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县长专集: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县长专集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黄荣定要求推进公交体制改革改善交通拥堵状况:让更多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2014年06月26日 21:53:59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26日消息:交通拥堵现已成为制约地方发展的“顽疾”。为调整优化城市公交资源,满足城乡出行需求,我县经调查研究,决定推进公交经营体制改革。 在6月25日我县召开的公交体制改革暨“四小车”整治座谈会上,县长黄荣定和县领导黄锦耀、汪泽斌会同县发改、财政、住建、交通运输、国资办、交警大队、交运集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我县多年来的交通现状,就公交体制改革进行商讨座谈。

“四小车”现象在我县存在时长量大,其中以灵溪镇的残疾车及龙港镇的黑车最为典型,如何规范车辆管理,做到堵疏结合,使交通秩序混乱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成为了近年“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也是县委县政府不断摸索实践的重要课题。座谈会上,有部门负责人认为,此次公交体制改革,应重在疏导,设置统一营运门槛,按照合理补偿、惠及群众的原则,依法依规推进交通整治,通过公交体制改革,达到规范、安全、方便、价廉的目的。另外,与会人员建议可学习大城市通过投放自行车缓解交通难题,同时对公交班次、营运线路等进行适度调整,更大程度地便利群众出行,从而有步骤地推进交通整治工作。

推进公交体制改革对改善交通拥堵状况,进一步缓解我县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改善城市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这既是顺应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又符合广大老百姓的根本利益。黄荣定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县各部门及乡镇对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维持交通运输秩序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严打黑车,狠抓交通建设,成效显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从而“治愈”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黄荣定认为,实施公交体制改革首先需让城市规划先行,不合理的规划,会增加群众出行的频率,间接地导致交通拥挤。相反,合理的规划,完善的配套设施,将有助于减轻群众出行对交通造成的压力。

同时,黄荣定还认为,公交体制改革要坚持路权优先、财政优先。实践证明,如今修路已不能解决交通日益拥挤的现状,只有积极发展轨道交通、公交车及BRT快速公交,将出租汽车作为公共交通中的辅助手段,建立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才能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吸引更多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他要求,接下来我县除了要继续开展黑车、残疾车、无证三轮车等打击外,还要主动学习周边地区的先进做法,加强领导和长效管理,让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相结合,确保公交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记者 李静静 实习生 陈庆航)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