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百姓生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六月杨梅红 采摘正当时

2014年06月25日 21:08:44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缪依含 文/摄

诗云:“千林红绽火含珠,熟到杨梅夏至初”。如今正是杨梅采摘的“黄金时期”,我县大量杨梅成熟上市。酸酸甜甜的杨梅,能够生津止渴,不仅肉质细软、汁多爽口,而且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适合任何人食用。炎热的夏季是品尝杨梅的好季节,吃一颗杨梅,清凉爽口从舌尖缕缕蔓延至心头,绝对是一剂上好的消暑良方。

◎自助采摘享乐趣

六月初夏,山坡上到处飘散着杨梅那独特的香味,绛红欲滴,凝翠流丹,交织成一幅绚丽的风景。在绿树碧叶之间,杨梅绽红露紫缀满了枝头,一颗颗圆润饱满,鲜艳悦目,远观令人心旷神怡,近闻使人心醉嘴馋。美丽的田园风光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纷至沓来,许多喜爱自驾自采的人们都邀上朋友、携带家眷,来到湖光山色之间,亲近自然,在千亩的杨梅林里一边观赏挑选,一边拍照留影,充分享受着自助采摘品尝的休闲乐趣。

走过蜿蜒曲折的山路,耳畔回荡着虫鸣与潺潺的水流声。时晴时雨的天气,使得脚下不免泥泞,微微湿润的土壤混合着草木的芬芳,留下一串脚印和欢声笑语。站在杨梅树下,只见杨梅们粒粒朱实,星星点点俏立枝头,仿佛小姑娘涨红了的脸蛋儿。这些标志的“可人儿”刚刚受过雨水的滋养,伴着弥漫在清新空气中的阵阵果香,正朝着人们点头微笑,争相说道:“摘我吧,我最甜!”

“这时候真羡慕那些高个子。”杨梅果树有些高大,而顶上的杨梅接受了良好的光照,往往最先成熟,甜度也更好。看着那些挂在树梢红得发黑的可口杨梅,自己却偏又伸手不及,一名游客只能在树下连连摇头,望梅兴叹。

而在不远处,有人已经拿过梅农准备在一旁的木梯,身手敏捷,几下子便登上了半空,攀在壮硕的枝干上,拣过沉甸甸的枝桠,摘下熟透的果实递给扶着梯子的伙伴,不一会儿便装满了小半筐。

“没有熟透的杨梅甜味中带着酸涩,熟透了就甜滋滋的,这感觉就像爱情的味道,叫人欲罢不能。”陈女士开着玩笑,顺手又摘下一颗杨梅塞进口中。“粗略估计了一下,我边摘边吃可能差不多吃下一斤了。”

很多前来采摘购买的游客向记者表示,市场上虽然买得到杨梅,但是少了一份亲自到树上采摘的有趣体验,山上空气清新,景致宜人,在和家人、朋友相处放松的过程中,既满足了口福,又大饱了眼福。

◎梅雨连绵受考验

俗话说,“夏至杨梅满山红”,夏至前后正是采摘杨梅的最佳时期。记者从我县多家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到,我县本地杨梅现已陆续开摘上市,目前市场价每斤达10元左右。但连日来的梅雨天气,却给杨梅的采收和储存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在县农业特产总站,记者获悉,今年全县杨梅种植面积约2万多亩,主要分布在桥墩、金乡、藻溪、灵溪等地,其中桥墩是杨梅生产最集中的地带,比重占一半以上。我县杨梅种植品种有“东魁”、“丁岙梅”、“黑炭”等,其中主栽品种为“东魁”,又名巨梅,单果重可达50克,平均果重24克。果呈紫红色,肉柱较粗大,味浓,甜酸适中,品质优良,每年都于6月下旬陆续采收。由于天公作美,杨梅成长的关键时期雨水量较往年偏少,今年杨梅丰产,长势良好,价格则同去年差不多。

然而与此同时,姗姗来迟的梅雨也在有一阵没一阵地下着,不少成熟的杨梅正遭受着“洗礼”。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梅雨带在浙江省摆动,我县已进入多雨时节,本周前几天最高气温不超过28℃,同时中雨、大雨、暴雨频繁交替,雨水依旧是主角,空气湿度也较高。

进入杨梅采收期,雨水无疑是最大的威胁。据了解,如果雨量较小,能够促进果实膨大,提高甜度,增加果实的水分,对于杨梅的品质来说还是有利的。但如果遇到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就会导致杨梅较多落果,同时对杨梅的口感、尤其是甜度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再加上梅季湿热、高温,杨梅就会变得不易保存,容易发霉变质。

县农业特产总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阵子天气较好,“丁岙梅”和“黑炭”采收都已经陆续展开,绝大多数已经进入采摘尾声,受雨水影响较小。但是“东魁”作为我县杨梅主打品种,因为成熟期较晚,本周恰逢成熟采摘的关键期。几场雨对杨梅影响有限,但如果持续降雨,就会造成杨梅落果、腐烂、长虫。工作人员表示,我县目前杨梅种植仍以露天为主,难以加盖篷布抵挡雨水,只能做好采收安排并加强梅林管理,尽量减少损失。同时提醒广大居民,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树上,采摘杨梅时务必要注意安全。

◎产业转型正升级

随着近些年自助采摘热潮的兴起,每年到收获季节,总有不少居民慕名前往我县各大杨梅生产基地,品尝杨梅鲜果、体验梅林风光,采梅观梅,乐在其中,休闲采摘游正逐渐成为杨梅产业的一大亮点。同时人们对健康果蔬的推崇,也进一步推动了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

通过走访调查,记者欣喜地发现,目前我县“杨梅经济”办得有声有色,一批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正在迅速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成果显著,农业产业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在许多杨梅生产基地内,所有进入采果期的杨梅几乎都是现摘现卖,没有批发给商贩,也没有卖给超市,而是坐地销售,通过门票收费或者称重计价,由顾客自己采摘。优质、新鲜的杨梅让游客看得开心,吃得放心,而不赖的市场价格,也让农户们开了怀。有的生产基地在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聘请了专业技术顾问,进行水果标准化生产,坚持按照无公害农产品要求标准,抓好生态栽培优化品质,创新科学技术促进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品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有的生产基地对外全方位推广,有效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探索实践“全域旅游”的崭新理念,大力推动本地旅游产业的一体化融合发展,给当地农家乐和宾馆住宿等服务行业带来了极大的效益。还有的生产基地创新推出了杨梅树认栽的经营模式,顾客可通过领养直接参与并监督生态农业管理。

记者还从县农业特产总站得知,大棚杨梅的避雨栽培技术已在我县试点试验,虽然现在规模不大,但倘若能够在后期成功推广,将有效防止杨梅生长期和成熟期雨水过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杨梅时常遭遇梅雨的尴尬境况,从而保证杨梅品质质量,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

知识链接:

杨梅是“果中玛瑙”,富含纤维素、矿质元素、维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果胶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实中钙、磷、铁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杨梅存储期较短,除鲜食外,也可将其制作成杨梅酒,能够有效延长存储时间。

杨梅酒做法1

原料:杨梅、白酒

1、新鲜杨梅清洗后等水渍自然晾干(如果用酒洗,存放时间能更长);

2、按照1斤杨梅、4到5斤白酒的比例,酒最好是高度酒在45度以上,密封放上20天左右即可食用,开封后不宜再行兑酒。

杨梅酒做法2

材料:杨梅,白糖

1、将杨梅洗净;

2、加入适量白糖,充分搅拌后装入瓷制容器中;

3、待1周左右杨梅会自然发酵成酒,将滤出的汁液密闭保存。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