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双方曾有过节 起因疑为QQ空间留言

一初中生厕所内被殴打视频流传网络

2014年07月09日 21:15:47来源:温州商报
 

☉商报记者 郭进 徐晓春

实习生 余璐瑶

昨天,一条名为“苍南学生厕所遭施暴”的视频在微博传播。在视频中,一名戴眼镜的少年殴打一名学生:扇耳光、猛打其头部、踢其下体。

该事件引起了网友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校方——苍南钱库一中和警方的重视。昨天,钱库一中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此视频的确拍自该校厕所,打人者为外校学生,现已报警。昨晚,负责调查打人事件的民警称,引发打人事件的原因与网络发言有关。

网传视频:一中学生厕所被殴打

网传视频1分32秒。视频显示,在一厕所内,被打男生身穿校服,一名戴眼镜男生连续扇他七八个耳光后,又朝着其下身踢了一脚……粗略估计,短短1分32秒,打人者动手踢打了对方20多次。被打的男生双手捂头,不敢还手并称“对不起”。视频里还有围观者的嬉笑。

发表该视频的网友@宝Mayfly在电话里称,这条视频是他从网站转发。“我是从钱库一中毕业的,从校服看,被打者是钱库一中的学生”。

昨天下午,苍南钱库一中校长黄昌表证实,打人事件的确发生于该校教学楼厕所内,被打的学生叫阿光(化名),为八年级学生,打人的叫阿明(化名),两人均15岁,都为钱库人。阿明2013年曾在钱库一中读七年级,和阿光是同班同学。后来阿明转学去了外地某校。

据黄校长介绍,事情发生在7月1日早上7点左右,当天学校发成绩单。阿明闯入校内,把阿光带至厕所里殴打。“事发当天早上,学校老师知道了这事,由于当时阿光只有外伤,并且只称被扇了两耳光,加上老师没有看到打人经过,认为是普通的纠纷,也没有报案。阿光的家长也认为可能是普通的纠纷,因此也没有追究,只要求对方不再打人即可。”钱库一中政教处王主任说,昨天早上,学校看到打人视频后,才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即报了警,并通知了双方家长到学校了解此事。

事件原因:或因网络留言引发打架事件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苍南钱库一中时,阿光和母亲正从学校离开。阿光母亲告诉校方有关负责人,阿光比以前嗜睡,且牙齿有点疼痛,在用药。其余的情况,她并没有多说。

据了解,2013年,阿明还在钱库一中时曾与同学阿光发生小矛盾,曾一度追打阿光。当时的班主任章飞江评价阿明称:“初一时(七年级)性格还行。初二开始时,这孩子的情况不大对,有了暴力倾向。我经常去家访,不过阿明只上了一个月就转去了外地。”

日前,一位钱库的老同学通过QQ空间发了一张阿明的照片。之后,阿光在QQ空间里留言,表示不想见到阿明,并用了一个具有侮辱性的词汇形容阿明。阿明的一位亲戚说,这可能是打架的由头。据办案民警透露,阿光也承认了自己在QQ空间里留言说不想见到阿明。

留言后来被阿明看到,此后便发生了殴打事件。

双方家长:一方想道歉,一方表示息事宁人

章飞江老师说,初步了解,阿明在打人过程中,还叫人拍了视频。“另外一个班的学生,好像刚好去厕所,被阿明要求拍视频,称不拍就揍他。”谁是视频首发者,至今还不清楚。

阿明的父亲是一位菜贩,他并不知道儿子殴打别人的事情,事发当天,儿子被他打了一顿后,离家出走,手机关机,目前正发动亲戚寻找。阿明的表哥王先生说,表弟以前也经常被人欺负,被外校生要钱。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才要转学去了外地。

昨天,得知情况后,他表示会登门道歉。“看过视频后,我也感到心痛,我当场就对孩子的父母说了,这个孩子不教育不行了。找到孩子后,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去派出所,这也是对他的一种教育。”阿明的一位亲戚说。

昨晚,记者从钱库派出所有关民警处了解到,阿光母亲表示愿意息事宁人,不愿意再追究此事。

对于上述打人事件。浙江瓯江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云胜说,在这起事件中,打人学生作为限制刑事行为能力人,对行为后果有一定的认知能力,打人学生应承担赔偿责任。因打人学生系未成年人,赔偿责任应由其法定监护人承担;公安机关极有可能对该名学生采取罚款或行政拘留(不予执行)等处罚措施。

专家说法:校园暴力与家庭、学校和社会有关

关于学生在学校被打的事件常见于网络,什么原因引发了青少年暴力?

温州大学教育学专家周奇说,学生暴力,与家庭、学校和社会有关系。家长对孩子的管理太过严厉或简单、粗暴;学校重分数、轻德育;社会上,某些网络文化和影视作品宣扬暴力,青少年缺乏道德行为规范的指引,也容易影响到孩子模仿。

因此周奇建议,从家长而言应该与孩子多沟通,了解孩子的行踪,发现孩子的变化,发现有异常应该与学校及时配合、正确干预。学校方面,法制教育要多一些,与人相处的艺术课要多一些。发生在青少年间的暴力事件,关键因素是青少年缺乏正确的人与人交往的观念,往往因为一句话而发生了暴力。遇到网络、影视暴力时,家长也应该告诉孩子,暴力不可模仿,也建议有关部门加大网络暴力作品的监管。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