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经济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朱家站新闸将正式投运(图)

2014年06月15日 22:01:33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5日消息:6月12日下午,经过现场检查和听取工程建设、设计、监理、施工等报告后,我县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顺利通过省市县有关专家验收,这标志着该工程基本全面完工,将正式投入运行。

据了解,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位于龙港镇的横阳支江至鳌江的出口处,闸址位于鳌江右岸的横阳支江河段,距鳌江200m至350m。老的朱家站水闸自1965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为我县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创造了十分显著的效益。但经过40多年的运行,水闸闸基产生不均匀沉降,闸下消能防冲设施存在严重冲刷破坏,翼墙倾斜,主要建筑物和设施严重老化,混凝土结构、钢闸门、启闭机、消能防冲及电气设设备已不能满足工程安全运行的需要;运行指标达不到设计标准,存在严重隐患,严重影响水闸工程的正常运行和效益的发挥,在2002年10月被浙江省水利厅鉴定为三类水闸(病险闸)。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县对朱家站水闸进行了除险加固,设计排涝流量每秒1066立方米,水闸设计洪水标准50年一遇,校核标准100年一遇,工程规模为大(二)型水闸,总投资1.47亿元,并于2012年7月份开工建设。工程建设主要由上游引河道、上游连接段、地基处理、闸室段、下游连接段、下游引河道、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安装、启闭机房建以及工程观测等9个分部组成。开工后,建设单位倒排时间进度,紧抓工程建设,经过两年时间的紧张施工,工程比原定工期提早8个月顺利完工。

如今,站在堤坝之上,可见雄伟壮观的新水闸矗立在横阳支江上,阳光照射在江面上,波光粼粼,让人切实感受到了除险加固后的朱家站水闸重新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和活力。朱家站水闸将接替危闸,承担起横阳支江338平方公里的排涝任务,为南港和江南两平原区28.4万亩农田提供挡潮、防洪、蓄水功能,同时也为当地70多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当天下午,验收委员会专家首先察看了朱家站水闸工程及内部设施建设,通过现场试机启闭、自动监控系统演示等仔细检查了工程建设、管理和试运行情况,并听取了有关报告。他们一致认为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单位工程已按批准的设计内容完成各个分部工程,施工质量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档案资料齐全,基本达到了大(二)型水闸的设计标准,已具备投入运行条件。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工程通过完工验收和投入使用,工程质量暂定为优良,择日可以下闸蓄水。(记者 朱笑颖 许师师)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