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红绿灯下的忠诚——走近交通警察

2014年06月12日 22:41:02来源:苍南新闻网
 
交警在交叉路口指挥交通 
 
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交警在高峰期指挥交通
 
交警劝告开车不要打电话
 

如果此时你正在路上,会发现处处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一年365天,他们时时刻刻坚守岗位。他们是城市的润滑剂,是道路的守护者,他们的名字是——交通警察。近日,记者走近这群人,亲身体验这一特殊职业。

林超群 柯艳艳/文 许师师/摄

“这是我们的职责”

或许,许多人觉得当一名交通警察很威风,可以指挥路上的“千军万马”,但在交警心里,什么时候,车人有序了,他们心里才踏实。

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了苍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原以为自己来的挺早的,没想到交警队员已经早早地在大门口等着。“咦?不是七点半才上班么,怎么大伙都在了?”“早上是学生上学的早高峰,我们要保证在7时20分前到自己的岗位上,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拥堵。”负责城区交通管理的交警李国滨笑着说。随后,记者随着队伍前往我县城中路和玉苍路的交叉路口“执勤”。

8时30分,此时的交警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了一个小时,看着他们站得笔直,脸上挂满了汗水,记者也已是满身热汗。当问到这么热的天,如果交通畅通,他们能否偶尔休息一下时,他们严肃地回答“不行”!警员赵作雄用他那坚定语气告诉记者,身着这身神圣的警服,无论如何都要打起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天在卡点上,同事们都要顶着烈日或暴雨指挥交通,共同奋战在第一线,道路畅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交警每天都要在尘土、汽车尾气、噪音中执勤最少8个小时。他们偶尔也会感到辛苦,但是他们都说着同一句话:“这是交警的职责,人们出行畅通、安全,我县的交通环境得到改善,交警的辛劳也就不白费了。这也是对我们交警工作最大的肯定和奖励。”也许,就是这种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们不断坚守岗位吧。

9时,“执勤”结束,记者刚以为能有个休息的空隙,却发现他们已经走上街道,对违停车辆进行抄告。记者随同警员来到了城中路,看到道路两旁停了不少违停车辆。有些车主看到交警在拍照写罚单,就从早餐店冲出来说马上将车子开走。“我们对于这种现象还是会酌情进行处理的。”交警李国滨告诉记者,还是希望驾驶员能配合他们的工作,不要违规停放车辆。

“我们累但是我们不怨”

“忙的时候甚至有半个月都看不到宝宝。”李国滨感慨道。李国滨的儿子今年一周半了,正是需要父母全天照顾、陪伴的时候。去年台风天,狂风暴雨导致街道积水,整个交警队忙得不可开交,处理交通事故、疏通堵塞道路、疏散涉水车辆……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早出晚归。“早上起来时宝宝还没醒,晚上回来时宝宝已经睡了。”他玩笑般地说,“我都怕宝宝不认识我这个爸爸了。”对“李国滨们”来说,上夜班、加班是常有的事,他们早已习以为常。每逢台风、暴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或重大节假日,他们的工作量都会加倍。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超负荷的工作量难免让许多交警成为家庭中缺席的一员。一到节假日,他们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值班。对他们来说,假期陪着家人孩子一起出去玩都是奢望。

据有关资料介绍,长期面对噪声、尾气、高温,会对人的呼吸系统、听觉系统、心血管系统、肌肉骨骼系统、心理和神经行为功能等都会造成危害。街道上噪声污染严重,常人在安静环境下听到的音量是25分贝,而交警平均听到的音量则高达45分贝。汽车尾气中含有苯系物等上千种化学物质,在湿度大日晒长等环境下会发生氮、碳化学物第二次反应,生成醛类等危害更大的物质,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叶思铭是苍南交警大队一中队的一名优秀的交警。从警十六年,因为长期执勤受到烟尘和尾气侵害,肺部已受到感染,没有办法再坚守在原有岗位。现他已调到县交警大队综合室从事文职工作,用另一个方式继续为人们服务。

“已经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履行自己的职责。”洪晖恩在执勤时说。脱下警服,他们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人,穿上那身警服,他们就是马路上忠诚的执勤者。由于长时间的风吹日晒,每个交警的脸庞变得黝黑,脸上皮肤也都很粗糙。一天平均工作12个小时以上,1400多个交通指挥手势,他们累但是不怨。“只要道路畅通了,心理就踏实了”——这就是他们的心愿,朴实而简单。

“交通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夏季高温天气下的路面交通执勤,是一个苦差事,热风、尾气、灰尘、曝晒,让路面执勤的交警们成了“泥人”、“黑人”。没有白天那令人头晕脑胀的曝晒,夜晚执勤相对凉爽,但随之而来的工作却绝不轻松。

夜晚的街道并不宁静,闪烁的灯光、喧闹的人群、不时响起的喇叭声......晚上7时,水景公园前面的岗亭,交警队员身着反光背心、手执反光棒,路面上放置着反光锥筒。他们正在进行交通违法、超速驾驶等行为的检查。来往的大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灯光刺得人睁不开眼。有辆车由于速度过快,即便看到交警示意其刹车,因为惯性原因,也无法立即停车,于是便和交警的手“擦身而过”。“太危险了,刚刚!”记者惊呼。“没关系,道路交通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只有确保司机能掌握好生命线了,才能安心地顾自己!”一警员一边说,一边娴熟地对车辆和车内人员进行驾驶证、车牌等进行核查。

晚上9时,交警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记者体验了一天,感觉身心疲惫,因此也更深刻体会到,交通警察每天指挥疏导交通,处理交通事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繁重而单调。他们在警力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依然确保了城乡道路的安全、有序、畅通……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