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清除污垢现真颜——走访灵溪美庄河

2014年08月12日 21:16:55来源:苍南新闻网
 
 

 

实习生  方舒怡

去年4月,浙江卫视大型新闻行动《寻找可游泳的河》来到我县美庄河,通过 “空中看、地面访、河中探”等多种手段,多角度为公众呈现美庄河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臭气熏天,污秽不堪的特点,可谓“见者伤心,闻者无奈”。美名其曰“美庄”,实则“一点都不美”。

时隔一年,报道过后,社会效果反应如何?舆论监督是否到位?政府是否引起重视?从源头仙堂尾河到下游新建河交汇处,在工程施工人员的带领下,笔者一行实地走访了位于灵溪镇北侧的美庄河,看看现在的美庄河整治进展如何。

在约四个小时的实地走访中,笔者发现,一标段和三标段的整治工程现场异常繁忙。烈日当头,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时间根据最新调整方案截污纳管、砌石挡墙。沿线已没有看到大型的排污口。

但在二标段美庄三街与站前街交汇处,一股恶臭袭来,这段河水宽一米多,长大约200米,呈黑褐色,有泡沫,臭气熏天。两边河流碎石泥土和杂草堵住,水流不循环,生活垃圾肆无忌惮地堆在河道边上。“真臭!”行人和司机经过该路段时,颇有微词,并呲之以鼻。详细询问后,施工人员告诉说,二标段之前由于政策处理原因整治进程受到影响,但这两天已经大致商议完成,很快就会全面动工整治。

笔者走访灵溪镇农经局了解到,目前美庄河全线2.24公里的河道清淤工程已经完成总量的80%。一标段水利工程部分已经完成基础处理及砌石挡墙,截污纳管已经开始建设,三标段水利工程部分已经完成60%,截污纳管全部完成建设,四标段水利工程部分已经完成80%,截污纳管工程也基本完成。二标段由于政策处理原因,仅完成工程量的10%左右。

唐朝李亢《独异志》卷下:“崔羣知贡举,夫人李氏常劝其树庄田,以为子孙计。答曰:‘余有三十所美庄,良田遍天下,夫人何忧?’”因此,“美庄”二字常以喻施惠于人,将得美报。

如诗卷描述,家门口正在施工的林仙兰高兴地告诉记者:“垃圾没了,蚊子少了,臭味淡了。美庄河在变好,我们很开心。以后可以沿着河道散散步,锻炼身体。整治好,我们一定会一起保护,绝不允许有一点垃圾。”

美庄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计划投资3283万元,其中水利工程部分1983万元,景观绿化部分1300万元,建设资金由县财政补助和镇财政自筹两部分组成。沿岸生态景观建设(即滨水公园)约5万平方米,休闲游步道、场地铺装、节点景观等设施一并跟上。

据悉,美庄河最新调整的绿化图纸已上交会审,景观绿化工程预计九月份开工建设。20年“垃圾河”、“黑臭河”的标签即将摘下,美庄河可望将名符其实的流淌在县城中,回归它作为一条河流本真的美丽和清澈。

在工程四标段,施工人员告诉笔者,污水泵站的建设预计在10月份完工,建好后,沿河所有排放的生活、生产污水就经过泵站直接进入污水治理厂。据介绍,美庄河整治工程最迟在明年年初有望全部完工。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