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百姓生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部门上门服务农房改造 马家洋村民俱欢颜

2014年06月08日 21:57:58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8日消息:灵溪镇国土分局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主动深入该镇凤池社区水月村马家洋自然村,为60余户村民现场审批农村个人建房用地呈报表。这是我县第一个由村民自发组织、县镇引导、统规自建的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试点。

当该村最后一位村民在呈报表上按完指印,作为水月村旧村改造发起人的林后隐,终于在今年真正看到了自己四年努力的成果——自然村旧村改造的所有审批手续已完成办理,5栋共120余间村民自建房即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据悉,马家洋自然村的大部分房屋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二层砖木结构。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房屋砖墙严重风化、开裂,木构件材质腐烂、老化,部分木构架发生不规则倾斜,承重结构严重损坏。经有关部门评定,这些房屋属于D级危房。

“村里很多房子属于危房,不适合住人了。台风来的时候,屋里也跟着下雨,风大雨大的,人住在里面太危险了。”林后隐表示,他的父母故土难离,不愿意离开他们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还一直住在村里。可村里的危房让他充满了担忧,他寻思着将家里的老房子拆掉重建,让父母住得安心。随即,他发现很多村民有着相同的诉求,却苦于不知如何办理手续。热心的林后隐便将此事大包大揽了下来,跑了许多部门,办理申请房屋原拆原建手续。

由于手续繁琐,林后隐跑了两年多都没能将手续办齐全。2012年10月,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实施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工程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化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从相关部门处得知这一消息后,林后隐立刻意识到可以将危旧房改造“升级”为旧村(城中村)改造。他将想法向村民一说,全村60余户村民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纷纷赞同率先将自然村打造成县里第一个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试点。他们自发选出威望高、信得过的村民代表,组成自建委员会,全权负责农房改造的各项工作。

村民的意愿也得到了县镇两级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县里专门召开旧村(城中村)改造专题协调会,通过该村“统规自建”项目。为了更好地帮助村民办理审批手续,县三改一拆办,灵溪镇农房改造办和国土分局等部门简化审批手续,微调有关政策,并多次主动上门细心服务。

下一步,村民自建委员会将根据房屋设计方案,选择施工单位,自行建设公寓式住宅。在村民的脸上,难以掩饰喜悦之情,他们纷纷憧憬着可以快点破土动工,开开心心地入住崭新而舒适的新家。(记者 朱笑颖)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