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伞舞蓝天——苍南滑翔伞飞行节掠影

2014年06月16日 22:55:45来源:苍南新闻网
 
 
  伞绳,用于伞衣与背带系统的连接,使滑翔伞成为一个整体,并保持滑翔伞在飞行中应有的翼面形状。同时,伞绳也是滑翔伞承载的传力部件。
 
 
滑翔伞充气后拉起,确定人在伞的中心位置、伞充气良好无折翼后,开始转身,看清风向,弹离地面。
 
 
操纵系统,由操纵带、操纵绳和操纵圈组成。高性能的滑翔伞还有一套脚蹬加速装置。必要时,部分伞绳也可用于操纵。

翼型伞衣,也称伞翼,是滑翔伞产生升力和承受载荷的主要部件。伞衣的形状、面积以及与气流相对运动的速度,对升力的产生有很大的影响。

吸引国外的飞行员参加

我县的飞行员在做起飞前准备

运动员几个健步从斜坡上腾空而起

测风的参数,风是滑翔伞的动力,风向与风速直接关系到滑翔伞的飞行,起点随时关注风的参数。

下降,如无外力影响,通常滑翔伞会以每秒1米至1.5米的速度下降。

 

李士明 文/摄

6月15日,渔寮大沙滩的上空五彩斑斓,50余名滑翔运动健儿翱翔蓝天。为期两天的浙江省第二届全民体育节暨2014苍南县滑翔伞飞行节邀请赛同日鸣金收兵。

“不过瘾,不过瘾,如果山再高点会更好,我还要再飞几次。”在起飞点,来自温州的一名运动员兴奋地挥起双手直呼。记者在起飞点看到,运动员几个健步便从斜坡上腾空而起,掠过林梢,穿过云雾。滑翔伞在渔寮上空争奇斗艳,蔚为壮观。来自上海、杭州、宁波、丽水等各地及国外的滑翔伞运动员进行激烈的角逐,引得沙滩上的游客惊呼连连。本次滑翔伞赛共进行越野赛、绕标竞速、定点赛,其中定点赛的男女第一名,分别由来自西安的零度和温州的石黛摘取。

比赛后,参与者一致认为,渔寮气候适宜、风向稳定,非常适合开展这项运动。

据了解,我县滑翔伞运动可谓“源远流长”,早在1992年10月2日,就成功举办过“龙港杯”全国伞翼滑翔锦标赛,曾邀请台湾花莲队参加。由于我县是主办方,当年,在公安与武警中招募队员,临时组队参赛,聘请吉林的教练来指教,采用国产的设备参赛。那时恰逢矾山的明矾节,时任矾山镇委书记的林秀政特地要求2名运动员到矾山助兴表演,一名台湾花莲的运动员在天空遇到乱流,紧急迫降在一居民屋顶。

多年来,我县一直活跃着一帮滑翔伞运动爱好者,他们用斑斓的伞衣为自己插上飞翔的翅膀,自由地翱翔。现任温州电视台编导、记者的倪维行,是浙江省最早的国家C级滑翔伞运动员;1992年参加过“龙港杯”全国伞翼滑翔锦标赛的人民警察陈光相,由于一次意外,使他无法遨游蓝天,可至今他心里还有一颗追逐蓝天的梦;素有“温州航拍第一人”的称号的陈斌,现在利用该项运动从事公益航拍活动;今年刚刚出道的新苗——我县公务员陈立峰,也是这次邀请赛的组织者。还有一位是温州滑翔伞圈里响当当的“女一号”——来自我县龙港的大学女教师陈颖谊,在前不久刚结束的2014年滑翔伞国家集训队选拔赛(第四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中成功晋级,入选国家队,这也是温州滑翔伞团体走出的首位国家队成员。今年11月,她将赴泰国与国际滑翔伞高手过招。

此次邀请赛是浙江省第二届全民体育节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打造运动休闲旅游品牌,将体育运动与休闲旅游、体育赛事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活跃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氛围,同时,宣传苍南县沙滩旅游资源。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