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评论: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评论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积极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2014年07月20日 16:58:24来源:新华网
 

文/国平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一年前,当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拉美时,提出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希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论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一年后的今天,习近平主席再访拉美,17日在巴西利亚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中国与拉美,虽然远隔重洋,但习近平此次拉美四国之行无疑掀开了中拉关系的新篇章。

这是世界瞩目的“中拉时间”——习近平主席在17日的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主旨讲话,提出中拉携手追梦,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重要信号。打造“命运共同体”是新时期我国外交方略的新拓展。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化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我国对外交往中一直践行的重要主张。

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外交新理念。

21世纪,经济全球化空前拉近了国与国的距离,互联网则进一步拉平了这个世界,人类命运日益休戚与共,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打造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人类文明走向作出的战略思考,是中国对世界各国如何相处这个宏大课题制定出的中国方略。

去年3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时三次强调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去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习近平指出,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

今年访欧,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指出:“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

从历史来看,成立中拉论坛是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支柱,这与业已建立的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一起,成为新时期中国与发展中世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三根“擎天柱”。

中拉论坛这一制度性安排,把中国与拉美这两个远隔重洋的大陆连接到一起,犹如在这个蓝色星球上勾画出最悠长的合作弧线——从焕发青春的东方大陆出发,跨过世界上最浩瀚的海洋,直至多姿多彩的拉美大地。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弧线——中拉论坛是覆盖中国和拉美数十个国家的整体合作平台,在中拉关系发展史上亘古未有;

这是一个彰显战略眼光的弧线——这是中拉关系机制化建设的重要一步,推动中拉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显示出双方领导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眼光;

这是一个改写世界政经版图的弧线——这是西半球以外的一个大国与整个拉美地区建立的合作平台。中拉人口加起来近20亿,两者GDP规模相加接近美国,预示着国际新秩序的嬗变。

“同呼吸,共命运。”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不是空架子,而是有着丰富的实质内容。

战略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得到拉美各国领导人的热烈响应。

在合作规划上,中方倡议的“1+3+6”合作新框架,打造中拉务实合作的升级版:“一个规划”《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发动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三大引擎”,为中拉务实合作倍添动力;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这“六大领域”合作为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

国际社会注意到,“中国承诺”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拉开了序幕,夯实了基础。中国用自己的诚意与实实在在的行动证明,中拉携手充分考虑到了拉美国家的需求,结果只会是双赢。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构建命运共同体,意味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望成为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将有力提升双方的国际地位,提高在全球事务中的发言权,有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形成。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这是习近平主席此访中在多个场合不断强调的话语。中拉有着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勇于追梦,携手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中拉必将迎来共同圆梦的美好明天。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