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快乐健身“杠”上跆拳道

2014年07月21日 00:54:37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缪依含 文/摄

夏季高温不减,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健身房内依然热火朝天。比起宅在家里,不少人更愿意顶着酷暑出门,感受健身流汗后的酣畅淋漓。调查显示,近年来报名参与体育培训和健身的人数明显增加。就我县来看,跆拳道逐渐成为青少年暑期培训市场中的一大热门,刮起了一阵酷炫的“跆”风。

张弛有度,塑体又防身

“嘿!”“哈!”晚上7点,位于灵溪镇的一家跆拳道馆内,数十个孩子正穿着整洁的白色道服,或如猛虎下山,或是彬彬有礼,跟随教练有板有眼地操练着。伴随每一个动作,孩子们发出稚嫩而有力的喊叫声。连日来,记者在我县四处转了转,发现在苍南,跆拳道训练馆并非少数。

一家跆拳道馆的馆长告诉记者,跆拳道对身体的柔韧性、灵活性有很大帮助,塑造身形的同时还能够防身自卫,因此颇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越来越多的人积极投身到这项运动当中。该道馆目前就有500多名学员,年龄从5周岁的幼儿到30多岁的成人不等,主要以青少年为主,并且不乏一些“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性学员。

据了解,跆拳道课程紧凑,是一种以腿法为主的武技,实战中步法的灵活运用对保证充分发挥腿的威力,取得实战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其中许多训练程序与有氧瘦身操相当一致,如从最开始的热身、伸拉,到踢脚靶、直踢、侧踢再到最后对抗战等,都是一种有氧耗脂运动,1小时的跆拳道训练大概要消耗500~800千卡的热量。通过训练,能够使臀部、大腿和小腿肌肉结实紧绷,对下垂的臀部、松软的膝关节赘肉有极好的矫正效果,瘦腰、健腿的效果最为明显。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青少年学员中,大部分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够通过培训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出出汗,挺好。小孩的体质明显比过去好多了。”前来接送孩子的陈先生很认可这种“锻炼第一”的暑期生活。一旁的林奶奶连连点头,“现在的小孩子天天蹲家里,要么玩手机,要么看电脑,眼睛都坏掉了,还是送出来跑跑跳跳的好。”

12岁的小菡练习跆拳道有4个月了,是少儿班中的一名活泼女孩。她觉得跆拳道“很帅,很有型,而且还能防身”。一名跆拳道教练告诉记者,作为一种技击课程,跆拳道的技术动作都是经过实战检验的,动作路线科学、简洁、有效,能够显著提高训练者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女性在力量上相对不足,如果进行跆拳道训练,就能大大增强应付意外事件的能力,保护自己不受侵害。

习武悟道,明礼有毅力

跆拳道起源于朝鲜半岛,是韩国的“国术”。在许多人眼里,跆拳道是和武术、摔跤、柔道并列的一种对抗较为激烈的运动项目,现在的它正和瑜伽、健美操、芭蕾等艺术活动一起,成为最具现代感的健身运动之一。上世纪90年代开始,跆拳道率先风靡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除了具有强身健体的功能外,跆拳道的动作利落帅气,还十分注重对礼仪道德的培养,以礼始终,内外兼修,于是很快就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在我县也如雨后春笋般陆续诞生了许多跆拳道馆,富有魅力的健身之道吸引了大量的运动爱好者。

跆拳道训练室里,10岁的鸿鸿高高壮壮,唰地转身,做了一个有力的踢腿动作,咧开嘴乐了。从去年暑假开始,他就经常出现在这里练习跆拳道,已经坚持了一年。“很开心啊,一点也不觉得累。”面对记者,鸿鸿笑着说出自己的感受。“他平时就爱跑跑跳跳,挺喜欢跆拳道的。”他的妈妈坐在附近,不时对孩子赞许地点头。“孩子平时淘气爱打闹,但学跆拳道后多少了解到一些其中的文化,也不常欺负别的小孩了,懂事许多。”她觉得,这一点,是无论几堂文化课都比不上的。周围的家长还纷纷表示,虽然跆拳道的训练比较辛苦,孩子有时候也喊累,时常“鼓励一下就好了”,这也培养了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一名教练说,因为跆拳道的训练有些艰苦,练习跆拳道需要需要用毅力和恒心去坚持,没有毅力的人往往会半途而废,对于克服懒惰和胆怯,增强勇气和耐心有着良好效果。

据悉,县第一实验小学还在该校三、四年级的学生中开设了跆拳道校本课程,聘请跆拳道馆的专业教练与本校体育教师共同上课,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让孩子们体会其中的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继承和发扬儒家文化“礼仪廉耻、克己忍耐、百折不屈”的优良传统。课程开设以来,深受青少年学生的喜爱。有不少老师认为,跆拳道体现出尊师重道的特质,青少年学习跆拳道对培养其礼仪、毅力、气质、团结协作有很大的作用。

形式亲民,有趣易普及

跆拳道以其腾空、旋踢脚法而闻名,运动观赏性强,是一门用手和腿进行格斗的艺术。练习者身着白色宽松的“道服”,以腰间扎不同颜色的腰带来区分级别。跆拳道采用十级九段的细致分级标准,前者针对初学者而言,通过白、黄、绿、蓝、红、黑等多种腰带颜色表达不同意义,后者则是黑带高手的级别。孩子们通过长期的坚持一级一级逐渐进步攀高,容易产生成就感,提升自信心。“儿子学习跆拳道7个月了,最近刚刚换成黄带,兴致别提有多高啦。”走访中一名吴先生说,孩子当天迫不及待地向他展示自己的腰带,最近回家也经常自觉地进行练习。

跆拳道运动,看上去炫酷有型。经由大众化普及需要的改良后培训入门快、周期短,合理的运动强度有利于促进骨骼发育,动作刚直硬打简练硬朗,又有晋级制度的诱惑,相比于某些运动项目的单调乏味,似乎更有吸引力,非常符合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的胃口,因此倍受青睐。训练中大多数教练都会根据学员们的不同潜质和学习进度来分班,通过“因教施材”的方式缩短跆拳道运动与普通居民的距离。如果表现出色,能够通过强化训练和其他省市的跆拳道爱好者们进行切磋交流,甚至有机会进一步接受培养参加专业比赛。有些培训俱乐部则针对身体不同部位配置了系统的训练设施,就同一部位设置了多种不同的训练方法,不断跟进与完善教学模式。“这样可以避免学员出现厌倦感,刺激他们不断产生新鲜感,更快更好地提高训练水平。”

作为一项观赏竞技,跆拳道比赛或实战时,双方腿法技术在对抗中高来低往,表现得淋漓尽致,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还能激发人的斗志,鼓舞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陶冶人的道德情操,跆拳道使人在欣赏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良好的意志品质教育。与此同时,在将品势与音乐结合后演变而来的跆拳道舞将跆拳道与大量流行因素相融,愈发灵活巧妙的健身形式和不受服装、场地、年龄限制的自由特点,让更多旁观者有机会享受到其中的乐趣,为这项运动注入越来越多的新鲜活力。

道带介绍
  白 带 10级
  白黄带 9级
  黄 带 8级
  黄绿带 7级
  绿 带 6级
  绿蓝带 5级
  蓝 带 4级
  蓝红带 3级
  红 带 2级
  红黑带 1级
  黑 带 1段~9段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