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经济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围堤之内:龙港3年4万余亩沧海将变“桑田”

2014年07月03日 23:28:01来源:苍南新闻网
 
绞吸船吹填泥浆
 
输送排水管到指定点
 
加工排水板
 
缝制密封膜
 
张开密封膜
 
铺设作业板
 
劳动间歇
 
收工
 

□李士明 文/摄

连日来,我县龙港新城的江南海涂围垦区吹填及软基处理二期工地上近千名建设者们,在这片广袤的滩涂上拦海围垦、吹填成陆。

龙港新城江南海涂围垦区位于苍南东海岸、鳌江口南岸。这里曾经是一片荒滩,是传说中的茅柴荡和盐碱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土地紧缺逐渐成为苍南乃至温州绕不开的一大问题,成为制约当地发展最大的要素瓶颈。苍南的许多事情,曾经都被土地这道“墙”堵住,于是江南海涂围垦被提上议事日程。

2002年,面积4.34万亩的江南海涂围垦工程正式列入浙江省滩涂围垦总体规划,随后,各项前期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至2005年,该工程获国家海洋局审批,乃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海涂围垦项目。2007年6月,工程得以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12月28日,工程实现提前一年围堤合龙目标。2012年2月份,经过县委、县政府的艰辛努力,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江南海涂围垦“农转建”获国家海洋局批准,一次性将2.4万亩的江南海涂围区农业用海调整为建设用海。加之早期获批的7000亩建设用海,这一关键性转换,使苍南在4.34万亩的围区中腾出了3.2万亩的可用建设用地,从而有效拓展了苍南发展空间和解决土地资源的瓶颈制约。2013年01月29日,江南海涂围垦区吹填及软基处理二期工程全面启动。2013年3月完成软基处理正式交地3184亩,今年5月,第一批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龙港新城大建设的号角。

沧海如何变桑田?在很多人的脑海里,大概还是“精卫填海”式,那得需要多少石渣和土方啊?现在围垦基本都用吹填法,绞吸船从堤坝一边的江底将淤泥通过管道吹到吹填区,这个速度可比用卡车运石渣快多了。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说,“吹填”也是近两年才在围垦项目中运用起来,目前暂时也没有更好的工艺。填海就是做豆腐干,淤泥很软,就像豆腐,经过软基处理,变成豆腐干,达到一定的受重,就能做工业等用地了。

海涂围垦,首先是围堤,围堤之内将来就是平地,围堤外又是一片汪洋。围堤之内用绞吸船将鳌江底部的淤泥搅拌吸上来,泥浆通过管道被“吹”到填海区,既挖深了河道,又解决了填充物。泥浆在围堤之内类似豆腐,在一片泥浆里,建设者们在上面铺上了一层密封膜,密封膜由真空膜、无纺布、滤管网、编织布组成,排水板被密密麻麻插进泥里,一直深入原泥层,边上是一台真空泵,将软泥里的空气和水通过排水管排出地面,再利用大气压强把泥面压结实。这个过程叫软基处理,是将“豆腐”变成“豆腐干”。 这些工艺只能靠人工去完成,大型机械无法实现。

用三年时间,将4.34万亩“沧海变桑田”, 一座独具苍南本地特色,并融合了台湾元素,滋养着水的灵性、洋溢着现代化气息的“现代化新龙港”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