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经济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算好加减法 开启蓝色未来——人大代表关注海洋经济发展

2014年07月03日 23:17:16来源:苍南新闻网
 
 

代表面对面之二

■(19号议案)领衔代表:金瑞西

核心内容:我县作为浙江省的海洋资源大县,在海洋资源、区位、产业、体制机制等方面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海洋经济发展基础。当前,海洋经济逐渐成为全县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优化我县产业结构、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县海洋经济产业结构单一,海洋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较为落后,海洋环境日益恶化等一系列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县建设海洋强县的步伐。为此,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海洋强县发展战略的议案》。

李士明/摄

□记者 陈惠敏

“加法”:多管齐下

加快发展现代海洋经济

海洋是潜力巨大的资源宝库,也是支撑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十二五”期间,我省发展海洋经济将上升为国家战略,这给我县海洋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我县是海洋大县,但是不是海洋强县,这个还很难说。”县人大代表金瑞西说,从目前来看,我县对海洋经济的发展规划并不完善。近年来,海洋渔业资源日益贫乏,再加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传统捕捞业发展前景堪忧,渔民离船上岸成了必然趋势。然而,渔民以“耕海”为生,文化偏低,故上岸从业举步维艰。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我县牢牢把握国家部署东部沿海开发开放、全省开展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机遇,加快实施江南海涂围垦、大渔湾围垦,建设临港产业基地等发展平台,打造海洋经济强县。“大渔湾围垦项目的推进有助于我县实行‘双海双区’战略,但不可避免的是部分渔民面临着‘失业’的风险,这些如何引导渔民转产转业继续创收,也应该是政府需要思考的。” 代表陈作利说。

从目前来看,海水养殖业是渔民转产转业的首选项目之一。我县水产资源丰富,经济鱼、虾、蟹品种繁多,现已发现的鱼类有372种,虾类79种,头足类42种,蟹类128种,贝类425种,藻类168种,并形成冬春中国毛虾汛,秋冬三疣梭子蟹汛,冬季带鱼汛,夏秋海蜇汛,春季鲳鱼、鳓鱼、马鲛鱼汛和夏秋中型虾汛等各种渔汛。“我们这里的条件真的很好,就是东西‘养不起来’”。赤溪镇安峰村的许祥株告诉记者,为了保本,安峰大部分村民都选择较为传统的养殖方式,“基本上就是青蟹、蛏子、跳鱼这些,虽然销路不成问题,但是东西多了,价格也就下去了。”许祥株去年承包60多亩围塘养青蟹,投入80多万元,赚了四五万元。“如果能有一定的技术支持,解决实际的养殖问题,我相信我们可以养得更好。”

目前,我县海洋产业仍处于粗放型发展为主的初级阶段,在海洋经济发展上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例如,海洋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与海洋资源优势还不匹配,海洋产业规模不够大,发展质量不够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总体比较粗放。仅赤溪镇,去年紫菜养殖面积达1.4万余亩,由于受台风的影响,不少养殖户损失惨重。对此,金瑞西所领衔的议案认为,“需要逐步提升海水养殖整体水平,大力发展深海养殖和围塘养殖,扶持大型抗风浪深水网箱、高潮位工厂化养殖等渔业设施渔业;大力发展海产品深加工业,以水产品保险、保活和低值鱼类的综合利用为重点,建设水产品工业园区,积极培育和集聚加工龙头企业。

“减法”:减少污染

重视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是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的重要指标,最能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明程度和发达水平。近年来我县海洋生态环境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面临严峻挑战,生态问题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短板”。

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5月,我县近岸海域发现大面积赤潮,赤潮自北向南侵袭了苍南沿海的近岸海域,导致一部分养殖的牡蛎和蛏子等贝类造成了死亡;2008年4月,我县从炎亭到沿浦湾均有不同程度赤潮发生,面积最大时达260平方公里;2011年5月,龙港镇舥艚海域、马站镇渔寮海域发生赤潮;2012年5月,我县大渔湾发生赤潮,为期一周;2013年5月,我县海域发生东海原甲藻无毒赤潮,赤潮的面积达200~300平方公里;2014年6月,赤潮来袭,马站镇荷包田村近千亩淡菜绝收,小黄鱼、鲈鱼等鱼类死亡,牡蛎养殖也遭遇了灭顶之灾……赤潮的频频出现,为我县近海的生态安全敲响了警钟。

“近海环境呈复合污染态势,危害加重,防控难度加大。”马站镇副镇长许陈宽感慨,一些小时候常见的鱼虾蟹,现在都难觅踪影了。

“平衡”:合理开发

促进蓝色经济健康发展

据了解,海洋生态系统包括滨海湿地、河口、海湾、珊瑚礁、红树林等,生态价值巨大。为此,马站镇计划建设从木林村至沙岭面积达1900多亩的生态恢复区,停止人为干扰,使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或使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计划建设占地面积600至1000亩(下在村至岭尾村)的红树林公园。

“近海生态系统大面积退化,且正处于剧烈演变阶段,是保护和建设的关键时期,红树林为海洋动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同时也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徒中转站,红树林另一重要生态效益是它的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的功能。”许陈宽满怀信心地说道。

蓝色经济也要“绿色”,发展“新型海洋产业”要充分利用“港、渔、滩、岛、景”等资源优势,加大港航物流的建设和海岛开发,并逐步推动滨海旅游业的发展。在这方面,以“港通天下”著称的宁波市在梅山保税港区、春晓滨海新城、宁海湾旅游度假区等区域,科学布局和有序开发邮轮、游艇俱乐部、海洋主题公园等高端产品,培育引进国际知名酒店连锁管理集团、旅游代理商和旅游资讯集成商,致力于建成我国海洋文化和休闲旅游目的地。

“我县共有岛礁149个,引导社会资金整体开发前屿岛、官山岛、顶草屿等无人岛,建设生态经济为主的主题岛,科学开发岛屿岛礁不仅能维护吴居民海岛的自然生态,更能保持海岛的资源禀赋。”金瑞西说。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