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八一故事汇

2014年07月31日 22:52:20来源:苍南新闻网

□有人说,军人是用忠诚做的,即使碎了,片片都是忠诚!每当看到这句话,我们总会想起《忠诚卫士歌》中描写中国武警的歌词:“国徽戴在头顶,血液流淌忠诚,诞生在八一军旗下,前进在改革春风中,我们保卫国家安全,我们维护社会稳定,永远当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第87个建军节到来之际,记者分赴驻苍各部,采写了部队官兵的工作生活情况,为他们忠于职责、参与建设的热情点赞。谨以此文献给当代最可爱的人!

生活在部队

【战士寄语】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现在回想起来,多年来的军旅生活充满了意义。要说遗憾,可能就是不能给孩子过生日吧。 ——张庆祥

在部队的日子就是平淡而规律。 ——白文斌

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中你能得到许多乐趣。部队是个磨练人意志的地方。 ——鄢圣宇

□记者 陈惠敏

“欢迎!欢迎!”刚下车便被部队的阵势“震慑”住——连同张政委,还有四五名战士以军人特有的站姿站立“迎接”。“热情”——这是对95980的最初印象。

95980的战士们来自五湖四海,最近的有绍兴、金华,最远的有吉林和新疆。春季多雨,部队没有室内晾晒房,战士们把能挂的地方都腾出来晾衣服。地处山上,一到夏天,一些蛇虫鼠蚁便多了起来。北方难见蛇,一有东北的新兵来报道,部队首先叮嘱的就是小心蛇。考虑到战士们的安全,夜间巡逻的战士在执勤时会带上一根棍子,以防蛇的出现。冬天,苍南的天气并不冷却潮湿。习惯了北方的干冷,初到苍南,不少战士不习惯。

张政委是江苏人,2005年来到苍南。2006年夏季,超强台风“桑美”夹挤着狂风暴雨、惊涛骇浪,咆哮而来。“没见过那么厉害的台风”,张政委说,考虑到附近居民的安全问题,便把百姓们接到了部队里。“和当地百姓的情谊大概就是那时候结下的吧。”

让战士们感动的是2013年的建军节。周边百姓带着请来的厨师、自家种的菜、购买的食材来到部队,十几个人动手煮好了菜,用农村人朴质的方式表达对战士们的关怀。“村民们常常会把自家种的西红柿,晒得紫菜和海带送来给我们战士们尝尝。晚上他们也会上来和我们一起欢度八·一。”

8月正是晒稻谷的季节,部队前方的一块空地并不空闲。据战士们介绍,一些村民会把稻谷(有时候是海带、紫菜)晒在空地上。“下雨或是平常村民没来得及收收稻子,我们会帮他们收拾装袋。”

部队里养了两条狗。闲暇之于,战士们都喜欢逗着它们玩。“它们可只认军装,现在要是让它们看见你,保准扑上来咬。” 一名战士笑着说。

6:20起床,11:30吃中饭,15:30(夏令)开始训练;17:30吃晚饭,19:00看《新闻联播》,22:00熄灯睡觉。除了日常的学习和训练之外,战士们自然有自己的消遣,唱军歌,打篮球、乒乓球,当然还有种小菜。

一到菜园子,指导员鄢圣宇便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战士们种的蔬菜和果树了。“这是红辣椒、青椒,这是木耳菜,还有茄子、秋葵、小青菜、丝瓜,那两个最高最大的柚子树是五年前种下的。”战士们的家乡并没有四季柚,自然也不知道四季柚树需要剪枝、摘柚花,“老百姓都很热心,他们都很乐意教我们怎么做。”

战士们还利用空地建了猪舍、羊圈,养了两头猪、20余只羊。部队的猪舍、羊圈每天有人打扫,走到猪舍里头也闻不到什么怪味道。多出了的猪、羊的粪便成了天然的肥料。菜园子里施的肥料就是羊屎和猪粪,为了改善土质,有时候还会用上草木灰。

“回家方便吗?买车票难吗?”记者的两个问题引起了战士们的讨论。从部队去县城动车站有将近2个小时的车程。若是遇到车票紧张,便会出现“吃闭门羹”买不到票的情况。据战士们介绍,之前部队附近的市集上还有一家帮人买车票的小店(收取代买车票的服务费,并非代售点),“平常的手续费是20元,过年的时候要涨到50元呢,但也比去灵溪买票方便。”

相对于去车站买票,网上购票是要方便些,并且节省了不少时间,但面对无网可上或者上网不便的状况,战士们都感到很无奈。无法上网买票、取票不便、临时获批准回家又买不到票……虽然怀有返乡的欣喜,但不少战士却在车票这个环节“卡了壳”。

“到时候只能‘曲线回家’了,但花在中转站排队买票、候车的时间上太多了。”“那位来自新疆的战士,回一趟家就得在路上耗上四五天,如果买不到票站着回家的话,也真够呛的。”另一名战士接过话茬。

永做“忠诚卫士”

□记者 郭永慧

◎士兵:青春写忠诚

早晨5:30,起床,出操集训……武警县中队的士兵傅博的一天又开始了。

“同没有当兵的日子相比,中队的生活很有规律,也很锻炼人。”问及当兵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来自福建省福鼎市的傅博大方地回答到。同他交谈,总会在不经意间感受到他的“军人气场”。谈起在中队的日子,他觉得有些苦累,但是眼神里流露出的,更多是幸福与自豪。“穿上这身警服,就是要在风云变幻的时候听党指挥,在执勤维稳的一线履职尽责,在处突反恐的战场果断出击,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威胁时挺身而出。”

“思想上变化很大,现在看看以前的自己,感觉太幼稚了。”傅博说,以前的自己只管吃饱穿暖,根本不会想太多。“去年,我们出操集训时发现远处有一间民房着火,立刻和战友一起主动拿起灭火器参与到灭火行动中。”傅博说的是去年下半年的一个早上,中队官兵出操归队时发现营房附近一处居民房突发大火后,第一时间报警并组织扑救一事。“经过全体官兵和有关部门的努力,我们成功堵截了火势向隔壁房屋蔓延,并从火场营救出一位老人。换做以前的自已,只会拿起手机拍下照片,然后微博或微信里发发,顺便评论一下就好了。”

“胆量也比以前大多了,以前一个人在家里会觉得心里慌慌的,现在即使一个人站在岗亭上,都觉得胆气十足。”傅博回想着说,第一次站在哨岗上时,心里无比惊慌,总是担心如果犯人逃跑了应该怎么办,如果有其他突发情况该如何处置,现在都不会有这种惧怕心里了,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就按照正常程序走,绝对没有任何问题。傅博还告诉记者,在去年的“非特”台风来临之时,他和战友早晨八点出动,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才回来。面对狂风暴雨和各种险情,丝毫没有犹豫和畏惧,这也是他的变化之一。

“从来没有听当兵的人说过后悔当兵。”傅博告诉记者,现在站在岗亭上放哨时,他感受更多的不是苦累,而是责任与担当,他非常感谢武警苍南中队这个大家庭给予他的铮铮铁骨和内在力量。

◎军官:信念铸忠诚

项琦是武警苍南中队的政治指导员,虽然刚刚接任指导员工作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对于本职工作却了如指掌。

“组建于1983年的武警苍南中队,主要担负我县看守所外围武装警戒任务。自1995年以来,中队已经连续19年被评为浙江省总队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而且2009年、2012年和2013年还被浙江省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今年有望‘三连冠’。”据项琦介绍,基层建设先进中队的评比要求很高,必须军事、政工、后勤三项评比成绩都非常突出才有机会,在温州市同级别中队中,只有四、五个中队能够获得这项荣誉,连续十几年都获此殊荣的并不多;至于基层建设标兵中队,更是温州市仅此一队。

项琦说,日常工作中,该中队非常注重培养战士的自信力,充分调动了大家的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每年上级都会抽调一部分战士参加集训,因为武警县中队的人员相对出色,所以被抽调集训的人数历来都是最多的。“我就是要所有战士时刻都能够认识到自己是最优秀的,这种信念不能丢。”

“除此之外,中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也比较强,党员作用相当明显,中队每一位战士都在逐步增强创先争优和以队伍为家的意识,虽然条件艰苦一点,但是整个大家庭非常温暖,非常自豪。”项琦说,今年上半年以来,中队工作头绪多,任务相对繁重,各种继续培训活动相继展开,工作压力很大,但中队支部一班人并没有因此疏忽工作,反而迎难而上,在工作中相互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能够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部队的建设中去,积极谋划部队发展,确保了部队上半年安全稳定。

“国徽戴在头顶,血液流淌忠诚,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英勇战斗不怕牺牲,我们甘愿奉献一切……”项琦表示,无论是战士还是干部,无论是执勤处突还是抢险救灾,他们的英雄事迹虽然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对党的忠诚。把信念写在警徽上,把汗水洒在哨位上,就是自觉践行对党的无限忠诚!

最美不过海魂衫

□记者 郭永慧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近日,驻苍海军部队官兵的小合唱《当那一天来临》,再次将我县精心送上的“八一”双拥晚会推向高潮。其实这只是我县积极开展军地双拥共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活动为媒唱响共建之歌

“我部一直有举办‘军事宣传周’,经常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军事日的相关活动。”驻苍海军部队政治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部队经常应邀到一些部门单位前去授课,有时一些部门单位也到部队进行国防教育。

据他介绍,该部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到地方高中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最多时,一年曾经承担十几所学校的国防教育任务,包括队列训练、军歌教唱、内务整理、秩序规范、国防概念灌输以及国防意识培树等。除此之外,军地双方还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色,选取了鹤顶山阵地、矾山镇朱程将军故居和县文化馆三个基地作为国防教育点,并将其分别打造成为了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军事文化教育基地。

该部队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参与“清洁家园”行动。他们多年来始终如一的爱民之情,也在驻地百姓心中树起了“最亲不过子弟兵、最美不过海魂衫”的光辉形象。

◎心手相依凝聚双拥合力

军地军民互为依靠,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已经成为军地双拥共建的惯例。“今年影响苍南的第一个台风虽然没有正面登陆我县,但部队依然24小时待命,做好了充足的抗台准备。”他介绍说,驻苍海军部队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应急分队,除了处置部队内部情况外,还会在地方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协助地方政府进行抢险救灾。

日常生活中,子弟兵与百姓更是亲如一家。“部队成立了雷锋服务队,会定期组织看望孤寡老人、困难家庭。”他介绍说,今年3月5日,驻苍海军部队就专门前往矾山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去年冬天,鹤顶山风力发电站的巡线车因雨天路滑,开到公路外面去了,当时天气很冷,路面还有结冰,车半身已经悬空了,我们发现后立即派车前往,把巡线车拖出来了。”在他看来,这只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未曾想到已经产生巨大的“双拥合力”:有一次,官兵在野外执行任务时,当地百姓看到深蓝色的军装,竟然打开家门,并热情地送上一碗水,招待了一顿便饭。

“部队要做的就是,官兵的足迹走到哪里,与当地百姓的鱼水情就传递到哪里。”部队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愿做一名“幕后英雄”

□记者 缪依含

“这么些年,说起来最主要的其实无非就是‘两个转变’,也是对我影响最深刻的转折点。”消防兵窦怀栋回顾14年间不计其数的各种经历,他为自己做了一个提纲挈领的总结。

◎从社会青年转变到部队战士

“那会儿看了一部电影,具体叫什么记不太清楚了,大概类似于现在的电视剧《狙击手》。当时觉得部队生活实在太帅了,二话没说就跑去应征报名了。”2001年秋天,刚毕业的窦怀栋瞒着家里人从江苏徐州参军来到温州,成为一名部队战士。

“不过说实话,最初真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消防员,我觉得自己是要到外面去保家卫国的。”说到这儿,窦怀栋笑了笑。消防员是什么样子?不破案、不巡逻、不下片,在和平年代,他们不会肩扛着步枪驰骋沙场,不会乘坐着装甲车潇洒奔驰,也不会驾驶着直升机翱翔蓝天。“都说新兵信多,给家里人写信的时候有人威风地展示武器,我则是寄几张和消防车的合影。

在平凡的岗位上,消防战士做着许多在一些人眼中看来似乎微不足道的事情,但这一切都与百姓安危密切相关。窦怀栋说,当自己真正一次又一次“冲锋陷阵”在灭火救援最前线时,他对消防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2004年,龙港镇纺织三街一间“通天房”突发大火,消防战士接警后迅速抵达现场。“我当时是二班车一号员,负责二楼内攻。”对讲机里传来四楼阳台有群众被困的消息后,他用水打湿衣服毫不犹豫冲进火海,成功解救受困人员。“当事人已经有点神志不清,火势蔓延到了三楼,背她下楼的时候木质结构的楼梯开始坍塌,几乎是我前脚刚踩过,下一秒木板就掉了下去。”他一边仔细回忆一边娓娓道来,“想起来确实惊险,也是因为这样的经历,我发现其实当消防员也是能救人的。”从警期间,窦怀栋参加执勤灭火3000起,抢险救援520起,社会救助300余次,从火海抢救人员15人,在历年抗台救灾中均冲锋第一线,并成功救出被困者32人。

窦怀栋告诉记者,消防队伍实行24小时执勤战备制度,可以说每天都在战斗。近几年来,“有困难找消防”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除了灭火救援外,他们有时也管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摘除马蜂窝、拯救落井的老牛等等。“虽然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默默无闻了点,但只要能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心里就是高兴的。”

◎从救援一线转变到消防宣传

“学习广告设计却成为了消防战士,不在前线‘冲锋陷阵’却做起了文字宣传。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确实挺‘不务正业’的。”谈及第二次转变,窦怀栋打趣道,这一次他的“战场”更加“幕后”了。但是过去的工作经历使他深知,消防工作,预防为主,火灾救援就是和大火抢时间,掌握正确的应急逃生知识至关重要。

交谈中,窦怀栋说起一场令他印象深刻的火灾。“有次在钱库镇的一个家庭作坊,扑灭大火后我们发现在现场就有好几个灭火器,但是没有一个人会正确使用。”这件事让他深刻感受到宣传消防知识的重要性。“不只是使用灭火器械,如何在火场选择正确的方法逃生,即使不能脱险也会增加后期获救的可能性。”

“宣传也是战斗力。目前的宣传工作一方面包括了各相关人员的培训,比如消防人员要通过培训加强职业技能,企业法人要通过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所有员工要通过培训掌握自救知识等。另一方面是进村入户的全面宣传,包括学校、家庭、社区、农村、公共场所等。同时,现在新媒体发展很快,如何借助微博、微信平台更好地做宣传也十分重要……”说起消防宣传工作,窦怀栋思路清晰,滔滔不绝,并且针对不同群体,宣传点子各有不同。据不完全统计,他共开展各类消防知识讲座320余期,累计接受教育人数6万余人,组织消防站开放680次,开放教育人数13万余人,印刷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余万份。

据悉,这个暑假县公安消防局组织策划了“最懵小消防员”夏令营活动,吸引了许多家庭报名参加。“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围着孩子转,如果孩子们能够掌握消防知识,就能有效地带动大人们。通过邻里之间茶余饭后的闲谈,还能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范围。所以我时常想,宣传消防知识,哪怕一天教会了20个人,产生的效果也是非常可观的。”窦怀栋说,他希望尽自己所能普及消防知识,让每个人都做到能防、能灭、能逃。为了城市的安宁,百姓的安居,不论身处哪个岗位,即便是在幕后,也能实现服务他人的“英雄梦”。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