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图片: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图片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矾矿走在申遗路上

2014年06月30日 22:33:48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康生/摄
 
谢康生/摄
 
谢康生/摄
 
谢康生/摄
 

萧云集/摄

萧云集/摄

2013、2014年,“推进矾矿申遗工作”两次被写入温州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9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一行专程来苍调研,肯定“矾矿是个宝”。

2014年5月,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TICCIH)掌门P·E马丁主席实地考察了矾矿,赞叹“这是一次神妙之旅”。

■谢康生

2014年6月14日,是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温州矾矿申遗促进会举办了丰富的纪念活动。

来到苍南矾山,笔者处处感受到,这个古老的小镇,一批热心于工业遗产保护的有识之士申遗热情依然滚烫。

苍南矾山明矾石矿产丰富,已探明的明矾石储量2.4亿吨,占全国的70%、世界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掐指算来,矾山炼矾迄今已有600余年历史。

曾经的“香饽饽”、让矾山人引以为豪的“世界矾都”,近年来生产滑坡,效益停滞,转眼成了“烫手山芋”--矾矿转型发展的路在何方?

2010年,苍南县政协开展了以“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利用与矾山矿区科学发展”的调研。一层窗户纸终于被捅破。在一档温州“民情中间站”节目上,北大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首次提出“温州矾矿具备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基本条件”的鲜明观点。

2012年6月2日,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研究促进会宣告成立。这个经温州市社科联和民政局依法审批、注册的申遗组织独树一帜,标志着矾矿申遗正式拉开了帷幕。

政府全力支持,群众积极响应,有识之士慷慨解囊。

申遗,紧锣密鼓。惊喜,一个接着一个。

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矿石馆、矾都奇石馆相继建成,对外无偿开放。

老矿工朱善贤家庭微公园、朱成良民俗博物馆、蔡存会个人收藏馆进入民众视线。

福德湾古民居修缮保护一期顺利完工,修旧如旧。该村入选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的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册。

2014年5月26日,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TICCIH)掌门P·E马丁主席实地考察了矾矿,赞叹“这是一次神妙之旅”。温州矾矿遗址的“专有性”、“唯一性”、“原真性”、“完整性”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坦言申遗之路“漫长”,鼓励苍南绝对不能停止“脚步”。

可以肯定,矿矾申遗正走在健康正确的道路上,尽管过程比想象的要更加长远、艰辛,但矾矿申遗不言退路。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