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赴汤蹈火见真情——走近我县消防官兵

2014年08月04日 21:26:11来源:苍南新闻网
2013年10月12日,消防人员在的浙江法贝实业有限公司火灾现场灭火。窦怀栋/摄
 
连续救火19个小时,消防员疲劳过度睡火场。窦怀栋/摄

记者 朱笑颖 林超群

这是一支无处不在的部队,每一次灾害现场总能看到那一抹抹橙色的身影;这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部队,他们穿越浓烟烈火,为生命保驾护航;这是一只赤胆忠心的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从火灾扑救到社会救援,他们每天都在战斗,时刻守护着万家灯火,积极保卫着苍南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就是苍南消防局的全体官兵们。

“魔鬼式”训练

在火灾、台风、交通事故等现场,随处可见身穿橙色战斗服的消防战士,他们是消防的好男儿,捍卫着我们的平安幸福。但经常,他们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个奋力救援的背影。其实,这些守护着百姓平安的战士们大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当同龄人在尽情享受着生活时,他们的青春却交织着烈火、汗水、伤痛与鲜血,在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一次次危险劳累的救援中度过。

消防员是一个离危险最近的职业。然而每一次面对烈火、险情甚至是死亡,消防战士们表现的毫无畏惧、英勇无敌。战士们说,因为他们有“硬功夫”。

7月15日上午6点,苍南县消防中队的20余名战士精神抖擞的在训练场上开始了科目训练。尽管才6点来钟,但训练场上已是三十多度的高温,他们冒着酷暑,进行爬绳体能训练,仅凭一根在空中晃荡的绳子,他们先是手脚并用敏捷地攀到3米高的地方,再爬进建筑物。你别看这些战士空闲时老是嘻嘻哈哈,爱开玩笑,可训练起来个个都换了一副模样,表情严肃,认真学习观摩,每个动作都力求准确无误。“不出警我们就训练,一天不训练就感觉肌肉松下来了。其实练的苦是对自己负责任,只有平时多做体能和技能训练,我们才有体力去灭火、救人。”说这话的是消防中队三班的战士蒋吉勇,入伍8年,是中队里出了名的训练达人,出了名的爱给自己额外加“功课”,每次训练都要比其他人多完成几组。消防战士们除了每周要按计划完成爬绳、400米负重、5公里长跑、6米拉梯、两人五带等科目训练外,还喜欢到训练房自我折磨、自我锻炼。他们十分享受汗如雨下的感觉,他们深知“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练就一身硬功夫。”

跟蒋吉勇面对面聊天时,记者注意到了他那双不同于平常男生的手:黝黑的双手布满了硬硬的厚茧。“长茧不算个事儿,哪个消防兵没点儿伤,每次训练都会时不时受点伤。”对于全体战士而言,厚茧是稀疏平常的事儿,不少消防兵的皮肤上都有着大大小小、或隐或现的伤疤。二班班长窦鹏飞的右手腕上有一道很深的割痕,他自嘲是“割腕自杀”的杰作。前年龙港镇云岩一棉花厂发生火灾,窦鹏飞在爬梯子破拆时右手不小心被钢板割出很深的口子,顿时血流如注,他却忍着剧痛直至破拆完毕才去医院处理伤口。事后,他被缝了二十来针。确实,伤疤对他们而言都不是个事儿,这些日积月累的伤疤,让他们褪去了文弱的书生气,男子汉的味道显了出来。

才看了一眼金逸舟,记者立刻判断出他是个“新兵蛋子”,入伍还不到一年的金逸舟留着所有消防老兵刚入伍时的模样:长相白净,还略带着点青涩,身板不够硬实。金逸舟说:“以前在家是个公子哥儿,什么都不用做,也不会做,又爱跟父母发脾气。在部队呆了大半年后,体质变强了,脾气好多了,也爱劳动了,挺好的。”部队是个让人独立和成长的大熔炉,“魔鬼式”的训练让他们褪去了青涩和桀骜,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开始懂得消防兵的责任。

“如果有出警任务,却没有安排我去,我就会浑身难受。我们每天坚持训练,就是为了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当了12年消防兵的陈锋开玩笑似告诉记者,他热爱消防事业,一没任务他就像整天没吃饭似的浑身难受。他的话道出了不少战友的心声,从不爱到爱得有个过程,消防是他们此生最绚丽的事业。如今,这群年轻的小伙子只要一进入救火现场,就将“危险”两字抛之脑后,不到最后时刻坚决不撤退。

时刻准备着

一天24小时,消防中队的战士们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因为他们不仅要救火,还要为百姓排忧解难。战士们笑着说,自打成为消防兵的那一刻起,已经不记得经历了多少次正在吃饭、洗头、洗澡、上厕所、睡觉,却必须紧急集合出警的情况了。有一次,他们难得有机会去影院看电影,才看到一半,一个报警电话就将他们全部召回去执行任务了。

7月23日下午,灵溪镇坝头村加油站处有两辆车发生追尾事故,有一名女驾驶员被困车内,其小腿被死死地卡在车头。接到报警后,消防中队的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消防官兵立即给驾驶员腿部进行止血,同时利用液压扩张钳、液压剪切钳等工具对车辆撞击部位进行破拆。经过10分钟的努力,女驾驶员被成功救出并送院治疗。

7月14日,灵溪镇双台街的农商银行内惊现一条含有剧毒的银环蛇,十分危险。接警后,消防战士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并立即疏散围观群众,一名消防队员看准时机立即用拖把柄死死按住蛇头,另一名消防战士立即将蛇抓住,并将其装在准备好的编织袋里面,整个抓捕过程不到五分钟。

灾难发生时,消防战士们总是这样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果断处置。“有困难找消防”,小到捅马蜂窝、钥匙落家里、手指被异物夹住、人被困在洗衣机里,大到浓烟四起、台风肆虐,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总是那一抹橙色的身影。

据统计,从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14日,他们先后接警出动2746起,其中火灾接警出动1028起,抢险救援248起,社会救助165起;抢救被困人员188人,疏散被困人员323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6588万元。

防火大于天

相对于消防中队的抗战一线,大队的官兵们虽没有在火灾时赶赴一线去和火魔抗战,但是他们灭火后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也是不容忽视的。

“我们消防的工作主要以灭火和防火为主,相对于中队战士的灭火,大队主要偏向防火这块的工作。”消防大队政委朱旭东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市民片面的以为消防员只是灭火人员,其实消防官兵还有很多事情是必须做的。比如进企业、进村庄进行消防知识的讲解和宣传,从而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都是我们平常要做的工作之一。随着城市高层建筑不断涌现,灭火难度越来越大,问题不容忽视,这也使得防火知识要做的更深更广更到位才能减少火灾的发生量。

“你看我们的一楼,这边的传媒机随时会对防火内容进行播放,这样让过来办理业务的广大群众对防火知识有个潜移默化的认识。”跟随着朱旭东的脚步,记者在消防大队的一楼看到了消防安全教育传媒机上正在滚动播出消防安全知识和公益广告,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时刻提醒着广大人民群众关心自身的生命安全及身边的消防安全环境,预防火灾事故。通过传媒机播放消防知识,拓宽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渠道,引起了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宣传效果。下一步,消防大队还将继续开拓创新,采取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手法,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推动群众自觉增强火灾防控能力,更好地维护我县的消防安全环境。

“你好,你那边的相关劳务人员的个人资料是什么情况的我得再跟你具体的了解下。”远远的记者便听到了苏德然正在对龙港的火灾进行人员调查。苏德然是一位分管龙港片区的参谋,平时工作主要以龙港的消防监督检查、火灾调查等为主。在火灾发生时,参谋们都会在火灾发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去火灾现场对现场痕迹进行观察,并对现场的痕迹的形成机理、表现状态、痕迹语言、证据链形成等逐一进行详细的分析。在与他闲聊时,记者了解到,他前一晚看审批的图纸便看到了凌晨一点半,昨天的事情并未全部完成,今天便又有重任在身,开始忙碌起火调的事情。“工作肯定是累的,但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必须要做的!”苏德然坚定地说。

下午十二点半,大家都开启了“午休模式”,而县消防局副局长徐耀州却顶着烈日前往钱库,对气流纺企业及相关行业开展安全生产的检查和整治。“重大火灾隐患集中区域整治主要是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防火分区是否改变,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等。”徐耀州在车上当起了“讲解员”。当被问到这项工作是否难做,徐耀州若有所思地说,“一提到重大火灾隐患,很多人都会认为‘重大’就一定在‘重要’场所,其实不然。在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容易发生重大火灾的地方很多,主要集中在公共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存有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场所等。消除火灾隐患是一件相当复杂的大问题,这需要我们消防部门在不同时期对火灾隐患进行集中排查,也需要广大群众的鼎力配合。”据了解,今年消防大队将以创人民满意队伍为核心,加大居住出租房、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性火灾隐患和城中村消防安全的整治。

“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全省消防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大队”、“基层建设先进中队”、“浙江省公安消防部队“三基”工程建设先进大队”……在战士们的付出中,苍南消防一路凯歌,一路征程,他们踌躇满志,正以蓄势待发的新姿态,时刻准备着,捍卫苍南百姓平安幸福的生活。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