过重,自行车的脚架都坏了,停靠时只能依着树。“由于错误估计路程,加上天气闷热,到了晚上都还没有找到落脚点,还是硬着头皮到一户村民家询问,最后睡在了他家门外。”

农村 那儿温暖无处不在

出了温州后,按照地图的指示他骑得挺顺利,对思晓来说,除了要克服骑行的劳累,吃住是大问题。“这次本来是想住帐篷,钱也只带了1000元,后来路上碰到几个‘驴友’,告诉我帐篷不安全,我便找了小旅社,一晚上大概40元。”思晓说,现在最初带出来的钱已经用完,还是妈妈及时“接济”的。

在吃方面,则让他感受到了农村村民的温暖。“好几次,都有村民叫我到他们家里去吃饭。”他记忆最深的有两次,一次是一个小男孩来叫他,“一到他家,我才发现他们家很穷,自己都没什么饭菜吃,但还是热情地接待我。”另一次是一位老爷爷给他买了一份蛋炒饭,“爷爷觉得我特别像他的孙子,知道我的计划,还夸我勇敢。”

改变 黑了,也更爱说笑

到了江西宜春,思晓的骑行公里数也快过半了,他说这一次出来,让他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变黑了,我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同学看到都说我成非洲人了,现在手掌到手臂的颜色,因为戴露指手套的缘故已经变成了‘黑白黑’。”他笑说。

除了肤色,他的性格也改变了不少,现在通过和沿途碰到的朋友、村民问路,他开始变得开朗,“也爱说笑了,以前可是‘闷葫芦’,就是去买个西瓜,也是买来就走,绝不多说几句。”思晓说,现在看到人都能说上一会儿,在交流能力上的改变是他的一大收获。

坚持 我想证明给自己看

第一次独自行动这么久,思晓也越来越想家了。每天他都会给妈妈打一个电话,和妈妈说说自己的情况,让妈妈放心,令思晓开心的是,妈妈现在对他的这次骑行的态度已从原来的勉强同意转变为支持,还时常鼓励他坚持到底。

思晓表示,自己一定会完成这次的骑行计划,他说:“既然已经出发,还是这么难得的机会,而且现在都骑了这么多天了,没理由放弃。我想告诉家人,更是要证明给自己看:我能行。”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