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经济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精耕“蓝色牧场”——我县传统养殖业完美转身

2014年07月03日 23:13:00来源:苍南新闻网
 
 

■浙江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苍南作为浙江的十个渔业重点县之一,拥有海岸线252.1公里,其中陆地海岸线168.8公里,海域面积3783平方公里,0~20米等深线内浅海面积1269.3平方公里,沿海滩涂97.3平方公里,共有岛礁149个。

□记者 郭永慧

苍南是我省海洋与渔业重点县之一,又是温州市第一大渔业县,海洋区位优势明显,其中海水养殖是苍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据了解,我县正大力发展深水养殖和围塘养殖,扶持发展大型抗风浪深水网箱,高潮位工厂化养殖等设施渔业。同时我县还不断改善紫菜传统养殖品种,扶持海参等特种养殖,扩大名特优新品种覆盖率,积极发展健康、生态、安全的水产养殖业,力争成为苍南海洋经济新的增长极和海洋发展新平台。

紫菜养殖:

推广新技术确保收益

乘车行于环海线上,放眼望去,一排排毛竹已经深扎海中,挺直身板,尽显飒爽英姿。

“马站镇上世纪70年代紫菜养殖规模只有2亩,现在已经达到1900亩。”马站镇渔业办公室主任陈诗凯介绍说,紫菜养殖是马站镇的主打产业,全镇70个村居中有32个以紫菜养殖为主,去年紫菜(包括海带)养殖规模已达4.5万亩,紫菜生产总值有2.8亿元,占渔业总产值近40%。

紫菜养殖可以为众多养殖户带来“红利”,但也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因素。据陈诗凯介绍,2008年,受不良天气影响,马站镇大规模紫菜腐烂,很多养殖户“血本无归”,去年10月的那场秋台风“菲特”更是让众多养殖户“伤痕累累”。

为了避免台风、雾天对紫菜产量的“侵犯”,也为了防止以绿藻为主的杂藻和壶菌等寄生物对紫菜质量的影响,马站镇早在6年前就从江苏引进了冷藏网技术。如何保证外地引进的技术更适合本土?马站镇渔业办公室决定先行试验。6年时间里,他们考验了各种情况下冷藏网的冷藏能力。

“冷藏网技术可以很好地起到防病、二茬养殖、稳定生产的作用。”他介绍,冷藏网可以在“特殊”时期把紫菜苗网经过技术处理后运上岸,放入冷库保存,保证幼苗不死亡,等到海况好转再把冷藏网出库下海养殖;同时利用紫菜和藻类耐受温度的不同,掌握冷藏的不同温度可以很好的驱除紫菜中的杂藻,还可以防止紫菜出现老化现象。

据悉,目前该镇已经有很多养殖户参加了冷藏网使用技术培训班,而且面向全镇进行技术推广。

网箱养殖:

现代养殖方式促转型

来到赤溪镇信智社区园屿村,顺着弯弯曲曲的水泥路向下,走向码头边,只见围网养殖的网箱把近海的海面分割成10块,犹如一亩亩精心培育的良田,这是苍南赛福渔业有限公司在海域上开发的深水网箱生态大黄鱼养殖基地。

“这里的水很深很清,水质很好,是经过多重勘测后才选定的位置。”该基地负责人阮允用告诉记者,选择这个开放式海湾,虽然养殖风险和成本都比较高,但自然涌退的潮水为大黄鱼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饵料;人工投喂的饵料,也都是纯天然的,比如小鱼虾等,从来不用人工配合饲料喂鱼。

“每个网箱的直径有16米,深度达8米,可以抗击12级风力。技术人员会定期检测海水水质和大黄鱼品质,所以每条大黄鱼的线条都很好,口味也很纯正,去年9月投放的200斤育苗,前段时间开始试营销,目前已经销售得差不多了。”据他介绍,生态大黄鱼是经过多重探索和精心培育的新的大黄鱼品种,由于养殖环境非常符合大黄鱼生长的自然原生态条件,出产的大黄鱼也保持了野生大黄鱼的特性,成了真正的原产地水产品。

据了解,自上世纪末以来,我县水产养殖经历10多年的快速发展,整体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养殖面积超12万亩。谈及该基地的未来发展思路,阮允用说,海洋养殖也要尝试从传统作业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变,大型抗风浪深水网箱就是一种尝试。目前信智社区的韭菜园村正在开发旅游驿站,以后会尝试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比如采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那种“敲箍”的传统捕捞方式,让游客有充足的“抓鱼”体验。

围塘养殖:

探索养殖发展新路

早上,沿着小径向赤溪镇龙沙社区安峰村的千亩围塘走去,只见数十只白鹭正盘旋在某个围塘的水面上,与孕育青蟹的池塘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果你们早点来,就能看到一筐筐青蟹刚刚抓上来,马上被等在这里的人一下子抢光。”据安峰村村支书许祥株介绍,因为安峰村没有工业污染,围塘海水没有淡水掺杂,气候又非常适宜,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养育了一批批口味独特的美味,青蟹就是其中之一,每天都有许多订购者上门取货,一直供不应求。

据了解,安峰村隶属于赤溪镇龙沙社区,以前,一直处于经济底子薄,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后状态。2007年,在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村成立了安峰青蟹养殖专业合作社,给该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几年来,围塘养殖从当初27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300多亩,村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安峰村现有养殖户近90户,大多数养殖户除了养殖青蟹,还在围塘里混养了花蛤等水产品。”许祥株指着一块面积约60亩的围塘说,“交叉养殖,围塘就不会白白浪费掉。比如这块围塘,中间的水没有那么深,非常适合花蛤生长,而四周的水塘挖的比较深,主要适合养殖青蟹。”据了解, 虾、鱼、贝等多品种混合养殖可以达到充分利用水域生产潜力,提高池塘生态和经济效益的目的。

“考虑到潮水影响,养殖户们还在围堤上拉了一道50厘米高的网。”据他介绍,每年的赤潮和台风对围塘的影响非常大。安峰村曾经想要建一个堤坝,总长1100米,已经建成300多米,后来因为资金短缺等原因就停工了。据悉,今年可能续建围塘堤坝800米,这个围塘堤坝就像一堵墙,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赤潮来袭,还能够将台风挡在围墙之外,有效避免海水倒灌和围塘被淹,降低围塘养殖风险。

许祥株还介绍说,近年来安峰村正在着手培养龙头养殖户,切实加快产业化进程,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资源整合为手段,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大力推进围塘养殖发展新路。

相关链接:

一、什么是海洋经济?

现代海洋经济包括为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活动,以及直接或间接为开发海洋资源及空间的相关服务性产业活动,这样一些产业活动而形成的经济集合均被视为现代海洋经济范畴。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盐业、海洋渔气业、滨海旅游业。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海洋经济以两位数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主要表现为:活动范围多方向扩展,经济总量迅速增加,增长速度快于全国国民经济增长及一直处于领跑地位的沿海发达地区经济的增长,海洋产业发展速度快于行业整体产业的发展。

二、我县海洋经济有哪些优势?

我县位于长三角经济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叠部分,海洋区位优势明显。上世纪的90年代,我县提出“海上苍南”的战略部署。“十一五”期间,我县大力推进黄金海岸线建设,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在2012年苍南县第八次党代会上,县委提出了实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西经济发展先行区的“双海双区”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的目标,海洋成了苍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