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垃圾河清了 小鱼儿来了

2014年07月23日 19:58:36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王姿

日前,在九堡溪边,一位垂钓爱好者早早的占了一处树荫开始下钩。清风吹拂动枝条,随着碧波荡漾,水底下不时见成群的鱼儿。殊不知,一年前,这条河也是一条漂浮着大量垃圾、散发阵阵异味的垃圾河。可如今,它却变成了一条河面整洁、河岸绿树成排的清水河了。这一巨大的改变,与藻溪镇“五水共治”工作统筹推进密不可分。

藻溪镇是一个溪流众多、水源丰富的乡镇,这里的青山绿水是发展的最大法宝。作为水利大镇,河道交汇是这里最大的特色,大桥溪穿镇而过,堤防51公里,辖区内中型水库2座,小型水库1座,山塘4处。

“这条九堡溪是一条断头河,它没有源头,水都是隔壁那条河的,因为地势原因从这条涌泉街底下‘溜’过来的。”该镇工作人员黄瑞中是地道的藻溪人,说起“历史”头头是道。曾经的九堡溪冬暖夏凉,每每到了隆冬溪面还会漫起一阵白雾,那如梦幻仙境般的场景一直深深印刻在黄瑞中的脑海里。

九堡溪由九堡村的上九堡到百丈井,流经九堡村的九堡路和涌泉街、兴康居民区的兴洲街,总长1.45公里。是藻溪镇西南面的主要内河道,是藻溪镇的“心肺河”。然而在实施平原引水工程后,外面“源头大溪”的水位低了下来,自顾不暇的大桥溪再也无力“接济”九堡溪。失去了水源,九堡溪日渐干涸,停滞的死水渐渐滋生出了新的问题,恶臭、蚊蝇、垃圾……接踵而至。

“河水发出的臭味,会影响心情和健康。”居民陈大姐的这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确实,黑河、臭河、垃圾河,是造成城市环境恶化、群众生活质量下降的“恶瘤”。为了加强水资源的保护,使九堡溪水变清,恢复优美环境,藻溪镇多次对九堡溪进行了小规模的清淤、垃圾清理,但效果不大理想,今日清理,明日乱倒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改变现状,镇里和河道保洁员签订了合同,对河道进行清淤的同时从西溪引水和龙吼坑引水进来。”黄瑞中告诉记者,镇里一共疏浚河道1.1公里,清理淤泥1万方,垃圾100多吨,西溪引水和龙吼坑引水工程的建设基本完工,并进行有效通水,提升了九堡溪的水质量。

“好水浇出好苗,到后面才能结出好果,灵溪的亲戚吃了我送去的番茄都会问,为什么我们这的特别甜,其实这秘诀啊就在水里。”邓招浩是藻溪镇有名的“番茄王”,在高岙村的浙江农资集团金惠番茄种植示范基地,有近两百亩的番茄田。“水质好坏对种植业影响很大,像无公害农产品这些的申请都会考察灌溉用水的水质。初期我们是通过引山水到蓄水池进行灌溉,如今规模越来越大了,原来那个240平方米的蓄水池已经跟不上我们现在的用度了。”邓招浩告诉记者,初步估算蓄满一池水大概只够30亩的田灌溉。“前几年河水污染很严重,用那种水浇番茄,长出来的肯定不好,所以河里的水一直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不过这两年治理河道效果挺好的,水又清起来了,下一步我们打算直接从横阳支江引水。”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气流纺和废品收购产业是藻溪当地的主导产业,藻溪镇加大对镇域范围内40多家气流纺、30多家废塑料加工企业的整治力度,取缔一批污染严重、产能落后、效益低下、违章搭建的生产企业,引导零散棉纺企业转型转产,退二进三,在助推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掐断”了岸边的污染源头。

通过近年的努力,藻溪的水生态得到了大大改善,藻溪镇逐步实现从“燥溪”到“藻溪”的蜕变。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