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看上去像条真河了”——走访宜山河道

2014年08月04日 21:45:59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林超群 实习生 黄婉婉

“看到河水被治理的这么干净,我们老百姓心里真的非常开心。”家住宜山镇陈家寺村的陈奶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满面笑容地和记者说道。陈奶奶的家就住在鲸宜河边上,当说起这条小河近年来的变化时,她很兴奋:“这两年河水清了很多。特别是今年开始,我时不时就会去河边洗洗衣服,要是在前几年那是根本不可能,河水太脏太臭了!”

记者来到河畔,沿河走了一段,那里绿草如茵,一排桂花树种在河边。宜山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城镇的整体布局基本上就是依球山而建,逐水流而居,镇内纵横交错的河流不仅为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也赋予了宜山特有的灵气。然而,“布角料”却让宜山原有清澈的水体环境变得黯然失色。“一直以来我们都对布脚料活动进行有力度的打击,但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们跟我们老是玩捉迷藏游戏。”据宜山镇综合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陈继革介绍,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镇里看之前的打击力度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效,便下狠心花重金整治布角料褪色活动。他们没有将没收的布角料像往常一样拿出去拍卖,而是直接将它们送往垃圾发电厂进行焚烧,这相当于看着拍卖能得到的100多万元没了,还得自己每年“倒贴”100多万元整治成本。

“这边垃圾以前都是一堆堆的,苍蝇都在上面打转呢。”说起“容光焕发”的章宜河,来自四川的务工者陈革孝激动的说,“从去年开始到现在,真的是一点一滴的看着这条河变好,现在变得这么美,河岸还有花草种起来,现在让我乱扔东西到河里,我也不舍得了。”记者随着宜山镇农办主任杨邦准的脚步一起在章宜河前走了一圈,修葺一新的河堤边,郁郁葱葱的杨柳随风舞动,清澈的河水泛起阵阵涟漪,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谁能想到,这样一条生机勃勃的河流几个月前竟是“垃圾河”。“我们从去年年底开始加大了河面保洁、岸边垃圾整治的力度,看着现在这样的变化,还是很欣慰的。”杨邦准介绍,宜山镇的“五水共治”目前正在深入推进,但是垃圾河“故态复萌”的现象多少还是有点令人担忧。他希望广大市民也参与到整个“五水共治”的行动中来,不管是尚未清理和正在整治的垃圾河、黑臭河,或是雨天严重积水的涝点,都可以及时进行举报。

相对而言,黑臭河治理涉及范围广、时间紧、治理工程也较复杂,是“五水共治”中的难点工作。在澳能印染厂后河记者看到一群工人正在开着小船对河面垃圾进行处理。“澳能印染厂后河从2012年便已经开始治理,这次更是借着‘五水共治’东风,进行清淤、加固、绿化,从而提升河道综合环境。”杨邦准告诉记者,政府部门结合这条河的实际,制定出了一套具体的整治方案,按照时间到点、任务到位、责任到人的目标,抓进度、抓督查、抓保障,让这条河道早日实现水清岸绿。据介绍,澳能印染厂后河约1200米清淤工程建设基本完成,330米生态型护岸建设已完成工程量90%,沿岸绿化300米。

宜山境内河流纵横交错,共有8条县级河道、8条镇级河道,河流总长度49公里。记者从鲸宜河、章宜河、缪宜河、方金内河等6条河的走访来看,整治前后,原先水域淤积、垃圾遍地的河道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环境变干净了,水面变清爽了。现在,住在周边的百姓最常说的是“看上去像条正常的河了”。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