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国内: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维汉一家亲 60岁维族大妈免费教市民跳新疆舞

2014年07月11日 08:57:50来源:海南日报
 

维汉一家亲 60岁维族大妈免费教市民跳新疆舞(图)

乔金红在教市民跳新疆舞。本报记者 宗兆宣 通讯员 宋旭涛摄

60岁的维吾尔族大妈乔金红在海口免费教市民跳新疆舞

“远方的客人快下马,请你尝块哈密瓜;远方的客人快下马,请你尝块哈密瓜……”伴着新疆歌曲《请你尝块哈密瓜》的欢快节奏,在毗邻海口椰海大道的凤翔花园小区楼下,十几名中老年大妈合着节拍翩翩起舞。领舞的是一位身着鲜艳的“艾德莱斯绸”长裙的维吾尔族大妈,如美丽的蝴蝶般前后穿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位名为乔金红的大妈,出生于1954年,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维吾尔族名字为:帕提古丽·开依木,汉语就是“一朵花儿”的意思。2010年6月份从新疆天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退休后,乔金红在海口免费教市民跳新疆舞,目前已是2个新疆舞蹈队的教练。

党的生日组建新疆舞蹈队

7月1日晚上,乔金红和往常一样来到了海口凤翔花园小区楼下。不同的是,当天乔金红特别带来了“推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的横幅,她准备在党的生日当天做一件“大事”。

晚上7点多钟,等到十几位居住在附近的大妈全部到齐后,乔金红站在队伍前郑重宣布:“今天是党的生日,我们跳舞的人员里有3位共产党员,现在正式组建海口府城新疆舞蹈队。除了跳舞健身,推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做到维汉一家亲。”当横幅打出来以后,掌声响了起来。

今年4月份的一天晚上,现年69岁的符玉美阿婆看到乔金红在马路边跳新疆舞,非常有美感,一看就是10多分钟。乔金红很快发现了符玉美,主动上前招呼“一起来跳吧。”从此符玉美就成了最守时的学员。

以前住在海口振发横路附近的居民都是自发跟乔金红学舞,7月1日正式成立“海口府城新疆舞蹈队”后,已经有了17名固定队员。除每周六休息一天外,现在每晚8:00至9:30准时跳舞。

万绿园最敬业的新疆舞教练

2010年冬天刚到海南时,乔金红和女儿在海口国贸租房居住。乔金红特意到商场买了一个粉红色的“音响”,经常在万绿园跳起新疆舞。优美的舞姿很快吸引退休大妈张竹,“我能跟你学跳舞吗?”张竹的一句问话,让她成为了乔金红在海口的第一个学员。

标准的舞姿、优雅的动作,让乔金红在万绿园很快有了一群学员。只要乔金红在海口,每周三、周六、周日三天的上午,乔金红都固定会去万绿园免费教学员们跳新疆舞。除了跳舞时间外,乔金红不允许大家喊自己“老师”,和大家都是姐妹相称,亲如一家人。

积极倡导维汉一家亲

退休后,乔金红专门到新疆军区文工团参加培训,拿到了国家二级舞蹈教练和裁判证书。

来到海口后,乔金红经常向舞友们讲述新疆的风土人情,并表达维吾尔族人民对汉族等其他民族的友善。“我从小被父母灌输的是‘勤劳致富、堕落沧桑’的家训,父母一直教导诚实做人,诚信对人。只要还有一个人愿意学新疆舞,我会一直教下去,用个人的力量维护维汉一家亲。”乔金红对此非常自信。(本报海口7月8日讯 记者 宗兆宣)

短 评

舞轻情谊重

维吾尔族大妈乔金红在海口的幸福生活,很让人羡慕。她组织的新疆舞蹈队,除了跳舞健身,还不忘推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舞轻情谊重。

乔金红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组建舞蹈队,担当舞蹈教练的过程中,她以实际行动润物细无声地促进了维汉民族的融合、团结。除了跳舞时间外,乔金红不允许大家喊自己“老师”,和大家都是姐妹相称,亲如一家人。在维汉一家亲的生活环境中,她收获了友情、亲情和幸福。

只有民族团结,整个社会、国家才会和睦幸福。促进民族团结,每位公民都可以作出贡献。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次握手,都会将温暖传递到彼此的心间,将民族平等、团结的种子播撒。

期待有更多像乔金红这样的热心人士,身体力行从一点点小事做起,为民族团结搭建幸福之桥。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