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尊重原貌 修旧如旧

福德湾民居二期修缮启动

2014年06月15日 21:59:02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5日消息:6月14日下午,省级文保单位矾矿遗址福德湾老街传统民居二期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县政协主席张传君、副县长林小同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福德湾旧称苦竹庵,地处鸡笼山,街道沿山坡而建,全长200米,有民居60座,均为砖木石构造,建筑活泼、朴素自然,与地形结合紧密,具有浙南典型山地民居特色。村落存在着丰富的清中晚期、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和大量炼矾遗存,目前已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是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德湾老街一期传统民居修缮工程于2012年6月竣工,老街二期传统民居由于年久失修,并常年遭受台风破坏、蚁虫害、矾烟等自然人为因素侵扰,出现了木梁断裂、房屋倾斜,甚至部分倒塌的现象。现在,“修房、建路、增收、致富”已成为福德湾村民的最大梦想。

此次老街二期民居修缮工作将遵照“不改变文物原状”、“修旧如旧”的文物修缮原则,保持和延续民居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据悉,二期民居维修工作将修复49间老民居,共3947平方米,总投资概算15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工程。(记者 郭永慧)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