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这个夏天,开启一段美妙旅程——县优秀中学生“吃苦磨练”夏令营侧记

2014年07月14日 23:04:04来源:苍南新闻网
 
真人CS 
 
队列训练
 
搭帐篷
 
织渔网
 
拓展游戏
 
沙滩游戏

通讯员 温南

日前,由县教育局主办、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承办的首届优秀中学生“吃苦磨练”夏令营在赤溪镇信智渔村顺利闭营。来自全县的20多名优秀中学生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吃苦磨练”锻炼,内容包括“生活自理与户外生存训练”、“军事拓展运动”、“渔家生活参观体验”等,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夏天,开启了一段美妙旅程……

打地铺 洗衣服

当回“小大人”

这群刚从父母“蜜罐”中出来的孩子们,一到基地,着实被基地简陋的生活条件吓住了,没有床、没有空调、没有电视。孩子们“无奈”列队领取席子、脸盆等生活用品,在教室里打起了地铺。听指导员叶怀銮老师反映,很多学生第一个晚上睡不着,后来才逐渐适应了。

最让孩子们挠头的是,竟然还要自己洗衣服。傍晚,孩子们将一天活动换下的脏洗衣用洗衣粉先泡一会,然后板刷搓……步骤简单,但孩子们做起来不免有些忙乱。“在家都是父母洗,这是第一次自己洗衣服,不管洗得干净不干净,重要的是我去做了。”个子最小的营员温庆堃同学自豪地说。

活动的最后一个晚上,基地还特别安排孩子们睡帐篷。地为床、天当被、月作灯,伴着星星入眠,这对孩子们是件新奇的事。孩子们两人一组,在老师的示范指导下,很快就掌握了要领,搭起了帐篷,基地的草坪顿时如彩虹般绚烂多彩。孩子们或在帐篷间追逐、打闹;或钻进帐篷,闭上眼睛感受;或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开起来“露天卧谈会”……

队列训练真人CS

过把“大兵瘾”

大多数孩子心中都藏着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像解放军叔叔一样,穿上军装、扛上枪。夏令营的第一天,基地就将这种梦想变成了现实。炎炎烈日下,孩子们着迷彩服整齐列队。“一、二、一”、“立正”、“向后转”……孩子们在教官威严的号令下进行队列训练,一个一个动作地练习,一个一个细节地矫正,豆大的汗珠不时从孩子们额头、脸颊渗出,但没有一个孩子喊累,没有一个孩子叫停。孩子们的步伐也从最初的凌乱,到后来的整齐划一。

真正感觉当上大兵的,要数第二天的“真人CS对抗”,孩子们戴上头盔,扛上“冲锋枪”,分成红蓝两军,在山上展开阵地战。孩子们或躲在沙袋后面,或藏身于树林中,或从废旧轮胎的缝隙中探出两只警惕的眼睛。“砰、砰、砰……”枪声响起,“敌人”应声倒下,战场“硝烟四起”,厮杀声不断……

织渔网 玩沙滩游戏

做个“小渔民”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如诗画般令人向往。在渔村,最常见的风景是堆积如山的渔网。第三天一早,孩子们分组进入当地渔民家中,学织渔网。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在渔老大、渔嫂手把手的指导下,一步步穿针引线,来回拉紧,不一会儿功夫,一截截渔网如孔雀开屏般跃然手上,呈现在大家面前。

夏日午后的沙滩,因为这群孩子,而更加激情飞扬,成为沙滩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废旧轮胎、同心鼓、绳子成了孩子们的新鲜玩具。滚轮胎,然后将轮胎叠成五环状;垫同心鼓,在规定时间内去,看哪一组垫得多……沙滩游戏,原来还可以玩得这么有创意!

另外,夏令营期间,基地还安排孩子们参观迷你水族馆、渔生活微型展厅、贝壳创意制作、观看露天电影、开展自助烧烤、联欢晚会等活动。

四天磨练 有苦有甜

孩子们收获满满

7月10日下午,夏令营在孩子们恋恋不舍的心情中落下帷幕,四天的夏令营生活虽然短暂,但孩子们收获满满。

营员江秀秀同学在日记中写道:“第一个晚上睡觉有点害怕,有点想妈妈,眼泪在眼睛里打转,这是我第一次住在外面。这次夏令营,我认识了很多同学,他们有很多优点值得我学习,感谢老师让我参加这次活动。”

“夏令营的第一天就在大太阳下穿迷彩服,戴军帽,跟着教官进行队列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我们都坚持了下来。”营员黄为航同学说,“四天下来,我们都被晒黑了,但是收获很大,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

“记忆最深刻的是玩真人CS;最让人兴奋的是睡帐篷;最考验细心的是织渔网……”营员李依晨同学一一回忆起参加过的项目,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让孩子们开心学习、快乐成长,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谈到举办夏令营的初衷,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主任陈孝顺这样阐述道,“这次夏令营活动经过前期周密策划,从培养学生自理能力与团队意识,锻炼学生坚韧意志与艰苦品质着眼,安排丰富的活动项目,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磨练。四天很短,但也许影响的是一生。”

阅读链接:

山海文化教育分基地位于赤溪镇信智渔村,录属我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该分基地依托靠山面海的地理优势,对原信智九年一贯制学校闲置校舍进行功能性改造包装,建有迷你水族馆、大渔湾战斗史迹陈列室、渔业微型展示馆等,并租用学校后山200余亩山地作为基地拓展活动场所,充分挖掘利用山海地理、人文资源,做足做好山海文章,开展拾贝壳、踩沙滩、山地拓展、自助烧烤、果林采风、贝壳艺术制作、观赏微型水族馆、聆听感受海洋、海防文化等精彩实践活动,是一个“果园+海洋”的学生活动场所,一个“面朝大海、实践花开”的个性基地。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