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民房凌晨雨中坍塌 民警消防官兵废墟下救出6人

2014年06月29日 22:36:02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29日消息:一个突如天降的事故,一场生死时速的较量……今天凌晨2时许,钱库镇山北村3间民房发生坍塌, 6名居民在睡梦中突然被埋于废墟之下。我县警方联合消防经过两个多小时生死救援,最终让被埋人员全部脱险。

今天凌晨,望里派出所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示,称钱库镇山北村有房屋发生坍塌,多人被埋,事态紧急。该所接警后立刻组织所内全部警力,并联系消防部门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所见到处已是坍塌造成的碎泥、碎瓦和断木混杂而成的废墟。经了解,坍塌的是3间相连的砖木结构民房,林某等 6名本地居民被埋,年龄最大的为62岁,最小的才19岁。

时间就是生命。针对现场情况复杂、倒塌面积大、救援难度高等情况,所有救援人员冒雨克服深夜视线差和无专业救援工具等恶劣条件,在废墟中全力火速投入搜救,一边呼喊被埋人员的名字,一边打着手电筒徒手挖掘。

“围观群众很多,现场实在太乱了,我们要求大家不要出声才确定了被困人员位置!”在龙港消防中队负责人的指挥下,现场安静了下来,并在房屋一侧听到微弱的求救声。

顺着声音,救援人员确定了一名被困女子的位置,立即利用铁锹、铁铤、锄头等工具小心翼翼的进行挖掘救援。十分钟后,一名女子的头部被消防官兵发现。为尽快救出这名女子,救援人员一边稳定其情绪,一边改用双手清理她周边的泥土瓦片,防止在救援过程中造成建筑二次坍塌。

凌晨2时50分,在全体救援人员的努力下,这名女子被成功救出,随后送往医院治疗。

救援人员有的徒手挖,有的用锄头刨,有的利用撬棍支撑,一块一块搬开压在被困人员身上的砖块和杂草。尽管手指磨破割伤了,眼睛被雨水模糊了,嗓子也喊得沙哑了,但没有一个人愿意停下来喝一口水,喘一口气。在全体救援人员的努力下,一个接着一个村民被安全救离废墟送往医院救治。

冒着房屋二次坍塌的危险,救援人员顶在了最危险的位置,蹲进大石块底下,将最后一名被埋人员林某拖出。被埋的6个村民全部得救,整个救援工作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当时我被压着动不了,以为自己这次是真的死定了,多亏了你们,我才能活下来。”被埋村民林某回想当时的情景时动情地说。48岁的林某是最后一个得救的人,事故发生当时他正在家中睡觉,突然间的房屋坍塌使他从睡梦中惊醒时,却无奈地发现自己的双腿分别被两根水泥柱子压住,不得动弹,头部也被大石头砸破疼痛不已。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正当他的意识开始模糊,对生命快要绝望的时候,幸得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徒手一块一块地搬开石头,一点一点地深入挖掘,才使他脱离了死亡线。(通讯员 林叶 谢张蓉 窦怀栋 朱云鹏)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