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风土: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两个城”——看我县如何推进古城恢复性开发

2014年07月17日 23:11:03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乡古城效果图(局部)

□记者  郭永慧

在中国的时光长廊里,“抗倭”是一场历经了几个世纪的漫长战争。明代以来,为防御敌人侵扰,力保百姓安宁,一座座城墙屹立海疆,驻守边防,形成了东南沿海一堵牢不可破的抗倭屏障。历经600多年沧桑岁月,明代抗倭遗址金乡卫城和蒲壮所城也分别成为了历史上浙南沿海最著名的抗倭军事典型和保存完整的抗倭防御体系。

然而,同全国众多古城一样,随着岁月变迁,许多曾经粉墙黛瓦、极具古典韵味的古建筑群早已“红颜”老去,“钢筋水泥丛林”的无序介入更是将古城残存的城墙和民居蚕食殆尽。如何让沉淀多年的历史文化遗迹以及富有古典韵味和传统文化内涵的街区重焕光彩?近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晖华,详细了解我县“两座城”在恢复性开发方面的构想、规划以及建设进程。

记者:金乡古城恢复性开发工程已于2012年正式启动。今年的县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有序有效实施金乡卫城综合保护,现在时间已经过半,请问具体工作进展如何?

李晖华:金乡卫城综合保护整个工程主体实施者是金乡镇,文广新局主要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策划指导。据我了解,按照“一年打基础、三至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完成建设”的要求,遵循“存古、复古、创古”的理念以及恢复性开发的思路,金乡镇已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编制《金乡卫城保护与整治规划》。该规划已于日前通过评审,设计方案也已出炉,下半年还有一些工程陆续“上马”。按规划要求,沈泰丰古民居院落已经开展修缮工作,余家和潘家两座古民居院落也将陆续开工。三个历史街区中的西门大街准备年内动工;西门城墙,包括城楼瓮城争取年底开动。另外,金乡博物馆、金乡民俗展示馆、金乡规划展示馆“三馆”的方案设计已经完成,正进入审查阶段,之后可以进入修缮和布展陈列程序。

记者:在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工作中,是否遇到一些难题?

李晖华:古城开发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而且与金乡镇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处理好古建筑的维护和居民生活水平之间的关系,才有利于实行共生性开发。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古城居民搬迁难度比较大,有些老同志在老房子住出感情来了,不想走;还有一些需要暂时投亲靠友或搬进临时安置房,觉得不方便。拆迁也有一定难度,根据规定,超过50万元的项目都要走“招投标”程序,花费时间比较长,对整个工程进度影响较大。还有一个问题是,综合整治工程刚刚起步,只有量的变化,没有引起质变,一部分人比较担心保护与开发的效果。另外,宣传声势也不够大,目前还没有形成“舍小家为大家”和“人民建城”的高度共识和浓厚氛围。

记者: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对我县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或者旅游开发有什么影响?

李晖华:在县域范围内,有卫城、有所城、有堡,而且保存如此完好的明代抗倭遗址,在全省也是独一无二的。卫城保护开发后,主要是发展文化经济,打特色旅游牌。现在是一个点一个点先布起来,以后会连线成片,形成比较完整的“旅游链”。如果综合保护工程做得好,那么金乡卫城就真真正正像一座古城了,不只留住了老街巷的历史风貌,保留一个独具风韵的金乡卫城,还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一个舒适的人居环境,对金乡镇乃至苍南县的经济发展也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记者:蒲壮所城作为原金乡卫的组成部分,在保护与旅游开发方面有哪些进展?

李晖华:蒲壮所城作为明代的抗倭名城,代表着我国海防军事体系的开端,也是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的明代卫所制度实物遗存之一,经过十几年保护已经非常完整。走在主要历史街区东门街上,我们可以发现,破坏掉的建筑已经慢慢恢复成老的建筑,主要建筑民居保存得也很完整,该修缮的已经修缮,现在慕名前来的游客就很多了。今年,我们还想在蒲城东门街街区做一项和金乡西门大街一样的工程,就是蒲城东门街街区改造整治工程。街区风貌维护长度约有500米,住户安置补偿政策已经做出来了,街区改造施工图也设计好。前段时间,我们还从文化发展经费排出100万开展先期启动工作,预计11月改造工程可以正式施工。修缮后的东门街街区,将类似于北京的前门大街,只是规模没有那么大。另外,靠北山那边还有一段城墙,也准备进行修缮,目前,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立项,等到国家修缮经费申请下来以后,就可以动工。

记者:在金乡卫城综保和蒲城东门街改造工程外,我县今年在保护与开发方面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李晖华:这几年,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县委县政府对文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社会各界对文化建设也非常关注。过去五分之一的工作精力要放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上面,现在要把一半精力放在这一块。今年,我们有四大工程要启动,除了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工程和蒲城东门街改造工程外,还有矾山矾矿遗址申遗和碗窑古村落整体修缮两大工程。

采访手记

一座古城,虽历经600多年岁月沧桑,但从建城至今,其筑城的严密性、科学性以及具有鲜明军事特色的城规布局至今未变,的确是一笔不可小觑的财富。如果说西安、洛阳以帝都之尊完美诠释了华夏文明的华贵与品位,那么金乡古城、蒲壮所城就以抗倭名城之韵尽情展现了中国历史的厚实与本真;如果说周庄、乌镇以建筑之奇舞出了江南水乡的温润与多姿,那么保护开发后的“两城”就以布局之特尽显出浙南水乡的力量与睿智。但是,我们要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需要假以时日;“罗马”也不是一个人建成的,需要全民之智。在进行金乡卫城综合保护时,要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古城保护开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变“要我建城”为“我要建城”,聚全民之力,把古城打造成为旅游的胜地、文化的高地、人居的福地。同时我们还要知道,在全国各地都在打造美丽乡村、争创历史文化名村(镇)的当下,金乡古城、蒲壮所城以及我县其他文化遗产,如何突显特色,呈现亮点,在遍地开花的古建筑保护修复工程中占有一席之地并脱颖而出,也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道“考题”。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