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教育周刊(2014年7月28日)

2014年07月27日 23:41:58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民办教育改革正当时

通讯员 谢周瑜

“温州是一座有活力的城市,也是民办教育发展的沃土,特别是温州民办教育综合试点以来,温州地区民办学校办学的环境日益优化,举办者办学信心极大提振,民间资金举办教育热情充分激发,优质民办学校快速扩张,温州民办教育改革示范效应不断扩大,对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完善与出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在苍南调研民办教育时如是说。

7月3日,郭春鸣一行先后视察了江南实验学校、潜龙学校,实地查看了学校的校园布局及基础设施等,并在江南实验学校召开民办学校调研专题座谈会,对苍南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的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

早在2012年12月,副省长郑继伟对苍南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作出批示:苍南县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现了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要求的分类管理,公共财政大幅度支持民办教育,教师的待遇有了保障,民办教育发展前景看好。请各地学习借鉴。浙江桐乡、淳安、青田、东阳等县市与贵州铜仁市碧江区组团前来考察,省编委办副主任陈艳一行到苍南调研民办公益性服务组织机构的发展和自身建设时,对苍南民办教育改革与发展事业更是给予很高评价,赞誉有加。苍南民办教育的特点是起步早,总量多,贡献大。全县现有民办中小学18所,民办幼儿园229所,在校生6.5万人,承担了全县基础教育阶段近三分之一的教育任务,每年为政府分担了近3个亿的教育财政支出。

加大扶持力度

落实专项奖补和政府购买服务

“民办学校发展的最强支撑点和最大空间就是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江南实验学校的校长陈国星如是说。作为苍南一所新兴的民办学校,江南实验学校选择差异化办学的路子,吸引孩子,成就教师,幸福家长,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苍南,类似的特色民办学校还有很多。公办学校保普惠、民办学校提供多元选择的思路使得公办与民办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从2012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作为民办教育专项奖补资金,通过升等创优、三优评选、年检评优、教师培训等项目得到落实;2012年和2013年实际发放民办教育专项奖补资金达1224.42万元。同时,以生均教育事业费为基准,建立政府向民办学校购买教育服务的经费投入机制,义务教育阶段每生补助30%,学前教育、高中段教育每生补助20%。按照成熟一所、购买一所的原则进行落实。2012年和2013年购买服务金额达2261.09万元,2014年符合购买条件的试点学校预算内补助经费为1457.4万元。

吸引民间资金

优惠扶持政策得到基本落实

在市民办学校文化建设推进会上,温州新星学校校长叶方敏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突出的六所民办学校之一作经验介绍。叶校长强调“拥人文情怀,做‘有温度’的引领”是学校的理念。作为全市“十大教育引资项目”的苍南县新星实验学校是一批高端项目吸引民间资金创办优质学校的代表之一,已于2012年投入使用,总投资5000多万元。2013年苍南县又推进民办教育引资重大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额2.125亿元,包括迁建3所民办幼儿园、新建2所民办幼儿园、新建1所民办初中。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可以行政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各项建设规费减免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待遇。如县政府以行政划拨方式供给龙港镇康乐(中心)幼儿园和龙港镇东城幼儿园办学用地各12.5亩。营利性民办学校通过有偿出让方式取得建设用地,去年县城新区通过土地竞拍,成功拍出25亩地用于民办学校建设。

落实教师待遇

努力解决教师二元结构

“现在感觉我们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也没什么区别,保险什么的都有,工资有可能还比公办教师要高一些。”一位民办学校的老师实话实说。事实上,为了缓解因身份、待遇的二元结构,教师难进难留造成影响教学质量、制约民办学校发展的突出矛盾,县政府出台落实社保新政策、教师最低工资指导线、平等管理的有关待遇措施。规定凡取得相应教师资格,参加人事代理,并从事相应教育教学工作的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校教师,均按公办学校教师标准参加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人事代理经费全部由财政承担。全县第一、二批试点学校已完成教师人事代理1158人,其中609人参加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参照同级同类公办学校事业编制教师岗位绩效工资标准70%的水平,制定并落实了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指导线:2012年中小学每年每人不低于40000元,幼儿园不低于29000元;2013年在原有基础上各提高1000元;允许公办教师在公办与民办学校间自由流动,并将其人事关系进行代理,两年来共派遣40名公办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到试点学校任职或支教,交流到民办学校的公办教师达300多人。

就如教育界人士所说,有良好的扶持政策,有自主的发展空间,有稳定的社会保障,苍南民办教育定能实现幸福的转身。

 

我的教育故事:创造希望的曙光

兴港高级中学 杨崇旭

在民办高中五年,我有一群在别人眼中不争气的学生。他们不愿上职高,又上不了公办高中。他们很努力,却赶不上别人眼中优等生的足迹,比别人承担更多的苛责。他们走出校门就不愿穿校服,生怕别人因为校服代表的学校而看轻他们。很多的年轻教师因此离开了这里,在他们的心中这些学生无法达成他们的教育理想,无法满足他们的职业发展。而我已经在这个讲台上扎根五年,每天照看着这么一群在众人眼中的“后进生”。在刚开始我的教学生涯时,也是因为面对着这群孩子而踌躇不已。

从第二年开始,不会唱歌不会跳舞的我被学校任命为学校一年一度元旦晚会的总导演。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我们学校没有音乐老师,没有舞蹈老师,我本科四年只学过与艺术毫无瓜葛的物理知识。年少无知的我在600元的津贴中沦陷了。后来才知道,学校愿意牺牲600块让我当这总导演的原因——这根本就是一个千夫所指的角色,因为我是每学年文化课成绩的杀手,是所有文化课老师的“敌人”。

在压力中踽踽独行些许日子,我逐渐热爱上了这个角色,是这个角色让我爱上了我的学生。在我的脑海中,至今还萦绕着那些让我触动的片段。

第一年“导演”上岗时,三个高一学生排了一个小品参加元旦节目海选,因为内容消极被淘汰。当晚,他们找到我,问我还有机会吗?我不忍打击他们,告诉他们,如果三天内能再排一个精彩的节目就愿意给他们机会。第二天晚上10左右我正准备下班,他们来到我的办公室,给我演了一个崭新的小品。我当时都怀疑那小品他们之前是不是演过,因为我们学校一天11节课,课余时间少得可怜,他们只用一天的时间从选剧本背台词到表演一气呵成。因为达不到我的要求,还是“残忍”地拒绝了他们。他们很伤心地离开了我的办公室,甚至连招呼都没打,我以为他们这事就这么完了。第三天晚上,他们又在10点左右来到我的办公室,表演了一个让我震惊的精彩小品。那年元旦,他们的小品成为晚会最受欢迎节目。

今年元旦,因为选送的舞蹈节目太多且没有新意,许多舞蹈节目都遭到了淘汰。我任教的年段是高二,很多学生在上完课以后向我争取上台的机会。我当时随意地说,如果你们能把所有淘汰掉的舞蹈编成一个舞蹈,我可以再给你们一次机会。说了这句话以后的一个星期是最煎熬的,因为那一周不断有教师向我反映,他们班的学生不吃饭,不睡觉,天天在食堂里排练舞蹈。元旦晚会上,一个长14分钟,近40人参与的舞蹈节目《斗舞》成了整台晚会的压轴。今年县中小学生艺术节上,他们的舞蹈获得了二等奖,无缘一等只因他们的舞蹈题材不是传统舞。

这个压力山大的导演角色让我真正爱上了我的学生。他们是一群有无限创造力的孩子,他们积极、乐观、百折不挠。他们的生命中需要一缕曙光,照亮他们成长的道路。

我有一个梦想,让学校与学校之间少一点歧视和比拼,多一点公平和尊重。给予我的这些成长中的学生更好的教育资源,让他们自由地成长。

我有一个梦想,让这些学生的老师们少一点恨铁不成钢的感慨,多一点伯乐情怀,多一点赏识的意识,把快乐和幸福传达给这些成长中的学生。

我有一个梦想,让我的这些学生们用他们梦想的翅膀,舞出更有力量的舞姿,用战绩向那些歧视他们的人证明他们的不凡。

我选择了扎根在这个讲台,只为我的孩子们多创造一缕曙光,走近我的梦想。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