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为讨债百人非法示威游行 律师:解决债权债务纠纷还得靠法律

2014年07月07日 21:59:47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7日消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若遇上对方资不抵债、无力偿还,该如何是好?日前,陈某、张某、吕某、石某等11人因与龙港某棉纺厂发生债务纠纷,于是聚集了近百人进行非法游行、示威,最终却把自己送进了拘留所。

经警方调查查明,由于与龙港某棉纺厂有债务纠纷,厂方提出“以债抵债”的方式解决欠款问题遭拒后,今年6月25日7时许,以陈某、张某、吕某、石某等为首的14名“债主”,召集了近100人在宜山车站聚集。“组织者”拿出写着“强烈要求打击诈骗分子”、“立即退还农民的血汗钱”、“冯**上骗政府,下欺群众”等内容的11条横幅挂在五辆车的两侧,还为参与游行的每个人分发了头巾。

他们从宜山车站开车出发,第一站来到该棉纺厂,用高音喇叭喊着“冯某还我血汗钱”。之后,他们又开车前往龙港海城办事处,向办事处书记表达了要政府帮忙解决冯某欠钱不还的诉求。一路带着横幅、喊着口号的“债主”们最后来到龙港镇政府,该镇相关领导与14名闹事“债主”约谈后表示,将在10日之内给他们答复,并让他们提供诉求材料及人员名单。之后,聚集人员才各自散去。

事实上,事发当日,宜山派出所收到警情后,就密切关注游行队伍行动轨迹,及时掌握动态并上报信息。县公安局治安一大队抽调了精干警力成立案件调查小组,查清事件的组织者身份、收集固定证据,并于次日传唤了11名违法嫌疑人员。龙港镇政府也及时做好了工作对接,对游行队伍中与该案无利害关系人员做好政策宣教、情绪疏导等工作。

6月27日,县公安局依法对该事件中组织游行、示威的11名违法人员予以行政拘留处罚,对组织游行、示威的人员进行了集体批评教育。该11名“肇事者”纷纷表示其是在众多布角料债主的逼迫下,出于无奈才出此下策,对自己的过激行为感到后悔,并表示不会再用类似过激行为去讨债,而是通过正常渠道解决。

债权债务纠纷是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或经营管理中普遍遇到的矛盾纠纷之一。而在我县的经济类案件中,有30%以上的债务人拖欠债务后,存在或去向不明,或避而不见的情况。对此,瓯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清华表示,对于债权债务纠纷,债权人应向法院提起诉讼,并通过法院予以强制执行使债权得以实现。而上述债权人采取的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部分人员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处罚。如果肇事者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根据相关法律,对首要分子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所以,债权人应三思而后行,采取合法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利益。(记者 惟翋)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