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科学之笔勾画“浙江美丽南大门”

我县全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
2014年07月29日 21:05:04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灿灿的太阳冉冉升起,预示着苍南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县城水景公园
 
天信仪表实现持续增长
 
 社区老人爱健身
 
 
金乡年糕节热闹非凡
 

奔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上,我县手执科学发展之笔,笔韵传神地酝酿勾画着一副“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图景,而随着县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我县通向“美丽”之路的又一道屏障被打开,愈益清晰的前景呈现眼前。抓规划、促统筹、优环境,我县将抢抓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利契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发足马力建设更加精美、更富内涵、更具特色的现代化美丽苍南,全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

记者 李静静

定位

——建设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

“两美”浙江是省委提出的的重要战略部署,在加快编制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我县以建设成为“两美”浙江的排头兵、先行区和示范区为方向,主动对接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建设,切实找准发展功能定位,重新审视总规用地功能布局,实行空间、土地、产业、生态、主体功能区“五规合一”,着力建设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

在科学编制规划的基础上,推进各乡镇竞相发展、特色发展,是开拓具有苍南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新构想。根据县委八届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我县将进一步促进灵溪龙港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灵龙大道、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龙港大桥等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推动资源共建共享。

以“宜居宜业”的理念推进县城新区开发建设,着力把县城新区打造成为精致之城、品质之城、靓丽之城;以新的思路、新的模式推进龙港新城开发建设,着力把龙港新城打造成为龙港第一农民城的拓展区、鳌江流域中心城市的中心区和对台经贸合作的核心区。

除了全新定位包装推进打造灵溪、龙港两大主阵地外,我县还加快江南海涂围垦吹填及软基处理二期工程、大渔湾围垦工程等重点围垦项目建设。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旧村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建,着力打造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生态特色、人文特色的精品线、精品村。

产业

——高水平推进转型升级

当前我县针对经济工作提出“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实现‘全年红’”,而产业转型是我县打好实体经济振兴“组合拳”的重要构成,如何更高水平地推进产业转型工作关乎全县经济增长。

为打造好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主平台,今年我县将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21个小微企业园全年建设任务。以小微企业创业园为载体,加快推进印刷包装、塑料制品、食品加工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仪器仪表等新兴产业。同时我县还将继续加强政银企互动力度,深入实施分类处置,强化融资支持、应急转贷、整合重组、破产清算等有效举措,积极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坚决严厉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加快构建以“诚信为本”的社会信用体系。

而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网络经济将成为“一号新产业”,我县将编制完成网络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加快网络经济产业集聚区和电子商务楼宇建设,全力提升阿里巴巴中国(苍南)产业带,努力打造网络经济强县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与此同时,我县还将研究完善科技进步和人才政策,深入实施“四换三名”、“三转一市”,以创新驱动发展,启用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温州市特色产业科技园建设,力争年内成功创建省级科技强县。而在旅游业、临港产业、现代物流业及生态循环农业等方面,我县也将同步“给力”发展,高水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生活

——强化保障推动均衡发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县在推进社会建设中设立的奋斗目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突出问题始终是改善民生、打造品质生活的重要切入点。

在强化社会保障上,我县将加快社区人力社保平台建设,实施数字就业“三通”工程,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同时进一步健全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为主体,包括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在内的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继续开展社保扩面工作,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在住房及医疗养护上,我县将努力实现新增保障住房覆盖率2%以上,探索实践“医养结合”模式,积极引进台湾优质资源发展养老扶老及扶残事业,全面铺开社区、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

作为推动地方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构筑均衡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至关重要。我县将持续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阳光招生工作,继续实施中心镇学校扩容提升工程,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同时全力抓好“省级卫生强县”创建,加快县人民医院迁建、县三医迁建等项目建设,启动县二医迁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县公共卫生大楼、灵溪中心卫生院投入使用。另外,全国文化先进县创建也将同步推进,且加紧完成社区文体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建设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做好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开发、矾矿遗址申遗、碗窑古村落整体修缮和蒲城东门街区改造等文保工程实施,推进“妈祖信俗”等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等。

环境

——共享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县委县政府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延伸,也就是既要让老百姓兜里有钱,又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享受到优美的环境。

在当前全县上下合力推进“五水共治”的背景下,我县以生态治水的理念,推进横阳支江堤防除险加固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扩大“两河”整治成果,确保年内完成14条黑臭河整治任务。同时将积极推进今年225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地下污水管网设施,推进平原河网水生态修复、海洋生态保护、水源地保护和防洪保安工程建设。

除改善水环境外,全县拆违控违高压态势还将持续保持,年内将完成150万平方米拆违任务,加快推进2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12个县级旧住宅区改造示范项目和9个旧厂房改造项目。与此同时,全县将抓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加强拆后空间的改造利用,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并创成一批无违建乡镇、无违建社区和无违建村(居)。

而对于县内最具环境威胁力的印刷、卤制品、电镀等七大重污染行业和“五小”行业,我县将深入实施“23766”工程,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倒逼流动人口结构优化。而在推进省级生态县创建过程中,我还县将深入开展“四边三化”,扎实推进乡村清洁行动,加快建设一批集景观建设、林相改造、生态涵养于一体的示范工程。另外,文明创建行动仍将持之以恒推进,推动“两城示范、十镇联动”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持续提升文明风尚。

(本版照片由李士明提供)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