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好司机”郑存金绽放“最美”

黄寿龙批示:及时宣传报道感人事迹 传播正能量
2014年07月06日 22:58:04来源:苍南新闻网
 

郑存金在接受媒体采访 (李士明/摄)

苍南新闻网7月6日消息:中巴车司机郑存金驾车从马站开往灵溪途中,一块飞石砸中他的额头,也让车上的18名乘客岌岌可危。千钧一发之际,郑存金强忍鲜血掩盖下的疼痛和晕眩,缓缓踩下刹车直到安全停下,并趁意识清醒时嘱咐售票员找来石头顶住后轮防止后滑,最终车上的乘客得以安全,郑存金随即被送往医院。

出差在外的县委书记黄寿龙获悉后马上作出批示,医院要集中力量,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最好治疗效果,让英雄早日康复;要及时宣传好英雄善举,报道他感人的事迹和奉献社会的崇高品德,传播正能量;警方要深入调查该事件,县交警部门及当地政府合力做好事故路段的安全排查工作,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

病房热谈“正能量”

近日,听闻其事迹的各界人士前往医院探望这位“苍南好司机”,祝愿他早日康复。市委宣传部在7月5日授予郑存金“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市文明委授予其“温州好人”称号,我市已为其向省和中央文明办申报“中国好人”。县文明委授予他“最美苍南人”称号。

来到郑存金所在的病房内,一阵花香扑鼻而来,在他的病床边摆满了社会各界送来的鲜花和慰问卡片。郑存金头上捆着纱布正在休息,身体略显虚弱。“你的点滴快要打完了,得叫下护士。”中午11点左右,郑存金的妻子在住院区内洗衣服,同病房的病友家属梁女士注意着郑存金的点滴注射的情况。梁女士说,几天前在网上看到新闻,知道有位司机受伤后救下18名乘客的事,当时还和同事讨论说社会就需要多些这样的“正能量”,没想到这两天就在同个病房内遇上了。住院期间,梁女士和家人们陪着他聊天解闷,需要时便主动搭把手,而她的女儿则私下称郑存金为“开车英雄”。

伤势不轻精神不错

“额头还是比较肿,而且身体感觉很疲惫,站起来活动头还是有点晕。”郑存金告诉记者,由于“袭击”额头的石头带有沙尘,这几天,主治医生除了对淤血进行清除外,想方设法运用设备清理掉入表皮内的沙尘,如果清理不干净留在体内可能会有后遗症。

事件发生后,县文明办立即启动好人关爱机制,协调苍南县人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主治医生和医护人员对病人及时救治。同时,在与县人民医院领导充分协调后,落实减免病人的医疗费。据郑存金的主治医生说,郑存金的伤在眉骨旁,是颅内骨折,伤口长达五公分,共缝了7针,目前还需留院观察。尽管伤情不轻,但郑存金回忆说事发时自己根本没想那么多,觉得最紧迫的就是把车停稳,别让乘客出什么事。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许多人在看到新闻报道后打来电话或者自发来医院探望,关心地询问他的伤情,其中还不乏陌生人,这让他感受到十分温暖。他说,事情已经过去了,很高兴也很感谢大家的关心,知道车上的客人安全,就已经是最大的欣慰了。

这些天,郑存金的妻子兰丽枝是寸步不离医院,一直陪伴着丈夫替他料理日常,而他们的儿子不久前刚做完小手术也在同一家医院休养,所以兰丽枝需要两头兼顾。“他开车十几年了,一直很稳,从来没出过什么事情,这次意外偏偏是头部受伤,CT照了以后发现有骨折,不知道怎么样”。洗完衣服回到病房后,兰丽枝拉着他的手,眼中带着忧虑。而谈及郑存金在危急时刻临危不乱,才保障了乘客们的安全时,她表示丈夫开车向来很小心,特别注意乘客的安全,他说这就是当司机的责任。

四年前救过重伤司机

家住马站岱岭畲族乡富源村的郑存金,是大山里的农民,也是邻居和家人眼里的“热心肠”。采访中,记者得知,四年前郑存金与朋友还曾在路上救过一位瑞安人。当时这位司机正驾驶着载有明矾的货车,却因操作不当连车带人翻入了道路旁的沟渠中。那时郑存金与朋友相约外出,车驶经232省道时隐约听见呼救声,于是他便叫上朋友一起下车去看看情况,最后在沟渠里找到了已重伤的司机,并将鲜血直流的他扶上了车送往医院。这位司机在就医康复后,一直心存谢意,并将红包送往郑存金和他的朋友手中表达谢意,郑存金始终婉言拒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苍南历来有乐善好施、慷慨济世的文化基因,苍南人秉承并弘扬文明诚信、道义至上的传统美德。几年时间里,从吴乃宜到张光聪,再到现在的郑存金,一幕幕的感人事迹在苍南大地不断涌现,演绎了人间至美的道德情怀,展示了优良的传统美德。在新的时期,苍南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因势利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台完善一系列挖掘、评选、宣传、关爱“最美人物”机制,使“好人好报”得到全面落实。(记者 李静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