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M3S7”百元假钞现身温州 专家支招应对

2014年06月06日 14:53:28来源:温州网
 

市区海鲜蔬菜小店老板晏女士一天内收到三张冠字号码为"F1C8"的百元假钞。

多地又出现“M3W9”假币

温州网讯 最近被热议的“M3S7”假币有没有在温州现身呢?记者本周从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获悉,从今年3月份瓯海农村合作银行没收上缴第一张以“M3S7”开头的假币以来,该科陆续从金融机构上缴的假币中发现了数十张“M3S7”假币,这些假币均是通过银行柜面收缴上来的。

据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赵阳介绍,“M3S7”假币,是指冠字号码为“M3S7”打头的100元2005版假币。有相关数据表明,截至今年4月底,我省共收缴了涉及15种新出现冠字号码的假币。从制作方式分析,“M3S7”假币与以往出现的假币一样,并没有体现出新的制假技术,因此不能称为新型假币,与此同时,仅凭冠字号码判定新型假币是不科学的,除了冠字号“M3S7”开头的假币外,市场上还出现了以“NH37”等开头的假币。“M3S7”假币仿真度也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乎其神,首先这款假钞逃不过验钞机,其次凭肉眼也是可以识别的。工作人员将被收缴的“M3S7”假币和真币做了对比,记者发现,假币纸张确实比较光滑,不具有挺括耐折的特点,而且印刷上颜色偏淡,仅在正面头像部位有凹凸感,用磁性检测仪检测安全线和冠字号码均无磁性。另外,光变油墨部分也无光变效果。最后,其正背面多处微缩文字比真钞模糊。

据悉,小本买卖成为假币流通的重灾区,好多假币是通过“找零”的方式“花”出去的。一个月前,在市区上陡门经营海鲜蔬菜小店的晏女士曾在一天内收到了三张100元假币。据晏女士回忆,当天上午有名男子来店里买了几块钱的菜,买完付钱时,先是给了100元钱,晏女士仔细检查后认定是真币,这时该男子又以有零钱为由,把100块钱取回,之后摸了口袋又说零钱不够,再次递给晏女士一张100元的纸币。此时晏女士放松了警觉,因为人多,晏女士迅速将钱找了给他。在半小时内,该男子又来了一次,而另一名女性同伙也使用该伎俩成功在晏女士这里“花”掉了100元假币,晏女士直到收摊时才发现这三张冠字号码为"F1C8"的百元假钞。

人行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提醒,当店主遇到顾客以各种借口反复要求找零时,就应多留个心眼。此外,若交易场所处于昏暗的灯光下,也应提高警惕。单位和个人误收假币的,不应再使用,应上缴当地人民银行或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发现他人大量持有假币的,应当向公安机关报告。

“M3S7”没瞒过点钞机 肉眼就可识别

对于假币流入ATM机的说法,人行嘉兴中心支行正面回应“是不可能的”,该行货币金银科科长史习军说:“我们把银行上缴的‘M3S7’假币分别使用A类点钞机和B类点钞机点验,全部被机具识别为假币。按照目前ATM机的鉴假能力,‘M3S7’假币是无法存入的。”而且,人民银行从2013年开始在全国范围推广冠字号码查询工作,该技术具备自动识别、记录、存储存取款的客户姓名、存取钞票的冠字号码、存取款时间、存取款机位(工号)等功能。一旦客户质疑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收取假币时,通过对该笔取款信息的查询,可以明确假币的真正来源。

另外,经人行调查并鉴定,“M3S7”假币为普通假币,持有人完全可以用通常的手摸、眼观识别方法来判别,也可以用5到10倍的放大镜观察微缩文字、接线、图案颜色,或者用专用验钞仪或磁性检测仪检测。现在很多人习惯随身带一个紫外线手电筒照一下,也是防假办法,但其实用放大镜照“行名”效果可能更好,因为真币的凹版印刷让字是凸起来的,看上去浮在纸币上,假币基本采用胶版印刷,是平的,最多伪造凹凸感但背面能看出机械压痕。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