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艺苑: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欧阳世忠:从沙龙摄影到新锐摄影

2014年06月11日 23:07:01来源:苍南新闻网
 
家在桃源深处(组照)
 
丢失的灵魂(组照)

 

记者 缪依含

4月底,欧阳世忠的摄影组照《丢失的灵魂》在第六届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中展出,组照《家在桃源深处》在“万岁·万宁”主题摄影展中展出。据悉,2013年开始,欧阳世忠一举拿下国内几大新锐摄影奖项,实现“大满贯”。温州市政府特发6000元专项摄影奖金,以鼓励我县这名在国内连获新锐大奖的摄影家。以此为标志,他的摄影风格正发生显著变化,愈发呈现出鲜明的个人特色,诠释着独特自我。

“一个人的摄影就是他生活的记录,是独一无二且不可复制的。”安静,却颇有张力,在无声之中饶富深意又极具韵味,欧阳世忠的摄影烙刻着强烈的个人印记。从画笔到相机,美术学习的深厚功底,使他不仅是个摄影师,更像一位艺术家。在他眼中,摄影的过程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是以双眼瞻前顾后,左右环视,为自己的创作历程与关注视角寻求立足于世的基本定向。借由镜头下的影像,他将自己对摄影的挚爱娓娓道来,讲述着“他的摄影”。

◎放下与超越

放下才会突破,改变始能超越。对于摄影创作,欧阳世忠有着自己的态度:“已经尝试过的创作方法,我不愿再使用第二次。”

2007年,欧阳世忠踏上摄影之路,短短几年就获得几百个摄影奖项,其中包括16个国际和国家级奖项,成为省内国家级以上获奖次数最多的摄影师,一时间声名鹊起,引人注目。“太容易得到了,反倒有些茫然,总感觉需要做些什么打破这种安逸的现状。”于是,他开始寻求改变。

2010年,欧阳世忠接触到新锐摄影的创作理念,“这就是我想要的!”他完全放弃唯美的沙龙式表现手法,将过去的一套打乱、重组。很多人觉得他太爱折腾,但欧阳世忠不以为然,“如果总是无法舍弃,患得患失的‘贪念’和浮躁就会成为束缚,令人停滞不前。我必须全身心投入,才能在否定之上超越自我。”

《丢失的灵魂》是用情感再现的影像,失落的记忆碎片通过天马行空的拍摄手法重新搜索与拼合,其内面心象自然融入到视觉影像中,揉杂着忧郁和孤独、荒诞与虚无。《家在桃源深处》则给人另一种感受。黑与白的干净简洁,添上一点黄色调的暖意,横平竖直中透露出静谧安宁。九宫格的精致设计,宛若敞开大门的四合院,又如一张张名片,呈现每户人家的性格特征、日常习惯及文化修养,为地方影像标本的留存提供了优秀的参考范例。

欧阳世忠说,他喜欢现在的创作状态,放下了所有包袱,纯粹而直接。在琢磨思索的过程中,他清晰感受到心底深处某种情愫的指引,并细致倾听着心灵之中个人主体的诉说,更多地关注摄影与“我”的关系,尽情享受着摄影的快感。

◎传统与现代

走进欧阳世忠的工作室,紧挨墙面的白色置物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古玩珍藏,一股浓郁的古典意韵融合了简约的时尚气息扑面而来。“我就是要走极端,让最传统的与最现代的不断碰撞,看看它们究竟能产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这种诉求在其摄影中有着更为突出的表现。

在午后短暂的采访中,我一边和欧阳世忠聊天,一边迫不及待地欣赏他的作品。期间他签收了两件快递,是通过网络代购买到的国外书籍。我好奇地凑上前翻看,发现除图片外,书中全是英文。“我羡慕现在的年轻人,他们所受的教育让他们有机会学习到更权威、更丰富的知识。可惜我不懂英文,只能靠钻研书上的作品学一些皮毛。”但或许正是由于这点“可惜”,欧阳世忠得以过滤细枝末节的干扰,更加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图片本身。

他是如此与时俱进,同时又十分崇尚传统——练习书法、收藏古玩,他深深眷恋着这片生养他的乡土。欧阳世忠认为,自己既要“走出去”,更应“走回来”。“其实越传统的就越现代,两者并不矛盾。立足千年的民族文化根基,吸收西方的现代文化典范,取长补短,兼容并包,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环境中散发魅力。我把这看做当代摄影师的职责和担当。”

对欧阳世忠而言,摄影的意义在于创新,在于不断充实作品与人生。近期,他正在进行新的创作尝试。他从民间收集了大量的中草药标本,辅之以绘画、书法、篆刻等多样化元素,经由艺术创作,使之成为一幅幅宋代山水小品。“事实上这些标本本身就是艺术品,我探索的是如何用摄影赋予它们新生命。我希望能以一种《本草纲目》式的系统整理,让影像呈现更综合的内容,包括生命、科学、岁月、人文。”

◎分享与收获

摄影是一种媒介,是欧阳世忠表达情感和与世界沟通的方式。平日里的欧阳世忠偏向沉默,可每当聊起摄影,他便滔滔不绝,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艺术不该只是单方面的说教灌输,而应当是多方面的交流分享。一个人的思考和视野是有限的,所以不能闭门造车,要多与人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博采众长。”在分享中,欧阳世忠收获快乐,并且结识了一帮趣味相投的朋友,组成了“81影堂”。在这个“小圈子”里,没有真正的“导师”,他们是彼此的良师益友,在自由平等的气氛里,互相切磋,共同进步。每一个成员都带来全新的独特元素,完善着个体对摄影的理解。各种观点涌动、碰撞,开出绚烂的艺术花朵,日光与灯光下的对话成为某个创作灵感的“导火索”。

欧阳世忠珍惜这种温馨的情谊,他在寻找内心精神家园的同时,既为自己、也为这些与他有着同样情绪的内心按动快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为人们提供了广泛的摄影题材,也使大量的“机械复制”成为可能。但以欧阳世忠为代表的摄影家们,正无声地证明着艺术不会被彻底改变的真谛,因为他们的作品和艺术道路都不可复制。“摄影已经很普及了,但每个人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是不同的。我们所拍摄的,是经过人生阅历积淀后那些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内心感悟。摄影者要擅于向周边的一切借鉴学习,更要有自己的目标、计划和与众不同的艺术触角,享受独一无二的创作过程,用镜头雕刻人生,这才是摄影的本质。”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