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跟班学习 规范流程 网上督察

公安机关规范执法树标杆

2014年06月23日 21:53:26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23日消息:我县有浙江“南大门”之称, 社会治安比较复杂,案件总量大。近年来,县公安局全力以赴抓好执法规范化工作,推行“阳光执法”,压发案赢民心,取得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五连优”,2012年被授予“全国县级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跟班学习”,不断提升执法能力

在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开展的全员执法培训外,县公安局在执法培训上推行“跟班学习”制度,定期安排基层办案民警轮流到县局法制大队、检察院的侦监科、公诉科进行为期一个月或二周的“一对一”跟班学习,专门安排“警师”对跟班民警进行指导帮助,学习内容从最基本的案卷装订到最后的案件审核,全面系统地进行执法培训。

“我们每年都会定期到法制大队和检察院参加执法跟班学习,有些办案程序在课堂上很难掌握,实际跟班学习效果特好。”龙港分局办案民警倪维赞说。

目前,该局民警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达97.5%,中级执法资格考试达51.1%,已实现承担办案职能的民警全部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内设执法勤务类机构和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全部通过中级执法资格。

93项制度,执法流程不断标准化

制定93项相关文件及执法制度,全部实现执法程式化、标准化、规范化。行政案件卷宗实行电子化率达100%,刑事案件卷宗电子化率达90%以上。

县公安局以执法办案流程监控系统为载体,推进信息化手段在执法中的普遍应用,制定程式化的硬性规范和标准,实现执法流程标准化、规范化。

笔者走进了灵溪中心派出所警长王道海办公室,他桌上有一叠执法文件、制度复印件。用他的话说,经常拿起来看看这些制度,办起案件来,特别顺畅,小差错、小毛病也大大减少了。

“网上督察”,全面推行“阳光执法”

“我们建立了全市首家网上督察中心,开展网上实时、同步、动态监督,有效减少队伍违纪率和投诉率。”针对网上督察中心发挥的作用,督察大队大队长朱响亮不无骄傲地告诉笔者。

该局在全局办案区内共安装监控点228个,拾音器112个,语音监听电话61门,督察部门进行24小时“网上督察”,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巡查全局基层所队办案场所管理和使用情况,严防体外循环、刑讯逼供等问题的发生。

目前,该局还聘任57名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的特邀监督员,进行专门执法监督,并将各警种、各部门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及案件办理情况通过公安门户网站公布、查询,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汪泽斌介绍:“规范执法是公安机关的生命线,只有规范执法,也必须规范执法,才能让群众满意安心。”(通讯员 陈先党)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