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夺分有道 无需“死刷题”

苍中“学霸”陈畅今年高考理科拿下744分

2014年06月23日 20:56:59来源:苍南新闻网
 

许师师/摄

苍南新闻网6月23日消息:(记者 李静静)“请问你是陈畅?”“嗯,是的。”今天11时左右,记者在苍南中学教学楼内见到了今年高考全市理科最高分的考生陈畅,只见她穿着白色的T恤,扎着清爽的马尾辫,笑容十分腼腆。当天早上陈畅在父母的陪同下,从宜山家中来到苍南中学,与老师一起商量高考志愿填报。

陈畅:心态挺重要

陈畅告诉记者,22日晚上9点左右,自己在家查分,得知考出了744分的成绩后,自己都惊讶了,随即把好消息告诉了父母,一家人整整一晚都处于兴奋和喜悦中。面对高考成绩,陈畅说:“平时学校也经常组织模拟考,但难易不同,成绩最好的一次是730分,但那已经是最好的成绩了,我没想到这次还能有突破达到744分。”

而说起高三这一年的学习,陈畅表示倒也没有太多的压力。平日里和同学一样6点多起床到学校上课,晚上11点左右就睡下了,学习中她并不建议采用“死刷题”的学习模式,觉得该玩的时候就玩得尽兴。高考的几天,身边很多同学觉得今年题目难度系数大,但陈畅的心态却始终都很平和,甚至在考后都没有进行估分,她认为一颗平常心对于在高考中的发挥还是挺重要的。

说起这个暑假的打算,陈畅表示还是会以学习为主,因为大学里可能将面临“学霸遍地”的竞争,因而还不能松懈,她打算利用暑假的时间提前作准备、打好基础。但同时她也制定了短期外出旅游的计划,目的地选择在东西部地区,希望能够通过旅游释放身心 ,开阔眼界。

父母:学习很自觉

陈畅爸爸妈妈在宜山镇上经营小生意,说起女儿优异的高考成绩,陈畅妈妈的眉宇间是藏不住的喜悦。她说,其实对于女儿的学习,他们一直很放心,也没有太高的要求,只希望她能安心学习。在父母眼中,陈畅是个安静的女孩,在家闲余,喜欢看名著、跑步,有时也会帮忙做做家务。陈畅妈妈说,这次女儿考得这么好,还是有点出乎意料,自己与陈畅爸爸的文化程度一般,所以陈畅的学习主要还是靠她自己自觉勤奋。平时他们忙于生意,并且陈畅还有一个读五年级的弟弟需要照顾,与陈畅的交流一般也就在周末她从灵溪回来后。而平时陈畅也会主动将学习情况向他们汇报,有几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吴女士就鼓励她说:“学习就像在跑马拉松,难免会阶段性落后,但不要灰心,只要坚持不泄气就是最棒的。”

女儿上高中后,为了让她能安心学习,高二高三的时候,父母便帮她在距离学校500米左右的小区内租了间房子,让女儿和几名要好的同学一起住,且各自有单独的房间避免学习受到干扰。

得知分数的当天晚上,陈畅父母的手机就一直处于忙碌状态,除了打来询问成绩及向亲戚朋友报喜外,他们还接到北大、中科院招生处的电话,收到了清华大学招生处发来的短信。而在前一晚与陈畅父母取得联系后,当天北大负责招生的老师来到陈畅的学校,诚挚邀请陈畅到北京大学的元培学院就读。据悉,该学院是目前全国有名的优秀人才的集散地之一。陈畅的老师建议陈畅在志愿填报时先选定理科或是工科,再确定学校及相应专业。采访中,陈畅透露,自己目前的意愿会偏向填报北大,但最终还将会与父母和老师再认真考虑后再作决定。

老师:从来不偏科

同样为陈畅感到由衷高兴的还有她的班主任朱建龙,从教9年,这是他带出的高考成绩最好的一位学生。这两天除了忙于指导陈畅及其他学生的高考志愿填报,他还接受了几家媒体关于陈畅学习情况的采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在高考之前,陈畅是老师们眼中此次高考希望最大的学生,因为她从来不偏科,可以说是在女生中理科最好,在男生中文科最好的学生。

高一时,陈畅的成绩在班中大概前十名左右,不算特别突出。高二下半学期,陈畅的成绩开始“跨步前进”,曾在全市六校联考中名列前茅。高三进入复习阶段后,陈畅的整体实力则更加凸显。在朱建龙看来,陈畅或许算不上班中最刻苦的学生,但却是学习上最注重学习方法和效率的。特别对于一些理科题目十分钻研,提出的问题也都很有针对性。对于新的问题和知识,她总是能够利用创新的思维去接受和消化,而非“死读书”,这也为她开启了高考成功的大门。

在这次高考中,许多学生普遍反映数学较难,即便在两个实验班,数学这科上区分度较高,苍南中学内成绩较优异的学生能考到130分以上,第二梯队的学生成绩停留在100分左右,断层比较明显,而陈畅却考出了145分的高分。“高考的题目是泛的,不管是数学还是其他科目,陈畅知道怎样去融汇贯通,因此容易获得优势。”对于陈畅今后的学习,朱建龙希望她能保持乐观心态继续努力,为学校和苍南争取更大的荣誉。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