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评估验收 涌现高考佼佼者 苍南教育事业喜讯频传

深化教育改革 实现“学兴苍南”

2014年06月29日 23:57:28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拓展训练
 
教师书吧
  
苍南中学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题辞苍南教育
 

华晓露  李静静

近日,备受瞩目的2014年高考成绩揭晓。苍南中学陈畅以理科744分,成为全市高考佼佼者,北大、清华同时向她伸来“橄榄枝”。当记者问及高分感言时,陈畅笑言:“学校的学习氛围松紧有度,很有节奏感,我不觉得高考是一场可怕的角斗,高中三年给我的感觉是一次让人乐在其中的学业旅行。”

回顾过往,我县几乎每年都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并有学生在2004年、2006年、2007年高考中夺得全市最高分。2011年,我县成功创建省级教育强县,各项教育事业呈现平稳推进的良好局面。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曾为苍南教育题字:“学兴苍南,教泽流长”。

一个经济欠发达、财政收入也不多的县,为何教育事业有突破性表现?“不能穷教育!我们想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个学生。”苍南县教育局局长叶信迪用了“‘硬件’‘软件’两手抓”、“推进均衡多元发展”、“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来概括这一路的发展。

教育改革

促均衡多元发展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重教兴学,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现代化教育县为目标,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想方设法提升教育质量。

有这么一组数据:苍南县每年教育经费均占财政可用经费的30%至35%之间,且对教育经费投入的增长超出了财政增长率。今年,全县教育财政预算达15.4亿元,比上年度增加18.6%。这些财政投入究竟如何分配?答案是“硬件”、“软件”双管齐下。

据统计,我县共有在校生15.68万人,在园幼儿5.08万人,中小学专任教师1.02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0.34万人;有中小学159所(民办18所),幼儿园235所(民办229所)。

在改进“硬件”上,大力实施中心城镇学校扩容提升工程、校舍安全改造工程、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校园数字化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缩小城乡、校际间的差距。自2009年始,我县用三年时间,投入3亿,完成355个校安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3.53万平方米。2012年以来,投入资金近亿元,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59所,为学校硬件设施提供了良好保障。

在提升“软件”上,我县优化师资队伍,着力强化教育之本。两个“1000万”的奖励机制,为教师队伍注入一针“动力剂”。从2009年开始,苍南县每年都拨1000万对教育系统里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2011年,设立学前教育专项资金1000万,主要用于民办幼儿园建设、升等奖励、师资培训等补助,开创全市先河。

在加强自身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我县还加大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力度,推出吸引技术型人才的政策:一套120平方米或90平方米的公寓(只要在苍南工作服务满10年,就无偿转让给个人)。去年,苍南中学引进一名生物奥赛金牌教练。县委县政府除了给该教练分配公寓之外,还提供安家费30万。这对公办教育事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大手笔”。经过短短10个月的训练,该校学生拿到3个全国一等奖,远超该学科前29年的总成绩。今年,苍南县计划再引进数学、物理、化学学科竞赛金牌教练各1名。

事实上,除了县委县政府重视之外,社会各界也为教育事业频频出力。今年,我县计划成立以企业家为主的“捐助教育促进会”,专款资助贫困生及奖励优秀师生。

教育优先

硬软件双管齐下

对苍南人而言,今年的5月1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苍南县以93.6分的高分成功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评估验收。

“这是教育改革一大成果。”叶信迪说,我县凭借出台相关政策,实施重大教育工程等举措,促进教育改革,实现义务教育均衡推动,高中教育优质多元发展。

如何把义务教育带入均衡发展的快车道?我县在统筹城乡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缩小城乡、校际之间教育水平的差距,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我县首先改善办学条件,促进硬件均衡。如,对渎浦小学、灵溪一小等城郊薄弱学校及农村小规模学校进行改造;其次,加强师资建设,打造队伍均衡。如,通过公开选调调配农村教师队伍,建立合理有序的教师流动机制。据统计,2012年、2013年,全县城乡教师交流达到77人,为农村薄弱学校输入新教师400多人。今年,计划再推出70多个岗位用来调配城乡教师,向社会招聘优秀人才171名从事教育工作。

高中教育历来是被人们所重视的一个教育阶段,它与学生的未来息息相关。我县倡导多元发展普通高中,积极创建省级特色高中,为学生发展提供多元化选择。

据了解,我县共有18所高中(民办6所)。去年,苍南县组织各普通高中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培养目标及学校实际修订课程方案及课程规划,并编印课改实施方案汇编。在精品课程评比活动中,全县获省精品课程7门,市精品课程33门。今年,县委县政府安排160万课改经费,有力保障普通高中课程改革。

学本课堂

让学生回归本位

十余年前,新课改风生水起,“把课堂还给学生”的口号让许多学校卯足了劲,尝试用一堂堂生动的“优质课”改变老师满堂解说,粉笔灰满场扬,学生埋头苦抄的“常规课堂”现象。多年来,我市亦提倡在日常课中做文章,突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今年,我县教育局推出了以“学本课堂”建设为主题的观课议课、团队研课、主题论坛、课题研究、教研联盟等系列活动,全面践行“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

“行走在‘学本课堂’的教研路上”、“打造活力学本课堂,点赞教师创新意识”……在苍南教育网上,有不少关于“学本课堂”的文章。这场覆盖了小学至中学的课堂变革,构建以学生本体、学习本位、学科本色、共同成长为核心,其本质是让学生学会学习,最终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目前,灵溪一中、巨人中学、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龙港第四小学等学校已在“学本课堂”的践行中,有效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这成为我县教育事业一大亮点。

灵溪一中作为首批“促进有效学习”课堂教学变革实验学校,从关注教师“教”到关注学生“学”的变化进行课堂变革。例如,任课老师设计预学习单,引导学生对课堂进行预学习,让学生提前介入课堂内容。学生有权针对预学习单提出自己的意见,并在课后进行评价。

“我们的目的是让学生做主,使课堂焕发出活力。”校长王怀阳表示,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进行预学习活动,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学本课堂”究竟给教师和学生带来怎样的感受?

“‘学本课堂’切切实实地发挥了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喜欢学习并在这过程中获得快乐。”在教师黄燕声看来,“学生唱主角”的教学模式,更加人性化。

“以前的观课、议课都是老师说了算,现在我们也能说上话了。”谈起“学本课堂”,灵溪一中八年级学生郑怡然饶有兴致地说。现在上完课,灵溪一中的学生可以通过多方面来评价课堂。如,疑点、难点问题是否得到适当破解,能否较好地回顾其重点知识和技能,能否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等。“学习是不是感受到快乐,这在从前是被忽略的。”郑怡然认为,这样别开生面的课,很容易让同学们融入课堂,从而爱上学习。

“学本课堂”建设短短半年,深受全县学生和老师赞誉。不少教师撰写了多篇教学案列和论文,并有教学案例在温州教育学会通讯上发表。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道想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广“学本课堂”建设,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基于学、展示学、交流学、深化学的“学堂”。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