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评论: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评论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强国梦亦是强军梦——读习近平诗作《军民情》有感

2014年08月02日 20:39:18来源:人民网

何云春

作为一名在军营生活近20年的复员转业军人,我在“八一”节当天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3年前创作的七言诗《军民情》诗作,倍感亲切。

习总书记这首作品有感而发,对人民充满挚爱,对军人、对军队饱含深情。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是构成这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最重要因素,是国家强盛、民族兴旺的根本体现。经济建设关系国家的发展,国防建设关系国家的安定,两者相互依存,互为保障。经济建设是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经济的发展,必然为国防建设提供日益雄厚的物质基础;而强大的人民军队和巩固的国防,是我们顺利进行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强后盾和可靠保障。二者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之中。

在庆祝“八一”这个光辉的日子里,回望人民军队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程,品味跌宕起伏的恢弘历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诗作,倍受感动,深受启迪。全诗意象清新、意境开阔,而不仅仅是一般的吟诗相贺。一碧如洗的万里长空,生机勃发的广袤大地,榕城盛开双拥花,军民共话鱼水情。此情此景,激发作者吟出“爱我人民爱我军”的铿锵诗句,这是对人民、对军队的热爱之情沛然流露,也是对拥军爱民光荣传统的高度浓缩。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有关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些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为我们新形势下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实现中国梦就没有保障;没有一个富强的国家做后盾,国防和军队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爱我人民爱我军”,响亮回应了时代的呼唤,体现了强国梦与强军梦的内在统一。

附:习近平1991年词作《军民情·七律》:

军民情·七律

习近平

祝贺“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

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

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

一九九一年一月九日

(原载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三日《福建日报》)

(作者系《诗刊》社子曰诗社理事会副理事长)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