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水乡苍南,朝我们走来——我县“五水共治”初见成效

2014年06月16日 00:20:21来源:苍南新闻网
 
自发打捞河道垃圾
 
“小鱼治水”志愿活动
 
马站镇蒲江河整治前
 
 
马站镇蒲江河整治后
 

目前,我县“五水共治”已经初见成效,水青岸绿,绿色苍南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一个久违的“水乡”正迈进我们的生活。据了解,2014年列入“两河”整治河道共32条,其中黑臭河14条,垃圾河18条。截至目前,18条垃圾河已完成整治任务 ,14条黑臭河除2条完成初步设计进入招标阶段外,其余12条均已开工整治并完成总任务数的40%左右。

记者 缪依含

白鹭翩舞水微漾,轻舟摇动几画廊。我县地处浙江省“南大门”,依苍山林海,群峦挺秀;傍浩渺烟波,碧水萦回。在老一辈的记忆里,这里是个风景秀丽的山水家园,孕育着无数灵动的生命。然而长期以来,我县频受台风等洪涝灾害困扰,加之地方产业“低小散”的特点并未随现代工业的飞速发展而根本改变,水环境现状令人担忧。今年,我县结合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目标,以“五水共治”为载体,着力打好“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组合拳,计划全年投资26亿元,再现水清岸绿的秀色苍南。

清源治污   优化河道环境

近日,龙港镇河底高河两侧机声隆隆,许多机械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作业,十多名工人则忙着为护岸浇灌水泥。与此同时,一旁的挖土机正挥舞铁臂,对河道进行垃圾清理。一辆辆卡车运来建筑材料,又将各类垃圾不断运走。

河底高河宽30米,全长1377米,环绕龙港镇人来车往的城镇中心,其截污纳管道路驳岸工程是龙港镇打响“五水共治”的第一仗。记者发现,该工程从去年8月施工以来,垃圾黑臭河旧貌换新颜,河道已经没有垃圾,河水基本清澈、无异味,两岸的违章建筑也得到拆除。为彻底整治这条垃圾黑臭河,龙港镇共投资1600万元,明确具体作战方案,标本兼治、联动治水,除河道清淤和驳岸建设外,还将进行生活污水管网铺设和两岸景观绿化建设,不留死角和盲点,综合提升河道整体环境,总施工时间约为10个月,争取尽快恢复河底高河的自净能力。

“以前客人来店里,基本上是一边吃东西、喝饮料,一边看垃圾、闻臭味。我们大家肯定是希望河水能够尽快干净起来,这样生意也会好一些。”采访中,沿岸一家餐饮店老板表达了他的心声。

据了解,目前我县46条垃圾河、黑臭河已全面展开整治,在前期排查和核对工作基础上,专门组织技术力量实地定位测量,并将数据输入全县水系图,跟踪水质治理情况,一河一策,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

污染在河里,根源在岸上。除河道生态修复外,我县还计划完成临港污水处理厂、龙港污水处理厂、河滨污水处理厂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金乡、钱库、舥艚片干管工程及县域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村和扩面改造村共691个,完成47家生猪养殖场设施化、生态化改造。同时将整改提升重污染行业,建成卤制品园区、印染园区、电雕园区等三大产业集聚工业园,多措并举,真正实现源头治水。

防洪排涝 加强工程建设

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县汛情复杂,梅汛暴雨、高温、台风、雷暴等灾害性天气将交替发生,梅汛期间有较明显的强降水集中期,台汛期将有3-4个台风影响我县,其中1-2个可能有严重影响。

这意味着我县又将面临防洪排涝的严峻考验。各个水库和堤防加固情况如何?各条河道排涝建设完工了吗?如果今年再来一场“菲特”,部分居民是否又将感受“雨天看海”?问题的答案无疑牵动着大家的心肠。

在广袤的苍南土地上,大小相间的水库山塘错落有致,点缀于崇山峻岭之间。记者了解到,我县现有10万方以上水库21座,1-10万方山塘99座,总库容261.3万方。从2008年开始,我县针对部分山塘存在的杂草丛生、凹凸不平、启闭设备损坏、坝下涵洞渗漏、溢洪道宽度不够、上下游坝坡坡比不符合要求等安全隐患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维修加固措施。截止目前,已完成47座山塘改造任务,今年还将陆续完成22座山塘的综合整治工程,提高水库山塘对洪水的拦蓄能力,保障小流域防洪效果。

同时,在蜿蜒的横阳支江畔,钢筋混凝土的堤防建设正逐渐延伸,彰显着人水相融之美。作为国家独流入海河流项目鳌江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8.23公里的横阳支江,已经完成加固8.8公里,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回填111.6万方,钢筋制安2184.8T,混凝土搅拌37178m2,累计完成4公里堤防主体建设。记者看到,横阳支江堤防的工程建设中,一方面尽可能保留了原有河道两岸河滩地水竹林,另一方面在大部分断面中采用斜坡式断面,迎水坡铺设生态袋,背水坡铺设植草砖,播种草籽,沿岸生态得到了良好保护。

据悉,近年来我县各部门不懈努力,高度重视水利建设,持续完善城乡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江西垟、江南垟、马站平原防洪排涝能力。今年,更借着“五水共治”的东风,掀起河道综合整治热潮,展开河道清淤、岸线整治、管网建设等多项措施,并且适当加宽河道,强化河流行洪排泄能力。一颗解除“肠梗阻”的药,有望在今年汛期中进一步发挥效用。

各方协同 健全长效机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不仅是生命之源,也是生产之要和生态之基。作为海洋大县,民生福祉和区位优势与水环境品质休戚相关。我县共有河道1970条,全长2327公里。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既需要各个部门的统筹协作,也离不开基层群众的力量支持,只有在全民参与的基础上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才能更好地维护治理成果。

如今在我县的许多河道旁,都竖立着一块河长公示牌。记者从县治水办获悉,为了实现河道范围内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的“七无”目标,我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河道“河长制”管理制度。除鳌江、横阳支江和萧江塘河、沪山内河等4条省、市级河道由4位市四套领导班子领导担任“河长”外,全县78条县级河道分别由县四套领导班子领导担任“河长”,实行“一对一”结对管理,对联系挂钩的河道治理负总责。同时,确定县各直属部门为联系部门,流经乡镇、建设平台为责任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实行河道治理责任捆绑。

“我志愿加入水环境保护志愿者行列,共同参与水环境保护,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努力让生命之水成为幸福之源!”社区宣传、河面打捞、保洁监督……在金乡、钱库、宜山等各个乡镇,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感召,纷纷加入到“五水共治”的志愿活动当中,争当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目前,我县治水工作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全民参与热情高涨,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社会氛围良好,各乡镇、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治水出钱出力,“我爱我家五水共治”总捐资已达8432万元。

晨光初绽,满山的青翠吸吮着四季氤氲;余霞夕照,交织的河网吟唱着悦耳天籁。茶余饭后搬条板凳坐在门前闲话家常,叮咚流淌的溪流宛若歌声婉转的清纯少女,岸边笃笃的捣衣声三不五时有规律地打着节拍……脑海中蒙尘的画面慢慢被擦拭清晰,水清景美的幸福生活正朝着我们走来。

图片由县治水办提供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