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妇产科男医生探秘:你的柔情不是人人都懂

2014年06月06日 14:52:21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宋赛骞

温州网讯 随着电视剧《产科男医生》的热播,妇产科男医生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本期体验,记者带你走进一名妇产科男医生的世界,看看他所经历的光荣与尴尬。

在冯泽蛟(图中右二)看来,妇产科并不是男人的“禁区”:“我们面对的只是一个器官,跟外科没有任何区别。”

冯泽蛟,男,50岁,温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1985年从浙大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市中心医院(原市二医)妇产科工作。3年后,转到该院外科。12年后,重新回到妇产科。冯泽蛟1年门诊量约1000多人次,手术约500例次。

他的一天:预约的病人超过一半

上周五上午7时30分,冯泽蛟提早半个小时来到了市中心医院妇产科620诊室,打开电脑,开始他每周半天的门诊。这天,预约的病人有24位。房间里,不一会儿就挤满了前来就诊的病人。

“医生,我感觉最近胸闷气短。”一名女患者详细描述自己的症状,冯泽蛟耐心地询问病情。面对一些“隐私”问题,女患者并没有记者想象中该有的尴尬。

一个上午,冯泽蛟共看了37名病人。送走最后一名病人,他看了看手表,12时15分。

“冯主任,20分钟后手术开始。”一护士进门提醒。

在手术室门口,冯泽蛟匆匆吃掉了早已冷掉的盒饭,穿上手术服。

下午要做三台手术:两台腹腔镜下切除子宫肌瘤术和一台剖宫产术。

在患者的腹部打上三个直径一厘米的切口,冯泽蛟熟练地将腹腔镜和其他手术器械伸入切口,在显示器下进行操作。通过显示器,手术器械精准无误地在腹内切除、缝合,动作一气呵成。“腔镜手术需要医生较强的方向感和定位能力。”

第三台剖宫产手术只花了37分钟。手术前,冯泽蛟忍不住替产妇可惜:“你身体条件那么好,胎儿又不大,为什么不自己生呢?”

冯泽蛟说,现在主动要求做剖腹产的产妇太多。实际上,剖腹产时医生付出的精力并不大,但手术带给产妇的风险却非常大,为什么大家就不理解呢?

三台手术结束后,时间为下午3时45分。这天手术结束得比往常要早,但冯泽蛟的工作并没有因为手术而结束,他还要返回办公室整理病例。

精准利落,做手术时像武林“高手”

在同事眼里,冯泽蛟做手术时像是一名武林高手——刀法精准、手法利落。一台正常的剖宫产手术,他基本只需30分钟左右就可完成,而且关键时刻有他坐镇,更像是大家的镇定剂——

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被推进手术室,产妇28岁,头胎,准备自然分娩。宫口正开到5指,一切体征正常。

突然,产妇出现呼吸困难,紧接着出现昏迷、心脏骤停,胎儿的胎心也异常微弱。怎么回事?在场的医务人员都慌了神。生死时刻,需要医生在短短一两秒内决定应对措施。

“羊水栓塞!”冯泽蛟凭着多年经验,迅速判断出病症。一系列紧急措施后,胎儿顺利产出,母子平安。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内容物进入母血循环,形成栓子堵塞肺血管的病症,非常鲜见但死亡率极高。”冯泽蛟说,当时没有犹豫的时间,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迅速手术,保住母亲和孩子。”

“煎熬”三年,最终当了妇产科逃兵

在冯泽蛟看来,妇产科男医生比女医生更有优势:产科男医生逻辑判断能力可能更强、更理性;男医生体力更好,比女医生更能适应高强度的“连续作战”……但在冯泽蛟最初接触产科时,并没有这样的体会。

“一听自己被分到了妇产科,心情一下就低落了。”回忆起29年前的这个分配决定,冯泽蛟笑言自己当时遭受了不小的“打击”。

“最初的3年,我几乎是煎熬着度过的。”冯泽蛟说,这种“煎熬”主要来自于外界的眼光。而最难熬的就是门诊时,病人一推门,见是位男医生,咕哝一句“怎么是男的啊”,转身就走,剩下他手足无措地坐在那里。还有的女患者觉得害羞,在就诊时往往不对男医生说实话,会有意隐瞒病情。

在当时,很少有男医生在妇产科工作,原因很简单——不仅工作压力大,还很难找到女朋友。但比别的妇产科男医生幸运的是,冯泽蛟的恋爱结婚之路倒是挺顺利。他的岳母退休之前,是市中心医院妇产科的主任。所以,相比其他女性,妻子对他工作的特殊性也甚是理解。但是对外人,冯泽蛟还是不好意思提起自己的具体职业,只是含蓄地表示是“外科医生”。

冯泽蛟老家在金华,当时主要的通信方式就是写信。那时候写信,大家都会在信封的右下角写上回信地址。但在冯泽蛟的家书中,信封上从来只写医院名称,根本不敢写上“妇产科”这三个字,“就怕信寄回家,被别人看到了笑话。”

不但女病人找他看病尴尬,当时才二十多岁的冯泽蛟也一直没有克服心理上的别扭。3年后,冯泽蛟还是当了“逃兵”,从妇产科“逃”到了外科。

重返岗位,用医术为男医生正名

随着年龄增长,冯泽蛟对职业的理解也不再像年轻时那么浅薄。2000年,冯泽蛟重新回到妇产科。当时的妇产科仍然只有他一名男医生,门诊时仍然有一见他就逃的女病人,但面对这些,他已比12年前多了份坦然:“需要给患者一定时间去接受。”

通过自身的努力,更多的患者认识到了冯泽蛟的医术,“逃跑”的患者越来越少,主动找他的病人越来越多。不相识的病人、朋友的老婆、亲戚、同事争着要求冯泽蛟为她们看病……

一次在街上走,一位女士大老远冲到冯泽蛟跟前,神情激动地大喊:“我的儿子是你生的,我的儿子是你生的!”他虽然没认出来她是谁,但猜想肯定是自己接生过的产妇。不过周边人的纷纷侧目让他实在觉得太难为情。“他们不会以为她的儿子是我跟她生的吧?”冯泽蛟自我调侃道。

尽管现在向陌生人介绍自己是妇产科医生时,仍有人会好奇地大笑;尽管温州的妇产科男医生不是很多,但他们依然坚持着自己“男接生婆”的这份职业,哪怕这份柔情并非人人都能懂。

相关链接

我市妇产科男医生分布数据

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男医生9名,占该院妇产科医生总数的比例为17%

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男医生9名,占比10%

市中心医院(原市二医):男医生6名,占比13%

市人民医院(原市三医):男医生5名,占比7%

市中医院:男医生2名,占比5.5%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男医生4名,占比2%。

电视剧《产科男医生》

电视剧《产科男医生》讲述了一位年轻的产科男医生在见证生命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的故事,对当下现实有许多较为直接的反映,甚至被称为“产科百科全书”。剧中主演直言,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对产科男医生有所误解,在从业过程中甚至会遭受伤害,“戏里就有这样的表现,男医生被别人骂,被别人数落,甚至被骂流氓。后来问了真实的大夫,才知这种事其实经常发生。”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