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就像女孩,关注和赞美能使其美丽

余秋雨来苍采风并畅谈旅游文化

2014年07月22日 21:31:39来源:苍南新闻网
 

余秋雨拥有当代著名作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等多种头衔,曾获评中国十大杰出“精英”、“中国文化传播坐标人物”、“影响世界一百年一百位杰出华人”等称号,著有《借我一生》、《文化苦旅》等大量作品。

 

余秋雨做客玉苍大讲坛 
 
县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
 
读者排队等签名
 
参观矾矿博物馆
 
参观蒲壮所城

记者 李静静/文 李士明/摄

连日来,著名学者、作家余秋雨携夫人马兰女士前往我县矾山、马站等地,开展参观采风活动。走访中,曾周游列国的余秋雨对苍南的治水、象征文明的垃圾桶、隐形的广告标语、遍布城乡的绿化留下了颇深的印象,认为这些都为苍南发展旅游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同时,他还结合自身游历经验,为苍南打造旅游文化“传经送宝”。此行中,余秋雨还被县委县政府正式聘任为苍南旅游文化顾问。

考察苍南旅游资源并留下墨宝

7月19日,余秋雨来到这座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的矾山镇,在矾矿博物馆内,他认真参观陈列在其中的矿山的机械、仪器、工具、书籍等,从中感受矾山几百年历史变迁、浓郁的工业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随后他来到相近的矿石博物馆和奇石馆内,观赏全国各地和部分国外矿山的上千种矿石、陨石以及各类奇珍异石。种类繁多的奇石藏品让余秋雨夫妇大开眼界,余秋雨感叹:“美国大都会展出的石头比这里差远了!”

64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给矾山留下了大量的人文历史景观,经初步勘察目前共有5大类、100多处矿业遗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余秋雨进入至今仍保留沿用半机械、半体力的采炼技术的矾矿矿硐,同时这也是浙江省“文保”单位中唯一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在与夫人马兰参观时,他们对矾山保存基本完好的工业遗产赞不绝口,其后又欣然前往还在生产中的选矿房、煅烧炉等生产厂区,感受古老的明矾生产流程。相对博物馆及工业遗址,该镇的“中国传统村落”福德湾村对他们而言则更具风土人情,余秋雨一行人拾级而上,喝着居民提供的自制凉茶,得知这些居民的祖辈曾经从山上往山下平地聚居的发展历程,在我国城镇发展史中尚属首例,余秋雨及夫人对福德湾村的印象更加深了,他们选择了一处较有特色的民居门口进行留影。

随后余秋雨一行还来到国家重点文保单位蒲壮所城,参观了叶良金、郭宅等民居建筑,并登上目前保存依然完好的古城墙,仔细环视城墙内外的民居群,静谧闲适的古城风光让他留连驻足。参观中,余秋雨欣然为每个景区留下珍贵的墨宝,并对苍南生态和谐、天人合一的美景大加赞赏,他表示一定好要好好宣传、推介苍南,让更多的人来苍考察投资、观光旅游。

“让山水、人文精华发挥最大效用”

余秋雨原是宁波余姚人,对同属浙江的温州苍南有所了解。苍南是浙江南大门,他玩笑说,其地位可以和“南天门”相比拟。苍南有山有水,有海有地,历史上有过抗击倭寇的先例,有着深厚的文化沉淀,也有许多保存完好的传统村落。同时,苍南的印刷业、仪表和曾经的矾矿都在中国占据很高的地位,这些是他所熟知的。他形容,苍南就像女孩,关注和赞美能使其美丽。在交通大发展的当下,如何做好规划、完善设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让苍南旅游在众目之下绽放光彩,是苍南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且需着力谋划的领域。

苍南要发展旅游。他认为至关重要的一点便是推广苍南的旅游文化,借助现有的交通资源让更多的人熟知苍南,来到苍南。余秋雨提到,中国现已进入了一个旅行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苍南可大力发展旅游,让山水、人文精华发挥最大效用。

“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这是余秋雨在谈及文化大概念时所下的定义。而从旅游而言,他认为,一个地区的游客有进有出,往来频繁通畅,这既是一种精神价值,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支持这样一种往来形式,将成为新苍南文化的一部分。

那么,发展旅游文化有什么好条件和障碍?余秋雨认为,所谓障碍其实与文化的误判密切相关,很大一部分人一直以为文化都是陈旧的、古老的,或是当代唱唱跳跳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对旅游的误读。余秋雨谈及自己曾走遍地中海沿岸旅游胜地,期间他并没有发现文化遗迹。实际上并非没有,而是不开放。游客们只需尽情享受地中海的蓝天白云、白色的风帆、地中海的美食、阳光、棕榈树和廉价而清洁的住房,这反而成就了地中海旅游胜地之名。他承认有一些文化遗迹具有文化价值,也支持文化部门保护文化遗迹,但他认为现今真正具有旅游价值的文化遗迹并不多,且对游客的吸引力极其有限,而真正具有吸引力的则是生态!

他回忆自己在参观蒲壮所城时,看到游客关注最多的并非蒲壮所城本身,而是外面的葡萄园。从中可见,吸引多数顾客的还是生态。在这个可以发展更具有经济效应的行业,苍南选择做特色农业,包括花园、水果园,这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关键。

为苍南打造旅游文化“传经送宝”

余秋雨在谈及旅游时也不忘为苍南旅游文化的发展“传经送宝”。他说:“发展旅游必须要明白,旅游服务的主要对象是普通人。”在明确这点的基础上,应意识到普通人的旅游必然就有他们普遍的需求,包括要吃得好,住得好。其中旅馆要清洁、方便、整齐但无需豪华,旅馆内需具备基本的设施,还要充分考虑到居住对象的需求,确保能让旅客留下来。

而对于吃,余秋雨建议,苍南要建立有地方特色又不受地域限制的美食。他认为,来景点吃饭的人很少是离乡多年的苍南人,而苍南要吸引的更多是不知道苍南口味的游客。因此任何旅游点要提供两种类型的吃食,即普通口味的和本地口味的。从自身的生活经历来说,余秋雨表示,自己愿意带一群朋友去某个地方的首要原因一定是吃。苍南有山珍也有海味,可选择七八样符合大多数游客口味的菜样进行推出,同时也可推荐具有苍南特色的食物。如果一个地方的食物有特色,那么将是无形的旅游广告。

“苍南要发展旅游,还要路边的民居建筑都要成为审美的标本。”余秋雨认为,农村是座审美的大学校,有山有草有花有河,人对美的标准也就从中自然形成。余秋雨表示自己非常期盼有一个地方能够在民居的设计上能够走在全国前列,而苍南的房子在“穿衣戴帽”的基础上如能向前再走一步,在民居上加以规划打造,挖掘美丽,用当代的创造给祖先带来荣光。哪怕有一两个村庄如此,也将是美不胜收。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