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国内: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感受中华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网络名人畅谈“故宫行”

2014年07月11日 22:53:11来源:新华网
 

7月10日,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阁楼上远眺景山。当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网络名人故宫行”活动,30多位网络名人走进故宫博物院。新华网记者姜春媛 摄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姜春媛)10日上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网络名人故宫行”活动,30多位网络名人走进故宫博物院,参观现存规模最大、建筑最雄伟、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家宫殿,感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魅力四射的中华文明。

这些网络名人既包括知名作家苏芩、收藏家马未都、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柴璐、时评人“五岳散人”、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新浪网总编辑“老沉”、北京大学教授“窦尔顽”等知名人士,也有“人民日报”、“新华视点”等知名微博账号的负责人。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任贤良、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分别致辞。任贤良表示,历史不能割裂,文化需要传承。希望网络名人发挥自己在网络传播方面的优势,让更多人更好地了解故宫、了解文物、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中华文明。

在单霁翔和相关专家的带领和讲解下,网络名人们参观了慈宁宫、咸若馆、中正殿、建福宫花园等正在修葺即将对外开放的院区,并观摩了文物修复场所。一座座宫殿,是无数历史长河的珍贵宝库;一件件文物,用独特的“语言”向人们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马未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故宫所有的展出,在各个门类上基本可以传达中国在这个门类文物的精髓。收藏和保护文物对我们的文化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使文化能够有序、有节的传递。“还有一点比较重要一点,就是强调文化的个性存在,我老说文明是趋同的,文化是求异。全世界的文明发展的方向都大致朝一个方向发展,但文化一定要求异生存,我们民族的文化一定要有民族文化的特色,一定要坚守。”

说起传统文化的“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柴璐认为,衡量的标准之一就是经过久远的时间考验,沉淀下来,依然被大家认可,这就是好的。

7月10日,收藏家马未都(右一)等在故宫博物院展馆内观赏文物。当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网络名人故宫行”活动,30多位网络名人走进故宫博物院。新华网记者姜春媛 摄

网络名人们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他们表示,这样的活动提供了贴近历史、了解传统、传承文明的机会,希望更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发挥网络名人传播正能量的作用,让更多人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借助微博,记者记录下了这些网络名人的参观随想。

@五岳散人:今天参加国信办组织的“网络名人故宫行”,真是一次很美妙的体验。天气很好,参观也深入,比起以前走马观花是强多了,新朋酒友、网络论敌聚会一堂,也是极为有趣的事。我与马未都先生可能设一个小陷阱,到时候聊博大家一笑。

@柴璐的微博:行走故宫半日,看到这些平日里看不到的人,维护、修缮、打扮故宫的人,我们能看到这么好的故宫,先得感谢他们。传承历史文化,先是传下来,擦拭干净、修补整齐,保存完好,才能传下去。他们,是故宫的幕后英雄。

@策马入林哥哥:七年前偶入故宫非开放区域,发个“在故宫吃大排档”帖子,抱怨其在国宝场所为公司办庆典。今天随“网络名人故宫行”再来,已今非昔比,国宝保护更得体,倡导让文物活起来,清理经营行为,措施更加便民。文物无言,却刻满历史的印记,记录着一个国家的历史;文明不朽,在不知不觉间,延续着这个民族的血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离不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优秀的中华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源泉。

7月10日,从民间招募的能工巧匠在故宫博物院修复文物古建。当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网络名人故宫行”活动,30多位网络名人走进故宫博物院。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摄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