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五证难齐全 新居民子女就近入学有些难

2014年07月27日 21:15:25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27日消息:7月25日是今年我县规定的符合条件新居民子女到就近公办学校报名的日子,不过龙港有些新居民子女因证件难齐全仍然入不了学。

今年县政府发布的招生办法中,新居民子女入学须五证齐全才能入学,而有的新居民因没有办理社会养老保险,不得不延后等待尚有名额的公办学校。

来自四川泸州的新居民陈传松在龙港从事压痕工作已有8年,他女儿也在龙港出生。近日,陈作松带女儿到临近小学报名,被告知需要提供老家户籍所在地有关监护证明、居住证、劳动合同、社保证明、稳定住所等五种证件。这五个手续里,陈传松少了社保证明,因此,他一下无法到公办学校报名,无奈只好到龙港学区咨询。

在龙港学区门口,笔者见到了一些和陈传松一样没有社保证明的新居民。很多新居民都是第一次听说今年报名需要提供社保证明,少了这份证明,就报不了名。

据龙港学区招生办负责新生入学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15日,县政府发布的《苍南县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规定,新居民子女须五证齐全才能入学,第一个条件是在老家孩子没人看管没有监护人证明;第二个条件是在苍南居住和暂住一年以上的证明;第三个条件是在我县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第四个条件是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最后一个条件是在龙港有个稳定的住所。

而社保证明成为入学条件之一,这在往年是没有的。为提高新居民对这项内容的知晓度,龙港学区在县政府文件出台后,曾通过网站、电视媒体公告过,并在招生办门口张贴提示,但仍有不少新居民没有了解到信息,到报名时措手不及。

工作人员说,目前,五证不齐的新居民子女并非就无法在龙港公办学校就读。如果有的公办学校在接纳符合条件新居民子女就学后还有余额的,可以继续招收新居民子女报名。

据了解,目前龙港有21所公办小学和9所中学接受新居民子女就学,有些新居民认为有余额的学校离居住地较远,都想就近报名。但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政策,只有考虑证件齐全的情况下,才能就近入学。因此,新居民子女选择就近入学的可能性要看就近学校具体报名情况,如果尚有余额才能考虑。

尽管新居民子女在就学安排上还不能和本地户籍的学生享受同城待遇,但我县教育行政部门也做了很多努力,使新居民子女的学习能在教学设施、师资配备等方面不落后于本地居民。面对今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压力大、教学设施跟不上需求等问题,目前我县已启动新的校园建设项目,希望可以为明年新居民子女就学减轻一些压力。(通讯员 王晟 方崇杰)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