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诞生首家“零审批”企业 负面清单试点实施

2014年08月15日 10:45:58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现场签约。刘伟/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海园区内,温州欧斯特阀门有限公司与开发区5个政府部门现场签订8项承诺书,再也不用任何审批,就可以进场施工了。该公司由此成为全市首个“零审批”企业,这标志着我市“负面清单”外工业企业不再审批试点工作的正式实施。

本月起,我市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和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开展“负面清单”外工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改革试点。温州欧斯特阀门有限公司拟建地址位于开发区金海园区,属于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块。

欧斯特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总部位于丽水市青田县,主要从事各类高、中、低压阀门的生产,属我市8月7日出台的首份“负面清单”之外的产业。

作为温商回归项目,该公司去年下半年由经开区引进,计划在金海园区建设“年产3800台智控阀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7200万元,占地近19亩。

昨天下午的签约仪式上,温州欧斯特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卓曙光与开发区住建局、气象局、消防大队、市政环保局、海洋渔业与农林水利局等5部门代表现场签下5份承诺合同,内容包含建设、规划、人防、消防等8个项目。

签下承诺书之后,该公司将立即着手进场施工,建设研发楼、生产车间、工人宿舍等。有着20多年办厂经验的卓曙光说,这次在家乡开展新项目,在审批环节上不再有过去的烦恼。他说,按照他以往跑审批的经验,办好所有手续至少要两三年。“而现在,签订了相关承诺书与合同后,政府允许我们先开建再验收;这样一来,企业的建设、投产、收益都随之提前了。”

市审管办审批业务处处长章进育说,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并不是对企业放任自流,而是将“事先审批”变为“事中事后监管”,相关部门在后续管理上要把好度,给企业最优等的服务;另一方面,企业也应遵守诚信、依法依规地推进项目。他透露,作为首个“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试点,在经过一系列探索改进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家乡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回乡创业是个正确选择

昨天下午,温州欧斯特阀门有限公司三位股东中的卓曙光和叶展磊参加了签约仪式,其中,卓曙光负责财务和项目审批,叶展磊负责技术和生产。还有一位股东李建忠负责销售,三人合作多年。这一次,三位“温州合伙人”回到了家乡创业,并且成为我市“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后的首家试点企业,具有一定的样本意义。仪式结束后,卓曙光和叶展磊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你的企业在青田发展已经十多年,是什么原因让你在这个时候回温创业?

叶展磊:目前我们在青田的阀门企业总部已形成稳定的市场和消费群体,未来我们想开发一些性价比更好的高端产品,以适应更高层次的市场需求。现在温州招商优惠政策多,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因此选择在这个时候回来创业。

卓曙光:温州人嘛,最终要回到家乡发展的,再说现在这个时机也很好。

记者:办企业、跑审批,很多企业家都说这是一个漫长而又痛苦的过程,你之前跑审批的经历如何?

卓曙光:十多年前在青田的企业启动,至少花了五年时间,才搞定所有的审批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因为自己材料准备不充足,有时候碰到审批的相关人员开会、出差等,各种各样的情况都会出现。各个审批环节又环环相扣,前面一个没有批好,后面一个就无法审批;整个流程就走得磕磕绊绊,尤其在规划、建设环节花的时间最长。

记者:这次温州欧斯特阀门有限公司成立后,相关流程是怎么走的呢?

卓曙光:这次的项目是今年1月份拿的地,当时“负面清单”制度还没出来,我们按照原来的计划,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首先完成了环评项目的审批。到4月份,温州出台了“负面清单”外项目不再审批试点方案,后面的流程就不需要到政府审批了。

这次签订承诺合同后,我们的厂房马上就可以进场施工了,跟以前相比,这中间省了大量的等候审批时间,的确是“省时省力又省钱”。

叶展磊:我们原计划这个新项目的效益在3年到5年后显现,如今看来,两年内能够完工,预计2016年8月能够正式投产。这样的投资氛围,让我们做企业更有信心,这次回乡创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记者:你在承诺书上承诺了哪些内容?

卓曙光:各个承诺书上的项目不同,以“环保事项承诺书”为例:首先是承诺“项目建设承诺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比如项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卫生防护距离内没有居住区、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行政办公场所等敏感点。

其次是“承诺达到以下标准”,其中细化为废水、废气、噪声、固废等方面的标准。

第三还有一项表态,即承诺“我单位项目实施过程中不符合上述条件和标准,愿接受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处罚,直至停产、拆除并恢复原状等”。

记者:也就是说,企业有了更多自主性的同时也要求有更高的自律。签约后,你有什么感受?

叶展磊:觉得责任更大,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卓曙光:对于企业来说,要更加自觉、自律,规范自己,真真正正地做到诚实守信。

记者:你对接下来双方配合上有什么期许?

卓曙光:这是一个服务企业的好举措,我们也感受到了其中的便利。希望在实际操作上经得起检验,未来在与政府方面对接时,具体经办人员能够切实到位,沟通顺畅。

作者: 金思斯 王伟伟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