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评论: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评论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让和平发展的旗帜永远飘扬

2014年06月29日 11:03:02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国平

六十年前,中印、中缅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倡导并确认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得到各国进步和正义力量的支持,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为了纪念“五项原则”发表六十周年,中、印、缅三国领导人聚会北京。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老一代领导人为“五项原则”的提出作出的贡献,全面阐述了中方关于“五项原则”的看法以及新形势下如何承继与发扬“五项原则”的历史责任,明确表达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历史证明,“五项原则”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二战结束后,在全世界兴起的非殖民化运动中,亚非拉民族解放事业蓬勃发展,新生国家渴望建立起平等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印缅三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扬。因为,它体现了进步人类的崇高理想,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诉求,代表了绝大多数中小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切身利益。也正是从那时起,在国际大家庭中,“五项原则”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处理各种矛盾和纠纷,处理共同面对的挑战的基本遵循。尽管六十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五项原则”的精神依然熠熠生辉。正如习主席所说,“五项原则”历久弥新、历久弥深、历久弥坚。坚持“五项原则”,我们就能够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和争端,友好相处,共同发展;反之,则无法真正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处理好、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

实践证明,“五项原则”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内容更加丰富,实践更具活力。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全球化进程日益把世界联系在一起。如何赋予“五项原则”新的内涵?习主席提出了“六个坚持”,即坚持主权平等、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包容互鉴、公平正义。这六个坚持,着眼于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着眼于二十一世纪新的时代特征,着眼于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论述了各国所共同面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问题,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务实性。人们有理由相信,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我们就能够直面挑战,增进共识,克服困难,处理好复杂的国际关系,解决好和平发展的重大课题,创造一个更加安宁,更加美好的世界,造福于我们的子孙后代。

中国是“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忠诚践行者。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的和平崛起,成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大事件,也必然对国际政治经济,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习主席基于“五项原则”提出了中国要坚持和平发展的重要理念。中国是一个曾经饱受欺侮的国家,深知主权平等的重要;中国也是曾经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深知安全稳定的可贵;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深知加快发展的紧迫;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深知公平正义来之不易。中国过去不曾称霸,今后发展起来也绝不会称霸。因为中国始终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营造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作为基本的外交政策。蓄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把中国的发展视为零和游戏,也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促进力量。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但我们深信,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秉持“五项原则”精神,以足够的勇气和智慧,直面挑战和困难,坚韧不拔的奋斗,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就一定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