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百姓生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纸花大叔”王加玉

2014年07月28日 21:57:43来源:苍南新闻网
 
 

王加玉和他做的纸花 

实习生 黄婉婉 陈庆航 文/摄

在赤溪镇中墩村,有这样一群勤劳的人们,他们在天蒙蒙亮时已经在海滩开始忙碌,看着太阳从大海里慢慢露出笑脸,一群靠海而生的人,充满了活力。

“这次出海在海上待了半个月。”一位老渔民在休息闲聊的时候提到。这就是渔民的生活,每次出海都要在海上漂泊大半个月到一个月,甚至更久。虽然辛苦,但是一想到家中老小,便充满了干劲。

王加玉原来也是其中一员。然而,一次意外夺走了他站立的能力,他再也没回能到熟悉的渔船上。

七年前,他从高空坠落,脊椎受伤,导致半身瘫痪。当时,他在医院整整昏迷了三天三夜,医生说,“想要再站起来的希望已经很渺茫了。”失去了双腿的行动能力,唯一养家糊口的来源也被切断了。“出事后就没下过海了,走都不能走咯。”王加玉这样说着。

祸不单行,因常年卧床,去年王加玉得了重度褥疮,在温州二医入院治疗了整整十个月。光这一年的医疗费就花去了二十万。巨额的医疗费成了压在一家人心头上的黑云。

能借的钱都借遍了,王加玉本已退休在家颐养天年的双亲不得不重操旧业,接过儿子身上的重担。

谁知,父亲与别人合伙养殖的牛蛙不仅没挣到钱,反而因为病疫导致牛蛙减产亏损了三万多元,给本就困难的家里雪上加霜。

所幸命运总是以它的方式在公平着。

没有了站立的能力,王加玉依靠自己的双手顶天立地。在温二医治疗期间,为了打发时间的王加玉,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另一种天赋--折纸花。开始,他用心的折出一盆盆花束是为了能感谢医院里平时经常照顾他的医生和护士,希望能够通过手中的花朵表达内心的感谢。后来,在医院里时不时就能看到一簇簇花团,在医院里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因为下半身瘫痪,王加玉每次在病床上折纸花的时候只能依靠手肘来支撑整个身体,时间一久,整个手臂就会发麻酸痛,不得不翻过身休息一会。折一盆花,连着花盆在内,往往需要花费四五天时间,最多的一天要折上十几个小时。

温二医的一名医务人员了解到王加玉的经历后很受触动,将他的故事和花朵照片发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出乎她意料的是,除了赞叹和敬佩外,也有很多好心的朋友表示要订花,甚至主动为王加玉买来各种制花的材料。这些善良的人们一买就是一大盆,王加玉的花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不仅如此,王加玉还十分有设计与创新的天赋。他不在普通的纸花上停留,而是靠着自己的想象力,重新设计出了许多更好看的花形,甚至还独创了六款花瓶。花朵花瓶相得益彰,摆在哪里都是赏心悦目。

今年春节,他第二次出院回家,好几对即将结婚的朋友请他做纸花盆栽,准备摆在新房里,图个热闹与喜庆。他前前后后忙了一个来月,女儿劝他休息也不听,每天都折到深夜。

从温二医出院后,纸花的销路成了难题。住在偏远的渔村,没几个人知道他和他的花。

和王加玉是赤溪老乡、同时也是荏苒咖啡老板的陈先生了解到他自强不息的事迹后深受触动,主动找到了王加玉,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帮助。

随着陈先生的脚步,我们来到了王加玉的家。外观看起来没什么特别,要不是发生意外,这大概也是和中墩村所有村民一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渔家。

迎接我们的是王加玉的母亲和女儿。见到有人要帮助王加玉,母亲的脸上溢出满满的喜悦,女儿则腼腆地跟在奶奶身后。

向我们介绍情况时,王加玉母亲的眼里不自觉的噙着泪花。“第二天就要出海了,谁知道一大早他人就不见了,最后才发现他躺在后门一动不动,原来他从三楼摔下来。送到医院,医生就说是脊椎摔坏了,以后不能走路了。你说这孩子好端端的就不能走了,一躺就躺了这么多年。去年又得了褥疮,做了十几次手术,你看他背后腰上那里,都被手术刀割的不成样子了。”很难想象王加玉在下半身瘫痪这几年是怎么过来的,但是现在他在病情恶化的情况下却依然能够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做,依然对生活充满了热情。

在王加玉家中,我们发现他为了方便活动身体,便自己设计一种可以支撑身体的架子,依靠自己手上的力量,抓住架子便能自己定期的活动身体。“以前都要靠家里的父母扶着才能移动,现在我自己就可以走到对面的椅子上。”这个三十九岁的男人,总是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他总能在困难的环境下创造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现在,王加玉的纸花正在陈先生的店里无偿寄售。许多顾客在荏苒咖啡了解到王加玉和他的花朵,都非常乐意的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把春天带回家。

“凡自强不息者,到头我辈均能救。”文化水平并不高的王加玉并没有读过大诗人歌德的这句话,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个朴实简单的道理。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