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猪圈拆了,溪水清了——走访横阳支江上游

2014年08月06日 20:48:14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君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堤岸平整了,水也不臭,慢慢干净起来了。”这是记者在桥墩镇仙堂村走访时当地居民说的。今年以来,在“五水共治”强力的推动下,昔日受生猪养殖污染的仙堂溪,正在逐步恢复原貌,困扰该镇多年的畜禽养殖污染“顽疾”有望得到根治。

桥墩仙堂村地处桥墩水库下游,与水库近在咫尺。仙堂溪从该镇白石村到桂兰溪,全长3.1公里,沿线经过该镇中心地带城建区。仙堂溪上游段原本是生猪养殖的重灾区,光是生猪排泄物产生的臭气就让周边群众头疼不已,更不用说对溪流以及横阳支江造成的严重污染。而今,仙堂溪沿线面貌有了大改观,溪岸两边的猪栏猪圈被成片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土地或堤岸,远处大型挖机正在对河道淤泥进行清理。记者沿溪走访时,正好看到一户居民正在自主拆除猪栏猪圈。“反正都要拆,自己拆的话,镇里还有补助一笔钱。”养猪户陈先生说,这些年,养猪业也不景气,政府有这样的政策和决心治理河道,作为当地人应该支持。

“原本溪流两旁布满了猪圈、猪栏,生猪的排泄物都直接排到溪里,长年以往,河岸淤泥堆积、垃圾满河,河中、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恶臭。”桥墩镇副镇长蔡起望告诉记者,河流黑臭表现在河里,根源在岸上。今年以来,镇里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年初投资50多万元兴建两个沼气池已经完成,同时投资300多万元对仙堂村1.5万平方米的猪栏进行拆除,力求彻底解决畜禽养殖对“母亲河”的污染问题。据介绍,该镇还出台相关自拆补偿政策,通过公示、签订村民公约等手段,鼓励沿线居民自行拆除,并把日常的举报监管统一镇“三改一拆”办,以免死灰复燃。“保护‘母亲河’要从上游做起,堵源头是一方面,但还要着力引导当地产业转型,在当地民众中间营造浓厚的治水氛围,才能真正确保治水的实效。”蔡起望告诉记者,桥墩镇将以黑臭河治理和生态河道建设为契机,结合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辐射岸上周边,以点扩面,着力改善村庄面貌。

在加大黑臭河的治理同时,桥墩镇按照生态治水要求对已设计完成的工程进行重新梳理,不断优化小流域和河道整治方案,尽力保护当地自然的生态美。记者在桥墩镇古树村的横阳支江堤防加固二期工程现场看到,施工人员顶着炎炎烈日,正在抓紧堤顶土方回填工作。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按照生态治水的标准,不仅极大保留了河岸两旁边原生竹木植物,还对原先设计进行适当的预留和改造,以利于水生动植物生长。记者了解到,该镇还在保证防洪排涝功能的前提下,大量引进和应用植物生产袋、混凝土生态砌块等新型水利建筑材料,使整治后的溪堤河堤常绿,以利于鱼类及微生物生长,让生物促进河道自洁,而这些生态型新材料的应用率将达到80%以上。

蔡起望介绍说,桥墩目前已完成19个生活污水治理村图纸设计和评审,碗窑社区矴步头村和莒溪社区溪心村已建设完成。同时已经完成王立溪、玉腾溪及桂兰溪后隆段小流域治理,桂兰溪三十七村段、新路溪横墙段及莒溪溪一期小流域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桥墩段总长2.6公里,总投资1.5亿元,现在也已完成4000多万元,涉违的100余间附房已拆除完毕,工程进展顺利。

“接下来,桥墩将继续从堵源头、疏河道等方面入手,加大对生猪养殖行业的整治,从源头上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依托小流域治理平台,加快小流域和生态河道治理建设,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重现美丽水乡景象将不再遥远。”蔡起望信心满满地说道。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